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每天多走路、拒絕大餐、不吃零食與甜食、每天敲膽經」便把大旅行期間增加的5kg肥油在回台的三個月內成功甩開3.5kg,完全沒有藉助任何減肥產品,而且三餐正常吃(其實份量常常吃過多)。原本打算以「慢跑」減肥,跑過幾次之後,發現自己累的要死,跑完容易餓肚子,再加上本人一直很討厭「跑步」這種運動,很難持續跑下去,翻看康健雜誌的減重相關文章後,決定改成走路,一來容易執行,二來走完不會餓到非吃不可,現在只要三十分鐘之內可以走到的地方就不開車,也省去找車位的麻煩。

 

我通常不是「大餐」設定的客層,所以拒絕大餐對我非常容易,因為現在吃素,只喜歡吃新鮮蔬果做出的簡單料理,我非常討厭吃加工過的再製食品(素肉、丸子等看不出是啥咚咚做成的玩意兒),有推大餐的餐廳通常不提供這種簡單料理,因為價格訂高了會被說成坑人,價格訂低了又沒有賺頭。所以苦了約我一起聚餐的朋友,常想不出到哪裡用餐既可以兼顧讓他們吃大餐又可以兼顧到我的用餐習慣,所以有時我只參加「下午茶」聚會,眾人可不必因為我而放棄美食。

 

不吃零食與甜食原本對我是個考驗,因為我非常喜歡吃洋芋片、蔬菜餅乾、科學麵、蜜餞、蛋糕、冰淇淋等零食,為了讓自己心甘情願的戒掉這個毛病,一開始我只要求自己「吃零食前詳細閱讀熱量表」,多攝取的熱量換算成對應的運動量,讓自己清楚多吃這幾片餅乾的影響,一連看了兩週熱量表之後,自然而然的就不太吃零食了。舉科學麵為例,小小一包熱量有197大卡,一包份量只有一點點,根本不夠我塞牙縫,常一口氣幹掉三包。三包的熱量將近600大卡,如果光靠「散步」,需要走上4.5小時才能抵銷多攝取的熱量,幹掉三包科學麵花我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卻得走到鐵腿才能抵銷熱量,如果把一整天有的沒的零食熱量全都計算下去,光是看到數字自己便會嚇到「皮皮挫」,對零食的慾望便自然而然慢慢減小。現在偶爾還是會吃零食,但已經改了以前那種豪邁的吃法。

 

前一陣子又把「人體使用手冊」、「人體復原工程」兩本書翻出來複習,非常贊同作者觀點: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的太少,所以加強身體的代謝機能為減重的首要工作,「敲膽經」容易執行,效果顯著,所以每天開始乖乖「敲膽經」。

 

至於三餐我都照常吃,沒有特別限制,但嚴格遵守每日五蔬果,甚至多數時間我都做到每日八蔬果,菜色搭配遵循彩虹飲食(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不同部位(根莖葉花果)的原則。三餐皆皆以十穀米取代白米(有時以地瓜為主食),麵包類除了雜糧麵包外,吐司、有內餡的麵包已經很少碰了。現在三餐全都自己準備,要吃啥就煮啥,非常簡單,「老外族」得花一點心思找合適的用餐地點才行。

 

執行「每天多走路、拒絕大餐、不吃零食與甜食、每天敲膽經」對我並不困難,所以未來即使體重恢復大旅行前的水準,也會繼續遵守下去。

 

小梅子碎碎念

像我這樣自己背著登山包旅行15個月,不是上山下海,就是市區徒步觀光,每天都走上好幾個小時,常常走到鐵腿,還能「賺」5kg肥油回台的背包客應該不多。從大旅行期間拍攝的生活照研判,罪魁禍首應該是待在厄瓜多首都基多七週期間,住宿家庭的伙食實在太好。原本在歐洲遊蕩四個多月瘦了好幾公斤,去到基多的住宿家庭一週之內便破功。原本我的食量就很大,住宿家庭的伙食好到讓人難以拒絕,為了避免浪費食物我通常會把自己的份量吃完,家庭媽媽見我每次都吃到盤底朝天,便自動幫我增加份量,結果好像無窮迴圈一樣跳不出來,越吃越多,不但嚇壞好幾位同一住宿家庭的外國女同學,甚至好幾個男同學也對我刮目相看。旅行期間每天走到鐵腿很平常,縱使吃很多也消耗很多,所以進出保持平衡,但是讀語言學校那段時間非常悠閒,出門通通搭車,很少運動,結果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腫起來。

住宿家庭的菜色真的好棒,太令人懷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