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有不少朋友與網友詢問我大旅行使用哪一款相機,所以乾脆寫一篇日記供大家參考,這僅是我個人的使用心得(我絕對沒有拿廠商的任何好處)。要注意的是,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這台相機的P模式(自動模式)拍照,完全把這台相機當單眼相機在操,所以我不清楚如果只用自動模式是否也可拍出滿意的照片。

 


我大旅行使用的就是這台相機:XZ-1
總共有黑白兩色
(我買白色這台)

 

Olympus XZ-1已經上市兩年多了,當初因為我的單眼相機過重,決定大旅行不帶單眼,但又不想只帶傻瓜消費機而錯失精彩鏡頭,所以上了勸敗網Mobile01閱讀多位網友的各款類單眼性價評比文章,最後決定選用當時多數人推薦的Olympus XZ-1,直接在網拍找買家買,所以在到貨前我完全沒有看過實體相機。剛拿到相機時,相機體積比我預期中的稍大一些,不過比起其他類單眼已經算小號了,到目前為止,已經使用這台相機兩年多,相片的呈像品質請自行閱讀大旅行期間寫的任何日記,大旅行期間就只有帶XZ-1這台相機,還好在巴塞隆納遭劫時,相機沒有被偷走,不然我肯定哭死!相機可是比漂亮衣服還要重要呀~

 

這台相機是類單眼,除了傻瓜相機都有的P模式(自動模式)外,還有A模式(光圈先決模式)、S模式(快門先決模式)、M模式(手動模式,自己調整光圈跟快門),以及C模式(可自行設定需要的拍攝值)、夜拍模式、SCN模式(場景模式,如夕陽、夜景、人物肖像、運動、全景等共18種不同選項)、ART模式(柔焦效果、流行藝術、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等共6種不同選項),最大光圈可達1.8,螢幕上有11個不同對焦點可選擇。

 

我自己最常用A模式(光圈先決模式)與M模式(手動模式,自己調整光圈跟快門),夜間多數選用夜拍模式,在光線不佳的情況下,有時會選用C模式(可自行設定需要的拍攝值),說這麼多,其實如果有基礎攝影概念,用幾次就能夠上手,因為這台相機的選項操作很直覺。

 

先說這台相機的缺點,開機時間稍久,有時覺得相機好像已經睡著才忽然清醒,有可能錯失瞬間要捕捉的精彩畫面。除了這點以外,沒有其他讓我非常嫌棄的缺失(我個人對相機的要求真的不高,如果你有很多需求,麻煩閱讀其他相機達人的分享文)。

 

再來說優點,鏡頭蓋開機時會自動頂出,不需要用手拿開,而且有繫繩把鏡頭蓋綁在機身,不會因為不小心遺失鏡頭蓋;有獨立的攝影按鍵,就放在機背右上方,想錄影時按下去就好,很方便,不需要在menu裡選來選去,或切換共用撥鍵。最大光圈有1.8(不是每次的攝影條件都可到1.8,有時只能到2.5),所以可以拍出景深很淺,看起來好像是單眼拍的照片(就是除了主體清晰外,背景看起來很朦朧的那種fu)。光線好的時候顏色很飽和,光線不好的時候,拍出來的照片跟原色沒有太大差異(有些相機光線不好的時候拍起來也像晴天一般,顏色整個失真)。

 

整體來說,這台相機符合我的使用需求,除了開機太慢之外,沒有其他讓我一直抱怨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