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短暫回台期間認識了兩位剛要出發至歐洲換工度假半年的年輕女孩,沒想到一轉眼,他們也完成了這項壯舉回到台灣了。約了他們兩位以及另外一位朋友今晚碰面,經過幾次討論,最後決定邀請三位到我家,我準備幾樣簡單的素菜一起用餐。晚上大家幫忙洗切菜,完成了中國菜裡最麻煩的前製作業,我只要下鍋翻炒,輕鬆不少。大夥兒一邊吃著飯,一邊聊著所見所聞,不知不覺的聊到11點才被迫結束(擔心大家騎著機車,太晚回家總是不好)。

 

 

 

今天的菜單有:

1. 涼拌秋葵:這道菜非常簡單,秋葵洗淨,用沸水燙熟,瀝乾擺涼後,加蒜蓉醬即可(我自己習慣吃之前先切小塊再淋醬)

2. 台式泡菜:

a. 高麗菜洗淨泡冷水1小時後瀝乾

b. 高麗菜加入一大匙鹽,拌勻後靜置30分鐘,去除醃製過程中產生的水分

c. 加入30g白糖+50ml糯米醋(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比例)

d. 加入適量紅蘿蔔絲,以及適量辣椒

e. 拌勻後放入玻璃罐內,至入冰箱冷藏。大約一天的時間即可食用。

備註:之前傻傻的買了一顆泰國的高麗菜,發現口感完全比不上省產高麗菜,泰國高麗菜有點苦味,而且很硬,口感不是很脆。今天晚上吃了覺得還算OK,但如果使用省產高麗菜應該會更棒。

3. 三杯杏胞菇:三杯指醬油、酒、芝麻油

a. 蒜頭切碎以小火爆香後,加入杏胞菇(杏胞菇不要f切太小塊,愛切成什麼形狀皆可),拌炒後加蓋悶煮,(火不要太大,容易燒焦)。喜歡吃蒜頭的人可以整顆下鍋。

b. 加入適量醬油(我下廚都用目視,很少用量匙,醬油多寡也跟品牌有關,鹹淡、顏色深度都會影響份量)

c. 加入一小杯酒(家裡沒米酒,翻出一瓶40%的大陸酒替代)

d. 加入適量枸杞 (可加,可不加),加入黑芝麻油,悶煮。喜歡辣的人可以加辣椒

e. 起鍋前可加入一把九層塔,蓋上鍋蓋後便可熄火。(今天沒有九層塔,所以省略此步驟)

備註:杏胞菇富含水分,烹煮時很容易「縮水」。此外,黑芝麻油不適合高熱爆炒,不要一開始就用黑芝麻油起油鍋。

4. 綠竹筍炒鴻禧菇:

a. 竹筍洗淨,去皮切絲備用

b. 小火炒薑絲後加入鴻禧菇,加蓋悶煮。

c. 放入竹筍,加少許水,加蓋悶煮。

d. 加入調味(我不吃味精,所以只加鹽巴。鴻禧菇跟竹筍都有一定的甜度,我自己覺得沒加味精也是很好吃),拌炒後起鍋

5. 日式炒牛蒡:

a. 牛蒡洗淨(牛蒡皮很薄,洗的時候用粗一點的菜瓜布刷,皮就掉了,千萬不要用削皮刀,會把最好吃的部分一起削掉),以削皮刀將牛蒡削成一絲絲的薄片,泡在加了醋的水裡,避免跟空氣接觸後氧化變黑。瀝乾備用

b. 小火爆香薑末後,加入牛蒡絲拌炒。差不多八熟時,加入適量白糖拌炒。(這步驟很重要,不要讓白糖過焦,也避免牛蒡絲黏成一陀)。

c. 加入適量醬油拌炒,炒至水分收乾,即可起鍋。起鍋後灑上白芝麻。

6. 什錦炒鮮蔬:這道菜彈性很大,看自己喜歡什麼蔬菜,只要炒的時候不會生水就可以加入。今天使用的食材有:青椒、紅黃甜椒、西洋芹、玉米筍、乾香菇、豆皮、紅蘿蔔(切薄片)

a. 所有食材切成條狀。乾香菇、豆皮需加水泡軟

b. 拌炒順序:香菇、紅蘿蔔、洋蔥、豆皮、西洋芹、玉米筍、青椒+紅黃甜椒。拌炒過程記得加蓋悶煮些許

c. 起鍋前加入素蠔油拌炒

7. 味僧紫菜豆腐湯

a. 水滾後加入適量味僧(味僧需事先加少許熱水攪拌均勻,以免直接入鍋後根本散不開)

b. 加入豆腐、紫菜

c. 水滾後加入柴魚片後熄火(也可改加其他讓湯汁鮮美的調味品)

 

 

小梅子碎碎念

由於這兩位朋友才剛回台沒幾天,一碰面,我便開口問:「回到台灣,一切都還習慣嗎?」,會這麼詢問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回到台灣已有三週的時間,生活上還是有許多需要調適的。第一個感到不適應的是「濕度」,整天都覺得身體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在歐洲,熱歸熱,縱使流汗也很快就乾了,很少有濕黏感。

 

此外,衣櫥裡的衣服全都有股怪味,白色的衣服不但變黃,還有許多斑點,衣服都能發霉,那就更別提皮包跟鞋子了,一雙鞋連木質鞋跟都能長滿綠色的霉菌,鞋面部位的霉菌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衣服、皮包、皮鞋會發霉不稀奇,連我的CD跟書也都長滿霉菌,除了一片片、一本本慢慢擦拭,想不出更簡便的方法。

 

大旅行期間,每天走個幾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回到台灣,也要求自己能走路就不開車,一來節省能源,二來運動(希望可以早日甩掉增加的5kg),只可惜幾次的步行經驗讓我大嘆「台灣行,大不易」。印象最深的有幾個路段:從台北搭巴士回新竹,在三民國中下車後,走民權路,穿過大菜市場,轉經國路,接國華街至湳雅街,這段不算短的路程,不是騎樓被佔用,就是人行道被佔用(通常是停了很多機汽車),在不然就是根本沒有騎樓、人行道,有時被迫只能走在汽車道上。上週搭車至台中跟同學聚餐,從水湳站下車前往文心路的途中,也是只能走在汽車道上。讓我不時想起在歐洲散步的悠哉與舒適。

 

大旅行期間,心裡總是只記得台灣的美好,回來之後,有時發現原來現實跟想像的還是有一段很大的落差,但這些只是代表著我們的生活環境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