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在法國的這幾週,下廚的次數還真不少,煮了許多中國菜,有很多是從來沒做過,頂多只是看過食譜或是烹飪節目罷了。不過看到法國朋友拿著筷子努力的夾著菜,一邊吃一邊猛稱讚,菜吃光了不打緊,還趕緊拿出法國麵包,仔細的把盤子裡的菜汁吸個精光,吃完飯後,每個盤子都乾乾淨淨,像剛洗過一樣,還滿有成就感的,而且發現自己居然有當大廚的天分哩。除了自己在廚房裡亂搞,說不出個名堂的實驗性菜餚之外,做過的中國菜計有:

 

麵類

牛肉麵(自己燉煮牛肉)、烏龍麵、蕎麥麵、沙茶炒麵、義大利麵、排骨麵(自己滷排骨)、蔬菜炒麵&湯麵

 

湯類

味磳紫菜豆腐湯、蕃茄豆腐蛋花湯、紫菜蛋花湯、十全大補雞湯、香菇雞湯

 

葷食料理

照燒雞扒&雞腿、烤雞腿、沙茶牛肉炒萵苣、

 

蔬食料理

三杯杏苞菇、綜合炒鮮蔬(通常得看買的到什麼青菜)

 

其他

壽司捲、春捲(找不到春捲皮,以越南米紙取代)

 

小梅子碎碎念

1, 我跟幾個法國朋友說,因為自己吃素,在台灣都只有煮素食。已經很久沒有在廚房烹煮過葷食了,這幾個試過我廚藝的朋友都覺得我的葷食煮的極好,紛紛表示非常神奇。老實說,在這些老外面前下廚根本沒有壓力,光是我吃過的米,就比他們所有人吃過的加起來還多,什麼才是「中國味」當然是我說了算,而且我下廚向來注重「色、香、味」,配色好不好看,聞起來香不香非常重要,有了這兩項基本分數,好不好吃就不是那麼重要啦~~

 

2. 在台灣從來沒用過「越南米紙」這種咚咚,唯一一次的體驗,是去年去倫敦找米雪時,她親自下廚就是做了這道菜。法國朋友一直問我春捲怎麼做,我找半天找不到春捲皮,網路上Google後,有網友建議可以用「越南米紙」取代,所以就買來做實驗。第一次使用便大成功,非常開心(這種皮很脆弱,一不小心就會弄破)。我仔細教導法國朋友怎麼做春捲,只見他看的一愣一愣直點頭,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