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著「每個國家至少找一位沙發主人」的出發點,很順利的找到住在首都Zagreb的沙發主人M,這位沙發主人很快的接受我的請求,並且透過email往來,提供相關交通訊息,讓我還沒見到這位主人前便感受到她的親切。與沙發主人相約在市中心著名廣場的雕像前碰面,當我走在廣場一角,遠遠的便見到牽著腳踏車,留著一頭俏麗短髮、頭髮染成橘黃的沙發主人,笑容燦爛的朝我走來,我們熱情的擁抱彼此。

 

沙發主人有個11歲的兒子N,初次見面時,有點緬腆,嘴裡說著非常標準的英語:「Nice to meet you!」,握著我的手跟我打招呼。老實說,當下我非常不習慣跟小孩之間用這種「握手式」的打招呼方式,此外,我不清楚他的英語程度,有點擔心跟他是否可以以「英語」溝通。沙發主人養了一隻可愛又非常害羞的小狗,我以狗為話題,試著跟沙發主人的兒子聊天,問起了小狗的名字、年齡,還拿起相機幫小狗拍照,詭異的是這隻小狗一看到相機便嚇得屁滾尿流,掉頭就跑。沙發主人的小孩告訴我狗兒的名字是「Shiva」,今年21歲,只要一看到相機,就會跑去躲起來。我反問:「21歲?」,小男孩笑著說:「換算成人類的年齡啦!」,我點點頭說:「所以他是三歲囉?」,小男孩點點頭。以上的對話讓我發現小男孩的英語非常流暢,跟使用母語沒有兩樣,我忍不住跟沙發主人稱讚小男孩的英語真棒,沙發主人笑著說,這也是她當起沙發主人的最主要原因。小男孩其實只有參加學校的英語課程,她不想也沒有多餘的金錢送小男孩去額外學習英語,她希望透過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沙發客,讓小男孩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文化,有更多使用英語的機會。

 

沙發主人提到我是她的第一位亞洲沙發客,亞洲對她而言,是個只在地理課本出現過,其他則是一無所知,可說是個非常神秘又未知的世界。可能因為我是亞洲人,喜歡動物(Shiva雖然是個內向的狗,但是還是跟我玩得很高興,小男孩覺得很神奇),而且留有一頭滑順光亮的長髮,小男孩對於似乎我有種特別的迷戀,沒多久之後,便開始幫我設計起髮型。我提議不如就由小男孩自己操刀,隨便他怎麼玩我的頭髮,小男孩興奮的問起我:「你有沒有梳子?」,我拿著梳子與橡皮圈,任由小男孩在我頭上作怪。小男孩輕巧又細心的綁著我的頭髮,只要稍有拉扯便急忙跟我道歉,我要他不用擔心,放心的做出他心中的髮型即可。沒多久,小男孩看著我的頭髮,笑著說:「Now you look like a Chinese!」,我看著鏡子,心裡想著:「原來小男孩心目中的中國人的頭髮是這個樣子!」。

 

傍晚,沙發主人提議騎自行車到附近的湖,我頂著小男孩設計的「中國人髮型」,一行三人一邊騎車一邊聊天。因為我不會說克羅埃西亞語,小男孩自己說:「從現在起,我們都只能說英語!」,我點頭笑著說:「沒問題!」。沿途,小男孩提起了猜字遊戲,出題人可以提供不同的描述,要另外兩人猜是答案,我們三人輪流出題。透過這個遊戲,讓我對於小男孩的英語程度印象更為深刻,真的很難想像只靠學校裡每週的幾堂英語課程便可以擁有如此順暢的英語程度,可見沙發主人平常非常用心的製造讓小男孩可以說英語的機會。

 

回家後,繼續跟沙發主人聊天,小男孩對於我的頭髮興致濃厚,我也放手讓他玩起我的頭髮。在沙發主人家的三晚,玩頭髮成了小男孩的最大樂趣。沙發主人說小男孩曾數次要求媽媽留長髮,但是因為沙發主人頭髮長的比較慢,很難熬過那段半長不短的尷尬期,所以小男孩出生之後便沒有留過長髮。只要遇到留長髮的沙發客,小男孩都會特別高興。

 


與沙發主人以及小男孩的合照

 


沙發主人家內部的用色明亮且大膽
有一種愉快的度假風

 


沙發主人有數量龐大的耳環、項鍊、手環等飾品
她說沒有戴首飾就出門
跟裸體沒有兩樣!


或許受了媽媽的影響
小男孩除了幫我設計髮型
還會幫我搭配配件
一直說服我要帶著耳環、項鍊等飾品才能出門
搭配時
還會問我衣服的顏色
可見他不是隨便搭的喔~~

 


這個就是超級害羞的Shiva
說也奇的
她害羞歸害羞
倒是很喜歡跟我玩

我問起了她害怕相機的原因
沙發主人說
有可能是她小時候
被相機的閃光燈嚇過幾次
之後只要看到相機都嚇到跑去躲起來

我試過很多次
縱使前一秒我逗牠玩得很開心
下一秒只要我掏出相機
牠便頭也不回的跑去躲起來
.....Orz.....

 


小男孩的傑作之一
這個就是小男孩心目中的中國人髮型
有點日本武士道風
呵呵

這次的旅行讓我發現
很多非亞洲人都搞不清楚日本跟中國有何不同!

 


小男孩的另一傑作
他可以很熟練的綁辮子
一邊綁還一邊想
表情很有趣

小男孩還設計了數個髮型
忘了拍照
其中還有個類似「美少女戰士」那種兩個大大的沖天馬尾
沙發主人看了之後
笑著說:「很可愛」

還好不需要綁著那樣的沖天馬尾出門
因為我連十幾二十歲時
都不曾綁過這麼可愛的馬尾哩~~

 

 

小梅子碎碎念

在這位沙發主人家住了三個晚上,跟沙發主人以及她的朋友有數次愉快的聊天。由於小男孩長的比同年齡的男孩瘦小,幾位朋友提起了學柔道的好處後,沙發主人在一年多前讓小男孩開始學柔道,除了健身、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之外,也希望小男孩在學校如果遇到霸凌狀況,可以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此外,經濟蕭條,也讓沙發主人有所擔憂,畢竟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小孩原本就不容易,再加上經濟的隱憂,讓沙發主人衷心期望小男孩的成長過程可以順利與幸運。

 

在沙發主人家的這幾天,她最愛玩得遊戲是「請她朋友猜我幾歲」,每次答案揭曉時,對方臉上的驚訝表情都讓我們兩個覺得很開心,沙發主人說:「你不只看起來年輕,你整個感覺就是非常年輕!」。記得一天獨自爬山回到市區後,在某家酒吧的露天座點了大杯啤酒暢飲時,巧遇沙發主人從旁經過,當晚回家後,沙發主人說,她遠遠的便看到低頭看書的我,我的模樣怎麼樣就是無法讓她跟我的年齡連結起來。

 

比起歐美人,亞洲人原本外貌看起來就比較年輕,再加上我這些年來都活在自己的夢想中,整天跟貓狗混在一起,也沒有「柴米油鹽」以及「人際關係」的折磨。有時聽到朋友、同事聊起工作、婚姻、婆媳等問題時,我就覺得自己好像是活在外星球的外星人一般。到了這種一枝花的年齡還可以任性的實現自己夢想,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時,心裡只有「非常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