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於Rano Raraku

 

 

今天旅行團一日遊行程為:
Ahu Akahanga--Rano Raraku -- Ahu Tongariki-- Ahu Te Pito Kura-- Anakena beach
(早上9點半出發,約下午4點多回到鎮上)

 

Ahu Akahanga

位於南方海岸,有個放置moai的大平台,以及散落一地的數個moai。海灣旁還有另一個平台與數個趴在地上的moai,附近有村落的殘留遺跡,有臥室、火爐,不過遠看就像是一堆石頭。這種完全沒有進行修復的景點在島上很多,這景點應該有特別之處才會包含在行程裡,不過導遊沒有特別針對此解釋,所以一直覺得很疑惑。之後閱讀相關資訊,原來有個國王Hotu Matu'a死後埋葬在此,所以此景點在歷史上有特殊意義。

 


平台上的moai均已傾倒
有些甚至頭部斷裂
頭上的pukao(髮型,看起來像帽子)散落一地

 


島上現存moai多數像這樣
東倒西歪   趴在地上

 


島上風很大
moai風吹日曬了幾百年
風化毀損的很嚴重

 


仔細觀察
看起來像大石頭
其實是moai

包括已完成與半成品
島上曾雕刻約有1000尊moai
 完成修復的比例很低

走在海邊
草叢裡不起眼的大石頭
很可能就是一尊moai

 


遠看就像一顆顆的大石頭

 


這些紅色石頭是moai頭上的pukao
(初期moai沒有這種設計)

大小跟樣式都不太一樣
隨著moai被推倒、棄置而散落一地

 


曾經被島民尊崇的moai
隨著信仰破滅而被推倒、廢棄

多數現存moai就像這樣趴在地上
(頭著地、身體還靠著平台)

 


一旁草地上的殘餘moai
(身體不翼而飛)

 


一旁躺在地上的moai

 


另一角度拍攝

 

Rano Raraku (我最喜愛的景點,需憑國家公園門票始可進入,票價60美金,可於景點門口購買)

這裡是眾多moai的搖籃,moai在此進行雕刻,完成後,再運到島上各處。此處有許多遭廢棄的moai,有些已經完成,還有更多尚未完成,雕刻至不同階段的半成品moai。南邊山坡上上的moai多數只露出頭部,其餘部位則是埋在土裡。尚未完成的最大moai大約21.65公尺高,估計重約200公噸,靜靜的躺在山壁上。此處有唯一一尊跪姿moai。站在山坡上,可以眺望不遠處的另一景點:Ahu Tongariki (一整排15尊站立moai)。

此外,這裡有個火山口湖,周圍也有許多四處散落的moai。

moai到底是站立著還是躺著運送,目前科學家之間還有爭議,沒有定論。雖然躺著運送這麼大又重的雕像似乎比較合理,但是這又與島上傳說矛盾(傳說這些moai到了晚上會自己走路)。

 

 


左前方的小山就是眾多moai的出生地

 


這一大片山坡有數百尊已完成與未完成的moai

 


參觀時穿梭在眾多moai之間
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

 


這裡有許多已完成的moai
還沒運到村落便遭受遺棄

 


大小不一的moai
下半身埋在土裡
只有露出頭部

 


這裡有一股特別的滄桑感

 


這些moai見證一個文明的興起與衰落

 


moai的眼睛是放置到平台之後
才裝上去的
所以這裡的moai全都沒有眼睛

看起來眼神空洞
有種淒涼的感覺

 


最右方坐在圍欄上的是導遊
正在解說moai的故事

 


moai或倒、或立
散落四處

 


比起一排排整齊站立的moai
我更喜歡這裡的氛圍

 


moai像是凝視著遠方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

 


許多moai身上原有胸部、肚臍
其他圖形、甚至生殖器的雕刻
身上原本也有上顏色

經過這麼多年的風吹日曬
風化的很嚴重

很多雕刻都已經變的模糊

 


