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遊文字書已經跟出版社談的差不多了,內容主體是旅途中與沙發主人(CouchSurfing Host)、其他背包客一起旅行與生活發生的故事,有許多文化衝擊,有些故事發人深省,有些故事生動有趣,也有許多個人觀點與大旅行發想的過程,當然為了顧及現在多數讀者的閱讀習慣,書裡也會有旅途中拍攝的照片,預計4月初出版。等出版相關細節定案後,再告訴大家可以到哪些書局與通路購買。

 

書名:沙發衝浪
                   ─ 棄業、充電、找回自己的大旅行

出版社:上旗文化

預計出版日期:2013年4月初

 

這本書的問世要感謝許多朋友的支持與關心,好幾位朋友提供我出版社資訊,甚至也有朋友幫我推薦給認識的出版社,非常感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讓這本書可以這麼順利誕生。

 

從寫書到找出版社,我自己也有許多體悟,一開始在還沒找到出版社前就開始寫書憑的只是一股熱血,我本來就喜歡寫,再加上這一次的大旅行我有許多成長,我想把自己的心情與所見所聞以文字的方式跟更多朋友分享,所以我花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便寫了將近十萬多字,經過多次的增修,最後以八萬七千多字定稿。書寫好之後,我沒有認識的出版社,但是有熱心的朋友想幫我找出版社,只是我不想靜靜的坐著等待,所以我寫了一份出版企畫書,以自我推薦的方式跟十多家出版社投稿,只是單純的想以亂槍打鳥的方式找到一家願意出版的出版社,只是沒想到我在很短的時間內便收到好幾家出版社的正面回應,讓我非常驚訝。原本很卑微的出版念頭,卻變成必須一家家出版社加以婉謝,後來我才發現,一般的習慣是跟一家出版社聯繫後,確定沒有合作機會才會找下一家出版社。因為我是出版菜鳥,所以實在不清楚這個行規,對於被我婉謝的出版社,我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與出版社的訪談過程,我瞭解自己不僅只是要找到一家出版社,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家理念近似的出版社,才能合作愉快。我的這本書雖然談的是旅行,但是以文字為主體,照片為輔,所以我希望書裡的每個故事都能引人入勝,讀了一頁,還欲罷不能的想要繼續閱讀下去,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幾家比較關心照片拍的美不美,而不是我的文筆是否流暢,故事是否精彩的出版社跟我的理念不合,所以我只好婉謝。而我從幾家理念近似的出版社裡挑選了「上旗文化」,主要原因是談的fu很好。

 

初次投稿出版社的建議

對於喜歡寫作,也有想要靠自我推薦投稿的朋友,只要你的作品夠水準,準備資料夠齊全,絕對可以找到理念相近的出版社合作。由於現在的投稿素人很多,除非你已是有名的作家,有可能光靠一個寫作概念就有出版社願意跟你簽約,對於第一次出書的作家,多數出版社要求投稿時需要書至少寫好7成,除了書內容外,還需附上作者自序、出版企畫書等文件。

 

1. 出版企畫書:這份資料通常是出版社閱讀的第一份文件,可以讓出版社在短時間內對你的書有粗淺的瞭解,甚至決定是不是要投入更多時間更深入瞭解你的書,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我在科學園區工作時寫過一大堆企畫書、提案等,但完全沒寫過「出版企畫書」,在網路上找到一份我覺得頗有幫助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出版企畫書怎麼寫>>

 

2. 各家出版社投稿資訊

以下網址有許多出版社投稿窗口的聯絡資訊,要注意的是有些出版社有特定的出版型態(如小說、散文、旅遊等),依照自己書的屬性投稿給相關出版社,成功機會比較大。此外,也可以翻找自己手邊有的書籍,有些出版社會在出版品上或官網印上投稿資訊。我也曾把暢銷書排行榜裡跟旅遊有關的書籍找出,找出這些書籍的出版社,用Google找出官網,如果官網上沒有投稿資訊,就自己寫email到"聯絡我們"詢問投稿的聯絡窗口。總之,「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除了靠熱心朋友的幫忙外,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找出各種可行的投稿方式。

各家出版社投稿大蒐集:http://www.nice-read.com/activities/join_word_game/publisher.htm

 

小梅子碎碎念

前一陣子寫email告訴書裡提到的幾位外國朋友有關書出版的好消息,這些朋友都很高興這本書可順利誕生,其中一位法國朋友的回應最有趣,他在信上這麼說:「我很驚訝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便寫好你的書,或許這就是中國人的工作方式,對我們這些小法國人來說(OS:他真的用"little  Frenchmen"來形容自己),你的動作實在太快了,如果將來你們統治全世界的話,我們的日子就難過了」。

 

這段話也反應了我在書上有提到的「文化差異」,歐洲普遍生活步調比台灣慢的多,南歐生活步調又是特別慢,我在南歐旅行時常有「急驚風遇到慢郎中」的感覺,記得有次跟朋友約好一起出去,我準時出現在朋友家,朋友卻又摸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才一起出門(老實說我實在搞不清楚那一個多小時他在摸啥,我只見他又跟室友聊天,又上網,又走來走去....),之後跟其他朋友聊起,這位朋友居然說是為了等我他才會遲到,我還得沒好氣的聊起我出現在他家的時間跟他實際出門時間可是差了一個多小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