加入shampoo-free的行列已經超過三個月了(shampoo-free:洗頭髮時不用洗髮精,改用小蘇打粉或手工香皂。當初為何加入shampoo-free請參閱<<新生活運動:shampoo-free>>),頭皮屑以及掉髮情況在施行一個半月時就有改善,原本屬於油性髮質的我,最多三天就要洗一次頭,否則頭髮會因為出油過多而變成「麵條」,現在在這種大熱天下不但早晚要遛狗、而且天天跳鄭多燕常常飆汗的情況下,居然一週沒洗頭,頭髮還能根根分明而沒有黏成「麵條」狀,實在覺得神奇,所以現在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正常多了,難怪有人在shampoo-free施行一段時間之後,洗頭髮可以只用清水,連小蘇打粉或手工香皂都可以省略。

 

已經用手工香皂洗了三個月的頭髮,下一階段將改用小蘇打粉,看看有沒有其他不同於手工香皂的體驗。小蘇打粉是家庭的好幫手,烹飪、清潔都少不了它,除了洗頭之外,最常在廚房使用,所以我都用食品級的小蘇打粉,隨販賣場所的不同,售價差異很大,最便宜的場所是各大化工行(化工行也有食品等級小蘇打粉),平均一公斤大概30-50元,但通常一包25公斤,實在太驚人(如果只有洗頭,我這輩子應該用不了25公斤這麼多....囧),超市、雜貨店有小包裝的小蘇打粉,但是單價就貴多了,小小一包大約250g大概就要40-50元,各大南北乾貨店也有小包裝的小蘇打粉,售價通常比超市便宜。

 

補充資訊

1. 新生活運動:shampoo-free,<<點這裡>>>>

2. shampoo-free 施行4.5月心得分享<<點這裡>>

 

小梅子碎碎念

為了瞭解頭皮出油情況,故意找一週比較清閒的時間做實驗,實驗方法很簡單,就是看自己可以多久不洗頭,結果發現即使在現在的大熱天撐個七天頭髮的情況也不至於太糟糕,成果頗為滿意,不過實驗結束後,還是恢復一週清洗兩次的習慣。

 

我在大學時期曾經因為頭皮很容易出油而天天洗頭髮,洗了半年之後不但沒有改善,頭皮反而越來越油,後來才發現原來天天洗頭不但會洗掉頭皮過多油脂,連頭皮表面的正常油脂都會被洗光,洗完頭後容易造成頭皮過於乾燥,皮脂腺反而會更勤奮工作,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頭皮,變成惡性循環,造成頭皮越來越油。這個道理跟油性肌膚的青春痘一樣,洗臉次數過多不但不會改善青春痘,反而容易造成皮脂腺作用過於旺盛而變成臉部肌膚越來越油。畢竟凡事太過都容易矯枉過正。

 

當初為了拯救越洗越油的頭皮,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改變洗頭習慣,從一開始的天天洗頭,改為兩天洗一次(這個過程超級痛苦,因為要忍受自己的頭髮變成麵條狀),好不容易撐過了過渡期,再改為三天洗一次頭。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