靜靜看著遠方的moai

 


這尊是唯一跪姿moai
(應該說  坐在小腿上比較正確)
其他moai均為站姿

 


這個角度可以看的比較清楚
moai坐在自己的小腿上

 


遊戲:猜猜看,這張照片裡有多少尊未完成的moai?
(不要問我,沒有正確答案,有興趣自己找找看)

 


從進行至各階段的未完成作品
可以看出當初製作moai的方式

(在石壁上雕鑿
完成後,再運送至島上各處)

 

 


右方這尊是未完成moai當中體型最大的
預估超過21公尺


不遠處的火山口湖
部分遊客懶得走到這裡
其實並不遠
多走個10分鐘就到了
島上有三個這種火山口湖
為動物保護區

 


火山口湖

 


火山口湖附近也有許多moai
這是其中之一
乍看以為只是一般的石頭

 

Ahu Tongariki

島上最大、最著名已完成修復景點,平台有200公尺長,15尊站立moai,其中僅有一尊有pukao(髮型)。旁邊有個小海灣,有漁夫在附近捕魚。這個景點的範圍廣大,除了這排站立moai外,有一尊面朝上,躺在地上的moai;小矮牆範圍內的草地上有許多散落一地的moai殘餘碎片、pukao (紅色石頭雕刻的頭上髮飾),多處岩石上有雕刻。許多旅遊書建議到此處欣賞日出。

此處於17世紀因部落之間的爭鬥而遭受破壞,此外,1960年南美大地震產生的海嘯將此處的moai與pukao(人頭雕像頭上的紅色髮型)震落一地,甚至靠近內陸一百公尺遠的地方找到不少殘餘碎片。由日本出資,於1995與1996年之間由進行修復。託日本的福,今日才有機會見到此壯觀景象。

補充說明:雖然我很喜歡拍照,但是只要跟團,都只能拍出到此一遊的照片,只有自己一人時,才能靜下心,享受拍照的樂趣。這個景點我分別在不同時間來了三次,第二次自己騎機車來到此處,走了一大圈,拍了一些自己比較喜歡的照片。照片會附在之後的日記裡。

 


站立在海邊的15尊moai
(從Rano Raraku山坡上拍攝)

 


這裡是直立moai當中數量最多的
非常壯觀
僅有一尊有pukao
其餘pukao散落四處

 


這15尊moai只有中間這尊的pukao完成復原
其他的pukao則是散落在地上

 


平台上原有許多雕刻
如今已經毀損嚴重

此外 moai的肚子兩旁刻有雙手
像是抱著肚子的感覺

 


每尊moai的高矮胖瘦都不太一樣

仔細欣賞可以發現身上有不同的雕刻

 


moai的pukao散落一旁
現只有一尊moai有pukao

 

 

Ahu Te Pito Kura

這裡有從Rano Raraku運送過來的最大moai,高約10公尺,重約80噸,頭上的pukao估計有12噸,也是最大的pukao之一。可惜已經倒下,沒有進行修復。海邊不遠處有一個具有磁性的大圓石,據說觸摸可以帶來好運。

 


這尊就是從Rano Raraku運送至各處的moai當中最大的一尊
大約有10公尺高
只可惜也是趴在地上
感受不出當初的壯觀與氣勢

 


另一角度拍攝

 


遊客紛紛觸碰大圓石
希望帶來好運
不清楚這石頭到底有沒有特殊能量
現在日正當中
石頭溫度很高
手一放上去
忍不住說「好燙喔」

 


由於這個大圓石帶有磁性
導遊拿出的指南針一靠近時
指南針會神經錯亂的轉個不停

 

Anakena beach

島上最美麗的白色沙灘,藍天、沙灘、椰樹,就像個熱帶度假島嶼。沙灘旁有兩處完成修復的平台與moai:Ahu Nau Nau, Ahu Ature Huki。此外,島上先祖Ariki Hotu Matu'a率領眾人由此登陸。

