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我喜歡規劃五月的旅行,當作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今年生日難得留在台灣,今天特地跑去捐血中心捐血,算是用另類方式幫自己慶生。「捐血」對大多數人可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舉動,但是對於長期有輕微貧血現象得我來說,光是可以通過第一關血紅素檢查就可以讓我雀躍半天,今天看到自己的一滴血在硫酸銅溶液裡緩緩下沈,心裡真有說不出的爽快。

 

當年滿十八歲有捐血資格後,就常到捐血中心報到,但十次大概有八次被打回票,總是過不了第一關血紅素檢查,零零星星捐過幾次血之後,因為被「退貨」的機會過大,也就停止捐血很多年,直到前幾年服務的公司開始舉辦捐血活動,定期請捐血車到公司後才又開始捐血,而且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以前吃葷時,常常過不了第一關血紅素檢查,反而吃素之後,捐過好幾次血,至今還沒有被退過貨。千萬不要因此誤解我的意思,我想表達的是,均衡的飲食絕對可以改善健康,跟「吃葷」、「吃素」一點關係都沒有,「吃葷」可能因為偏食而營養不均衡,同樣的「吃素」也可能因為偏食而營養不均衡。我以前「吃葷」時有很多蔬菜不愛吃,這幾年改吃全素之後,為了避免營養不均衡,看了很多營養方面的書籍,將書裡提及的營養原則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現在只要是蔬菜我都吃,而且吃了許多可以補充鐵的植物性食品(如果吃素還偏食,真的很容易營養不均衡)。

 

我也要幫捐血中心宣傳一下,只要有在捐血中心留下email資料,捐血後便會將檢查報告以email方式通知捐血者,而且如果有持續捐血,每半年除一般捐血必要的檢查項目外,捐血中心會增加檢驗膽固醇與尿酸兩個項目,一併在檢查報告內以email方式寄送通知,捐血者可以透過這個免費服務,掌握自己的膽固醇與尿酸數值。

 

此外,從命理的角度來看,捐血可以避免「血光之災」(大概的道理是,如果有「血光之災」,就表示將來會流血,流血的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是受傷、車禍,但捐血也是一種流血的方式,如果注定一定要流血,我自己寧願選擇以捐血的方式實行),信不信由你,我不全然相信這個觀點,但這個說法卻可以讓我有更強的捐血動機,聽一聽又何妨。

 


今天捐血送的小禮物--自動鉛筆

 

 

小梅子碎碎念

自從2008年看了「救命飲食」這本書之後(英文原名:The China Study),我就不再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再加上前幾年決定吃素,以及這幾年開始吃素之後,陸陸續續看了很多營養與生機飲食方面的書籍,更加強我的想法:完整的營養素應該從天然食物攝取,而不是靠人工的營養補充品。現在對我而言,每天喝一杯自己現打的蔬果汁或綜合米漿,比吞各種維他命還要能夠補充身體需要的養分。

當年寫了一篇推薦這本書的日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閱讀<<好書推薦--救命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