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在歐洲就跟洗衣機一樣普遍,是廚房的必備電器,為了節省用水量,通常洗碗機裡擺滿使用過的碗盤才會按下清洗開關。可是即使天天下廚,一個大約四人的家庭也要三至四天才能累積到一次清洗的碗盤量,所以歐洲的家庭通常有數量驚人的餐具,即使一星期才洗一次也不用擔心沒有碗盤可以使用。洗碗機也是家庭派對的好幫手,酒足飯飽之後,參加派對的歐洲人習慣一起幫忙整理,把使用過的餐具放到洗碗機裡才離去。

 

N與J的住處有數量驚人的餐具,除了碗盤之外,他們也習慣將杯子、菜刀與鍋子放進洗碗機裡。歐式料理不重刀工,菜刀好不好用要求不高,雖然他們的廚房裡有很多菜刀,但是我覺得順手的只有一把,下廚時我常因為找不到這把菜刀,只好打開洗碗機,在堆滿用過但未清洗的碗盤裡翻找。使用過的玻璃杯我習慣順手清洗,他們習慣隨手放入洗碗機裡。我曾跟N爭辯到底碗盤隨手洗比較省水,還是用洗碗機洗比較省水,依據N的說法,N跟J曾經實際算過用水量,如果手洗碗盤,除非一次清洗至少一個水槽量的碗盤,否則以洗碗機清洗比較省水(前提:洗碗機堆滿碗盤才清洗)。

 

歐洲天氣很乾燥,許多生活習慣與台灣不同。歐洲人喜歡在浴室裡設置大廚櫃,裡面放許多大浴巾、衛生紙、香水、藥品與沐浴用品,洗衣機也喜歡放在浴室裡。台灣氣候潮濕,浴室裡如果擺放物品很容易長黴,我曾購買大浴巾數次,但是往往掛在浴室沒多久便有黴菌斑點,怎麼洗都洗不掉,最後只好使用小毛巾,萬一長黴菌斑點必須淘汰時,比較不會心疼。此外,許多健康節目也一再強調,台灣的氣候潮濕,浴室容易滋生細菌,應該儘量避免在浴室囤積衛生用品。

 

J喜歡吃洋芋片,常常沒吃完也沒封口就隨意放在桌上好幾天。曾有一包洋芋片他打開後放在客廳,幾天之後我看見J拿起來吃了幾片,津津有味的模樣,他當晚沒吃完又把整包扔在客廳桌上,隔天我出於好奇拿了一片洋芋片放進嘴裡,發現居然還是脆的,覺得非常神奇,同樣的習慣到了台灣,那包洋芋片絕對早就走味變軟了。

 

歐洲對於農作物施用農藥的規定比較嚴格,所以在歐洲洗青菜很簡單,只要把泥沙沖掉就好,甚至有很多已經洗好、切好的包裝,打開可以直接下廚或食用,不像在台灣,蔬菜普遍有農藥殘存,不但要沖洗泥沙,還要用流動的水清洗數分鐘,減少農藥殘留。

 

有很多生活習慣只有住在當地一段時間後才能瞭解緣由,初到歐洲的台灣人很可能覺得歐洲人的生活習慣很「台哥」,但把台灣的生活習慣帶到歐洲,很可能這些歐洲朋友可能會覺得這個台灣人有潔癖或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