 


這裡就是島上最美的沙灘
跟熱帶度假小島沒有兩樣

 


沙灘上有許多正在享受陽光的遊客

 


除了美麗的白色沙灘
這裡還有清澈湛藍的海水

 


Ahu Nau Nau

 


Ahu Nau Nau(背面)

 


Ahu Nau Nau
其中四尊moai有pukao

我買的明信片當中有一張剛好是這四尊
但是明信片當中的moai有眼睛
現場卻沒有

我猜可能是修復時曾經復原眼睛
但是後來眼睛掉了

 


4個pukao外型皆不同
可見當時流行多種不同的髮型

 


掉落一旁的pukao

 


躺在沙灘旁的moai

 


Ahu Ature Huki

因為只有一尊moai
而且風化的頗嚴重
得不到遊客的青睞
只能孤伶伶的站在一旁

 

傍晚海邊散步& Tapati晚會&到此一遊照

 

 


Ahu Vai Uri夕照
跟白天的的氛為大不相同

一連兩天分別在不同時間從鎮上走到
欣賞了不同的美景

 


白天的Ahu Vai Uri

 

Tapati晚會與到此一遊照


今天的晚會是歌唱與舞蹈比賽
照片左邊的美女
是今年的皇后候選人之一:Celine

由競選皇后的兩邊人馬分別表演
有個人與團體競賽

兩組人馬需在2-3小時內
以接龍方式表演
不可重複演唱對方唱過的歌謠
除了演唱功力之外
也考驗隊員之間的機智反應
以及對歌謠的熟悉程度

因為相機白天拍到沒電
晚會只有這張照片
所以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到YouTube找影片
(OS:島上的男女老少都是舞蹈高手!!)

 


Rano Raraku到此一遊照

 


偶爾也要裝酷一下

 


海邊之到此一遊自拍照

 

補充說明

moai
指大頭石雕,moai的起源與目的目前科學家還不是非常確定,一般認為是一種信仰,島民依據祖先的面貌雕刻,護佑島民。

 

ahu
放置moai的平台,並不是所有的moai都有ahu的設計,通常ahu附近有村莊。

 

pukao
雖然看起來像帽子,實際是一種髮飾,依據男性島民當時流行的髮型為範本,紅色的岩石製成,採石場Puno Pao離Hanga Roa小鎮大約10公里處。

 

旅遊小心得

1. 需憑機車國際駕照始可在Easter island承租機車,沒有機車國際駕照,車行多半不肯。可能因為交通事故頻傳,警察會在街頭臨檢。機車國際駕照的申請方式跟汽車國際駕照一樣,可以一起申請,監理所會在同一本國際駕照上蓋兩個章(A:機車,B:汽車),如果還有其他駕照,如大貨車、聯結車等,都可以申請在同一本為國際駕照。

2. 今天一日遊行程不含午餐費用20,000 pesos(美金報價$40),光是午餐就還得外加美金$25,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餐盒(白米飯、幾小塊雞肉還有一點蔬菜沙拉跟一小杯飲料),台灣隨便買的雞腿飯菜色絕對比較豐盛,怎麼看都覺得不划算,不過還是不少老外選擇花25美金吃個小餐盒,搞不清楚是太有錢了,還是不知道可以自己帶午餐。旅行社非常歡迎遊客自己帶午餐,因為這些午餐也是外包,沒有從中賺取差價。

承租機車費用20,000 pesos,YAMAHA 100,美金報價為$42。承租汽車最便宜的是Suzuki Jimmy手排小吉普車,一天費用約40,000 pesos,美金報價為$84,島上幾乎都是手排車。

3. 今天匯率為 1$ = 465 pesos ,島上住宿、租車、旅行團等幾乎都可以美金支付,但是買小紀念品、飲料、食品等就必須以智利貨幣peso支付。島上的提款機只能提領peso,無法提領美金 (秘魯的提款機可以提領秘魯貨幣sole或美金)

