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強光電基金會主辦的美學講座

很高興新竹多了一個主辦單位邀請蔣勳主講美學講座

 

學生時代除了藝文、舞蹈活動之外,我其實不太接觸藝文活動,很少看畫展,更別提參加講座,總覺得自己絕對會聽到一半就去夢周公了,直到2000年參加了當時公司舉辦的藝文季活動,邀請蔣勳演講,以一連四周,每次三小時的充裕時間,深入介紹同一個主題,透過蔣勳生動且生活化的講解,我才發現,原來藝術可以這麼貼近生活,之後便養成習慣年年參加「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的習慣,不過由於大旅行的關係,一連兩年都無法參加文藝季活動,上個月在新竹文化中心看到中強光電基金會舉辦的《光。美學講座》九歌─諸神復活,便馬上上網報名。

透過兩個小時的時間,蔣勳老師簡短介紹<<九歌>>裡諸神的特質,並且配合雲門舞集的<<九歌>>舞作裡的諸神舞蹈片段,讓現場觀眾對於這部充滿神話的中國古老文學作品有更鮮活的瞭解。孔子曾說過:「子不語怪力亂神」,儒家思想裡並不鼓勵流傳神話,所以歷代藝術家並沒有為<<九歌>>裡的東皇太一、湘夫人、雲中君等塑造特定形象。我自己沒有讀過<<九歌>>,所以根本不知道誰是湘夫人,誰是雲中君,感覺這好像是只有中文系的學生才會讀的文學作品,我自己反倒是對於希臘神話裡的維納斯、宙斯、阿波羅形象還比較有概念。
 


蔣老師的美學講座非常精彩
蔣老師擅長以淺顯的比喻方式
讓聽眾很容易瞭解他想傳達的概念

還沒聽過蔣老師的演講
或想開始接觸文學、藝術卻不知從何下手的朋友
建議可從參加蔣老師的講座開始

參加講座跟閱讀蔣老師的書籍非常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