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孵化5整天的成果

自己孵的豆芽白白胖胖
不需要漂白就有絕佳的賣相
沒有加任何調味料
生吃就有獨特的香甜與脆度
絕對不是市面上的豆芽能夠相比的
非常適合做沙拉

 

 

雖然吃素少了瘦肉精的困擾,但是免不了擔心蔬菜裡含有過量化學藥劑。前幾天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用花盆栽種蔬菜,想說就先從孵豆芽開始做起好了。為了確保自己孵的是有機豆芽,一開始便購買有機綠豆,豆芽一旦孵好便可放入拉鍊袋冷藏,烹飪或食用時可直接取用,不用再次清洗。

孵豆芽工具:水壺(豆芽孵化過程體積會膨脹很多,水壺不可以太小)

步驟:

1. 取適量綠豆,加以清洗後放入水壺內,放入高度剛好可淹過綠豆高度的水量。蓋上壺蓋靜置於陰涼處。
綠豆份量參考:大約一個米杯的綠豆量可以孵成超過一公斤的綠豆。

2. 二十四小時後,倒出一開始加入的水,之後每天進行三次換水(此時綠豆已經長出細細的根)。換水方式:從壺嘴加入超過綠豆高度的水,浸泡大約10分鐘後,將水倒出,壺內盡量不要積存水。

3. 以現在的氣溫,大約5個整天即可完成孵化作業,夏天氣溫高,綠豆生長速度快,大概3-4天即可完成孵化作業。

4. 除了用綠豆孵豆芽,也可使用黃豆、扁豆、黑豆等,方法一樣,只是孵化成熟時間不同。

注意事項:孵化過程避免時常打開壺蓋,以免綠豆芽進行光合作用而口感變得苦澀。

 

 


使用一般煮開水的水壺即可

第一次孵豆芽不知道怎麼抓份量
只有倒入一杯洗米杯的綠豆
五天之後就變成一大壺
秤豆芽重量居然超過一公斤

即使我餐餐吃一大盤
也夠我吃超過一星期

小梅子碎碎念

老媽有位多年好友以孵豆芽為業,從我有記憶開始,便過著天天吃豆芽的日子,直到離家讀大學後,才終於脫離豆芽的魔掌。據這位阿姨表示,市面上販售的豆芽幾乎都有使用漂白水漂白,雖然知道漂白水吃多了對身體不好,但是如果沒有漂白,賣相比較差,得不到消費者的青睞。

大學之後,我至少抵制食用豆芽十多年,一根都不願意吃,遇到菜裡夾著幾根豆芽,我也會很有耐心的慢慢挑出來,一直到這幾年開始吃素,素食的蛋白質來源不多,我才又重新接納豆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