4. Easter island面積163.6 km2,大約是澎湖的2/3大小,人口約5000人,有將近一半是外來移民(以智利本土居民居多),多數島民居住在島上唯一的小鎮Hanga Roa

參考資訊
WikiPedia: Easter island

WikiTravel: Easter island

 


Easter island地圖
圖上有畫線條的是--道路
但是只有穿越島中央的那條是平坦的柏油路
沿南岸的那條多半是坑坑疤疤的柏油路(甚至忽然夾雜一段土石路)
鎮上的路況還可以

其他路況都是坑坑疤疤的土石路
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
(明後天租了兩天機車
會有路況報導..@@)

 

5. 國家公園門票可於Orongo與Rano Raraku兩個景點購買,票價60美金(智利人只要10美金)。最划算的購買地點則是機場內,只要50美金,出了機場就只能以原價購買。機場內的販售處是個小小的亭子,在入關排隊處旁。

參觀島上的Orongo與Rano Raraku需憑國家公園門票始可進入,同一張票可於5天之內參觀兩個景點各一次。

 

6. 早上搭著巴士離開鎮上沒多久,發現有大批遊客、記者聚集在南海岸某處,原來今天有騎馬比賽。在晚會上看過前幾年的比賽影片,島民個個是高手,競爭激烈,非常精彩,可惜今天沒辦法去湊熱鬧。補記:隔天租了摩托車,跑去賽馬跑道騎了一趟,彌補些許遺憾,呵呵。

 

小梅子碎碎念

1. 由於在Lima病了一週,取消所有的活動,為的就是希望好好養病,來到Easter island又是一尾活龍。在Lima的十多天,閱讀了許多有關Easter island的背景資料與影片,對於Easter island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參加旅行團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導遊的解說,對於幾個重要景點有更深刻的認識。再加上旅行團一天報價跟承租一天機車花費差不多,所以今天先舒舒服服的坐著巴士聽導遊說故事,之後幾天再自己騎著機車到處拍照。

2. 由於島上多數是土石路,空氣裡的塵土很多,臉、手、身體甚至是衣服容易沾黏灰塵,每天都是灰頭土臉,洗臉至少要使用三次洗面乳才會有泡泡。

3. 曾看過到島上旅行的網友說:「感覺島上居民都不快樂!」,我的感覺則是恰恰相反,因為現在正逢一年一度的Tapati Rapa Niu盛會,島上居民載歌載舞、參加各種比賽,熱情洋溢,每天都好熱鬧,不少觀光客感染了歡樂氣氛,巴不得自己也成為丁字褲猛男,或比基尼美女。

4. 若要以跟團方式參觀島上幾個著名景點,得參加數個不同行程才行。因為旅行社把這些景點安插在不同的行程內,沒有任何一天的行程走遍這些景點。我自己是選擇參加一天的行程聽故事,然後再租幾天車,錯開旅行團的遊覽人潮,在景點內享受寧靜,慢慢拍照。

5. 部分遊客覺得國家公園門票太貴,而放棄參觀景點Rano Raraku。我個人覺得非常可惜,島上眾多景點當中,我最喜歡這裡。已完成修復的站立moai固然壯觀,但是看多了之後,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最後只好以站立moai數目來辨認照片到底在哪裡拍的;未進行修復的景點,moai幾乎都是臉朝下趴在地上,看不出個所以然來。Rano Raraku則有一種特有的孤寂與荒涼,在此可以感受到一個文明的興起與衰落。

6. 現在的數位單眼價格低廉,幾乎是人手一台,不過拍照技術不見得跟著提升,不知是我手氣差還是怎樣,找了幾位路人幫忙拍照,常常只有我的大頭入鏡,身體其他部位全都不見,不知道是不是到了這裡得「入境隨俗的緣故」。雖然沒有帶角架,還是得想辦法搞自拍,才能拍到幾張比較正常的到此一遊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