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sayhuaman位於Cuzco北面外圍約兩公里的山丘上,海拔3701公尺,整個考古園區面積超過3000公頃,曾是印加帝國的首都,於1983年與Cuzco一同列入世界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整個考古園區有超過200個以上的遺址。由於Sacsayhuaman地勢高於Cuzco,而且周圍建有穩固的石牆,雖然興修於印加帝國崛起擴張的時期,一開始沒有作為軍事要塞的用途,但十六世紀西班牙人佔領秘魯時,這裡時常作為碉堡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軍事戰略地位。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入侵時曾記錄城內有數量眾多的儲藏室,儲藏許多武器以及其他物資,巨大的廣場可容納數千人,除了集會之外,也是許多慶典與儀式進行的地方,建築物有大型窗戶,可眺望整個城市。

 

Sacsayhuaman的建築技術精良,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曾在地表修建的最佳古蹟之一,考古園區內最著名的區域是大廣場Chuquipampa以及周圍三個相鄰的巨大石牆,石牆表面與大廣場之間有25度斜角,這些構築石牆的大石塊是西班牙入侵美洲前人類歷史上曾使用的最大建築石塊之一,石塊常有複雜和不規則的表面,而且展現無與倫比的精細密合技術,石塊之間雖然沒有使用任何黏著劑(如石灰、水泥等),但石塊之間緊緊密合,連一張紙都塞不進去,印加文明精密的石塊裝嵌技術非常獨特,與英國的巨石陣、埃及的金字塔、中美洲的馬雅金字塔非常不一樣,與其他的古文明石頭建築技術都不一樣。

 

和其他印加石頭建築一樣,科學家至今依舊不清楚在沒有使用灰漿,也沒有鐵製或鋼製工具來切割和打磨石料,更沒有機械和工具來遠載石料的情況下,如何完成如此精密的石塊裝嵌。科學家相信印加文明精密的裝嵌技術以及石塊的圓角、不規則的連接形狀、以及牆體向內傾斜等特色,讓這些石牆歷經多次大地震仍得以倖存。考古園區內現存最長的石牆有400公尺,約6公尺高。

 

Sacsayhuaman的歷史可追溯至印加及更早年代,印加文明崛起於12世紀,十五世紀於南美西岸蓬勃發展,直到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後而滅亡,印加時期前此處的建築更為質樸,印加文明進入這裡之後,便開始變更建築結構,科學家正在以碳年代方式研究Sacsayhuaman何時建立,在結果尚未出爐前,已有考古學家以此處的建築型態及出土文物推測此處何時開始建立。

 

西班牙人佔領Cuzco之後,便著手將Cuzco建立成西班牙城市,把Sacsayhuaman當作採石場,從Sacsayhuaman搬運建設Cuzco所需石塊,這些石塊被用來蓋政府機關、教堂、以及西班牙有錢人的房子,沒幾年的時間,Sacsayhuaman便遭受嚴重破壞,如今考古園區內只剩下當初搬不動的巨大石塊,整個考古園區被破壞的非常嚴重,早已不復見往日盛況。

 

當初西班牙首批征服者到達這片土地時,他們認為秘魯的印地安人無知、原始、沒有任何邏輯推理能力,對這些征服者而言,這些印地安人只不過是一種低等動物,他們無法解釋這些印地安人如何完成如此宏偉的建築,便認為這一切其實是惡魔與邪惡力量所完成的。直到現在依舊有人相信當初住在這裡古老的Quechuas人無法創造這樣的奇蹟,他們相信這一切其實是依靠來自其他空間外星人的卓越技術才得以完成。

 


Sacsayhuaman

 


Sacsayhuaman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World Mysteries:http://www.world-mysteries.com

 

旅遊資訊

Boleto Turístico (Tourist Ticket) (進入Sacsayhuaman參觀需購買門票)
票價:成人 130 Sole / 25歲以下持有國際學生證(ISIC ID)或小孩 70 Sole
(以2013/01/29匯率換算,130 Sole約台幣1500元)

有效期限:10天,首次使用時起算。

售票處:門票包含的任一景點均有販售或Cuzco遊客中心。

 

交通

從Cuzco步行約25分鐘,也可搭乘巴士或計程車前往。

 

附近景點

觀光票Boleto Turístico裡有另外三個景點在Sacsayhuaman附近,可以規劃半日遊行程,參觀這四個景點。

-Qenqo
-Pucapucara
-Tambomachay

 


距離Cuzco的中心廣場大約2-4公里
可於半天內參觀四個景點
可步行前往
也可搭公車/計程車前往

 


Qenqo

 


Qenqo

 


Qenqo

 


Qenqo

 


Qenqo

 


Pucapucara

 


Pucapucara

 


Pucapucara

 


Pucapucara

 


Tambomachay

 


Tambomachay

 

小梅子碎碎念

1. Cuzco市區旅行社有一種「騎馬半日遊」的行程走這四個景點(費用約25-30美元,觀光票Boleto Turístico需自行購買),我跟語言學校的同學一起買了這個行程,結果運氣很差,遇到才騎不到1/2行程便遇上狂風暴雨,最後甚至下起冰雹,沒有走完全程。由於我已經參加過很多次騎馬行程,這次的騎馬活動並不突出,只是各景點之間的交通以騎馬的方式完成,而且導遊有點兩光,完全不推薦。還是參加專門的騎馬行程比較有趣,秘魯的騎馬費用比起厄瓜多昂貴許多。

2. 到Sacsayhuaman參觀時才發現相機居然沒電了,所以日後經過時在路旁拍了幾張照片。Sacsayhuaman的建築群雖然被西班牙人破壞殆盡,如今只剩下當初搬不走的巨大石塊,但依舊很壯觀,仍有多處石牆可觀察印加人獨特的精密裝嵌技術,令人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