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在新竹荒野協會舉辦的旅遊講座大爆滿,整個會場滿到坐不下,還有許多朋友整晚罰站,感謝各位朋友熱情參加,也希望大家有個豐富愉快的夜晚。Q&A時間提問非常踴躍,提問跟我的回答整理如下,給無法參加講座的朋友參考。

 

沙發衝浪篇

1. 沙發衝浪真的是免費的嗎?

A:是的,沙發衝浪的原意是「喜歡旅行的人幫助喜歡旅行的人」,沙發主人免費提供住宿給沙發客。除住宿免費之外,其餘與沙發主人一起活動的餐費與娛樂費用應該自付。

如果遇到沙發主人假借沙發衝浪名義而跟沙發客收取住宿費用,應該向沙發衝浪組織投訴(可透過官網投訴)。

 

2. 如何尋找沙發主人,單身女子沙發衝浪是否安全?

A:尋找個人檔案資訊完整的沙發主人,並且詳細閱讀個人檔案,請仔細閱讀該會員的歷史評價,看看別人對這個會員的評論如何,避開有爭議性負面評價的沙發主人。

單身女子沙發衝浪可優先尋找女性沙發主人,但因沙發衝浪男性會員遠多餘女性會員,如果找不到女性沙發主人時,也不需對男沙發主人「避之唯恐不及」,情侶、夫妻或有其他室友的男性沙發主人可考慮,不找獨居的男性沙發主人。如果仔細閱讀個人檔案後還是搞不清楚該男性會員是否獨居,那就放棄這個候選人,尋找下一個合適的沙發主人。

 

3. 沙發主人是否會提供住家鑰匙,或是沙發主人外出就要跟著外出,不可單獨留在沙發主人家?

A:完全因人而異,有些沙發主人要求沙發客不可獨自在家,有些沙發主人會提供住家鑰匙,讓沙發客可隨意進出,兩種情形我都遇過。

 

4. 沙發主人會陪我一起參觀景點嗎?

A:因人而異,但是沙發主人沒有義務當免費導遊,不過有些沙發主人確實會抽空帶沙發客參觀景點,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先有個備案,跟沙發主人討論。

 

5. 該如何跟沙發主人互動?

A:因人而異。沒有人喜歡別人把自己的家當作免費旅館,多數沙發主人之所以想要接待沙發客是因為他們想要認識你,所以務必保留時間跟沙發主人相處,最好的方式就是跟沙發主人討論。例如:遇到比較忙碌的沙發主人,白天可以自己參觀景點,但是一起吃晚餐,晚餐時間便可以一起聊天。遇到時間比較充裕的沙發主人,可以討論是否可以一起從事某些活動(市區觀光、串門子等)。

 

環球旅行篇

1. 環球旅行行李如何打包才不會很重?

A:由於當初我在規劃環球旅行時刻意避開冬天(北半球夏天時在歐洲旅行,北半球進入冬天後我便飛到南半球旅行,那時正好是南半球的夏天),所以不需要攜帶厚重的保暖衣物,此外,除了防曬乳跟護手霜之外,沒有攜帶其他保養品,鞋子除了球鞋外只帶一雙夾腳拖,幾件輕薄的換洗衣物。

我就是一般的背包客裝扮,只帶了一個50升的登山背包(裝約2/3滿),總重約10-11公斤,含電腦跟相機。

 

2. 錢要怎麼帶? 都是刷卡嗎?哪家銀行手續費最便宜?

A. 我沒有特地找哪家銀行的信用卡/金融卡手續費最便宜,只是比較自己原本就有的信用卡/金融卡,找出手續費比較便宜的來使用。我習慣使用金融卡一次提領1-2週的生活費(直接提領當地貨幣,每次提領手續費大約台幣75元),雖然要付一點手續費,但可以避免攜帶大筆現金的遺失風險。

各國的提款機都很普遍,在當地提領現金不是大問題。

 

3. 如何防止小偷跟扒手?

A:扒手最喜歡偷的就是皮夾(信用卡、金融卡、現金都放在一起),旅行時我不會帶皮夾,現金、信用卡、金融卡跟護照我會隨身攜帶,不會放在皮夾或是背包內。

小偷扒手偷竊伎倆層出不窮,很難預防,唯一能做的就是保管好重要物品,其他的東西被偷,只要不至於旅行中斷,遺失的物品重新購買即可。

 

4. 環球機票怎麼購買?

A: 如果要進行繞地球一圈的旅行,每個航段都是單程,一般單程機票跟來回機票的票價差不多,頂多打個八折,所以如果每一航段都跟傳統航空公司購買單程機票,票價可能非常昂貴,所以環球機票﹝Round-the-world Ticket﹞便因應而生,傳統航空公司提供環遊世界機票目前有有三家大型聯盟:
寰宇一家(Oneworld)
天合聯盟(Skyteam)
星空聯盟  (Star Alliance)

環球機票有一些使用上的限制,例如:需於一年內使用完畢,開票前需確定航點,開票後若需變更航點需收手續費。

 

由於我的大旅行為期非常長,沒辦法在出發前確認所有航點,當初也不確定到底自己會在外面流浪幾個月,所以我是傳統航空+廉價航空一段段自己購買機票。因為買到數張機票價格非常優惠,所以比購買上述的環球機票﹝Round-the-world Ticket﹞還要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