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倫敦的居民裡有將近30%為世界各地的外來移民,除了倫敦,走在英國各城市的街頭,總是可以聽到、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英國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國際化國家。對於我這個外國遊客來說,高度國際化的最大好處,就是在一般的超級市場便可以購買到許多亞洲食材,例如白米、醬油,或是亞洲蔬菜,這點跟我在法國旅行時感受非常不同,在法國,通常只有在亞洲超市才能購買到上述食材,有些小地方甚至連亞洲超市都沒有。所以,在英國旅行時,我幾乎隨身帶了一包米、一小瓶醬油跟一瓶橄欖油。

 

在台灣時,總是聽到廣告提到「每日五蔬果」,這概念在英國也是頗為盛行,所以超市裡總是可以買到一包裝裡包含五種已經洗好、切好的不同蔬菜,只要打開炒一炒便可擁有均衡的營養,這對於吃素的我來說真是再方便也不過了,即使旅行,也是可以餐餐吃的營養又美味。這幾個月的「煮飯」經歷,從一開始的使用電鍋,不沾鍋,演變到現在,隨便給我一個鍋子都可以煮出又香又Q的白米飯。好幾次在hostel用一般鍋子「煮飯」時,遇到其他背包客跑來問我「怎麼用一般的鍋子煮飯」,以及「水、米」比例,大家對於用一般鍋子也可以煮飯覺得很新鮮。有時科技過於進步,會讓人的智能退化,想想在好久好久以前,沒有發明電鍋的那個年代,咱們的老祖宗還不是一樣吃著白米飯。

 

歐洲販賣的白米多半吃起來口感類似泰國米那種「飯粒很獨立」,而不是台灣米那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煮這種「獨立米」其實沒有多大的技巧,找個不要太大的鍋子,加好米、水比例(米:水 = 1 : 2)後,先用大火讓水滾,水滾之後轉小火,等水完全乾了之後就可以熄火,等個5-10分鐘後便可食用。小心別讓水過乾,容易變成「鍋巴」。其實實驗個幾次就可以抓到訣竅。

 

前兩天住在Manchester的斯洛伐克美女沙發主人家時,晚餐都是由我主動提議負責,大概15分鐘便可以準備好晚餐,香Q白米飯外加炒蔬菜,簡單又方便,也很經濟(兩個人加起來花費大概只要1.5磅),斯洛伐克美女沙發主人一邊吃著我準備的晚餐,一邊說:「這麼好吃,而且方便的晚餐,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可以這樣準備?」,我聽了既高興又滿足,總覺得可以用這種方式回饋沙發主人的接待真的是再好也不過了,而不再只是單向受惠的沙發客了。

 

對於不想只是吃青菜的人來說,只要在炒青菜裡加入自己喜歡的肉絲、培根或加顆蛋,就可以擁有更多的變化了。而我則是選擇到不同的超市購買這種「五蔬菜」的袋裝蔬菜,因為不同超市選用的蔬菜不太一樣,這種袋裝蔬菜大概是一人兩餐份。如果住宿的天數多一點的話,我就會直接購買尚未切洗的蔬菜,自己選擇搭配,彈性更大。

 

小梅子碎碎念

英國有很多hostel都有廚房可使用,訂房前我會特別選可使用廚房的host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