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朋友以為我會鼓吹大家跟我一樣把工作辭了去大旅行,這觀點不但錯,還錯的離譜,我選擇以大旅行的方式迎接我下一階段的人生是因為我非常喜歡旅行,我當背包客的資歷差不多將近二十年了,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場修煉的話,我願意以旅行的方式完成,而且我現在不是退休,只是轉換跑道,選擇一條我更有興趣的方向繼續向前走,只要我對這個生涯保持熱情,做到七老八十也願意。 如果你很喜歡現在的生活,那就沒有必要改變,應該好好享受屬於你的幸福時光。

 

記得去年剛回台灣,還不確定未來的道路時,許多好友非常關心,怕我未來只能喝西北風,紛紛要我趕緊返回職場,做好財務規劃,忽然之間我也慌了,覺得好像明天就會斷糧,怎麼旅行才剛結束,就好像從天堂跌落地獄?一回到台灣,反而變得慌張,當下真想買張機票,馬上飛出去繼續旅行。當我靜下心來思考時,我問我自己,連我想法這麼正面的人都難免受眾人影響,更何況是一般人,在台灣這個環境,想獨立保有自己的想法真不容易!

 

老實說,脫離上班族的制約非常不容易,以前上班時不管努力或是摸魚,時間到了,薪水就會乖乖進入帳戶裡;辭職大旅行開始後,每個月都在過燒錢的日子,機票、車票、旅館刷卡費用不斷支出,帳戶裡的數字越來越少,甚至戶頭見底我都沒留意,直到上網買機票才發現信用卡居然被停卡,人在國外還得趕緊打電話回台灣的銀行確認,原來帳戶餘額不足,導致信用卡扣款失敗,這種事是我以前上班時,從來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上,第一次遇到這種事竟是人在國外,不但要忙著買票、訂行程,還得處理停卡問題!

 

好幾個朋友問我:「你應該存到2000萬才敢過這種生活吧!」,拜託,我只不過是個上班族,不偷不搶,也沒當過大老闆的小三,不是股市大戶,理財只喜歡買基金,只有工作十六年去哪裡生出這麼多錢,重點是:「我為什麼需要2000萬?」,當我問朋友:「為什麼你覺得過生活需要2000萬?」,不管幾個人回答我,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理財專家不都這麼說嗎?」,我向來不太理會所謂的理財專家所說的建議,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只關心我自己想過什麼生活,該怎麼朝那個方向努力就好,大旅行繞了地球一圈我只帶一個50升的的登山包,這15個月是我踏入社會後物質生活最匱乏,但精神生活最滿意的期間,現在我只想當自己心靈的主人,而不想被物質慾望繼續奴役,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簡單,我願意捨棄不必要的物質需求。

 

很多人說養小孩很花錢,小孩我沒養過,沒辦法評論,但也有很多人說養寵物很花錢,我倒是可以分享我的經驗,以我養寵物多年經驗(當狗奴超過20年,目前一狗二貓一起生活差不多有五年了),我一點都不覺得養寵物很花錢。我的寵物沒有零食、沒有漂亮衣服、沒有美容,玩具都是免錢的玩意兒:Cooper喜歡我的破襪子,小咪跟凹凹喜歡塑膠袋跟紙箱,不管是洗澡或是修剪毛,我都親自動手,我給寵物的是均衡的飲食、充足的陪伴,以及我滿滿的愛,幸運的是三個寶貝健康良好,很少去醫院報到,每個月一狗二貓的乾飼料+貓砂費用差不多500元,如果再加上蚤不到跟犬心寶,每月花費差不多1000元,就算再把一年一度的疫苗費用加上,每月費用不超過1500元,每月真的只要1500元就能夠讓三個寶貝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想很多朋友已經太習慣用「金錢」來表示自己的愛:用錢來愛孩子、愛家人、愛寵物,忘記了表現愛的更寶貴方式其實是「陪伴」,這才是最「無價」的禮物。

 

這篇說了很多,無非是要大家「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生活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每個人應該要清楚自己有哪些選擇,你如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你可以選擇改變,也可以選擇不變,「變」與「不變」都是一種選擇,不要再欺騙自己沒有任何選擇。改變生活可以從小地方做起:讀一本想了好久,卻一直抽不時間閱讀的書籍;找一位很久沒有碰面的朋友;幫自己報名想了很久卻沒有行動的課程;每天走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執行一則蟬聯好幾年的「新年新希望」....

 

小梅子碎碎念

有很多人以為我的父母很支持我的決定,老實說,我老爸從頭到尾都沒有贊成過,到現在還是認為我把那麼好的工作辭了去旅行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我老媽雖然沒有強烈反對過,但是打從我出門的第一天就開始擔心,直到平安回到台灣後才總算放心。我從小就有很多想法,長大後慢慢發現我的父母不可能支持我的夢想,所以這些年來我努力的方向一直都是:「絕對不會開口跟我父母要任何一毛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無意做個父母眼中的「聽話小孩」,但我期許自己絕對是「經濟獨立」的小孩,畢業之後,我從來沒跟父母要過一毛錢,打從大學時期開始的旅行也都一直是我自己打工賺錢支付。

 

我的父母不使用提款機、手機、電腦,這個世界轉變的很快,早已經變得不再是他們熟悉的那個世界,他們的叮嚀出於他們的關心,但我的人生必須由我自己獨自面對這個不斷轉變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