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u Vai Uri

 

一早7點35分抵達了Easter island,此時天空只有矇矇亮,機場的工作人員動作很慢,通關跟提領行李就花了一個半小時(OS:只有一767航班的乘客,搞不懂為什麼要這麼久?)。等待期間,旅館老闆娘拿了寫著我名字的字牌在機場內「尋人」,彼此相認之後,老闆娘拿著事先準備的花圈戴在我的脖子上。還沒到旅館,就感受了老闆娘的親切與熱情。老闆娘開著車帶我在鎮上繞了一圈認識環境,回到旅館後,要我放好行李後到餐廳享用早餐。

 


Easter island的小機場
現在大約是早上8點
天空才矇矇亮

 

 


機場一角

 


我挺好奇
有誰會特地跑來這個島過境轉機?

 

Hanga Roa鎮小小的,島上約5000居民有85%以上都居住在這裡,現在正值一年一度,為期兩週的嘉年華會期間,天天都有許多的比賽與表演,許多遊客想來參加盛宴,卻苦無機位;而我則是靠著老天的庇佑,傻傻的在這個時候來到這裡,因為當出預定機位時根本不知道有此盛會。

 

吃了豐盛的早餐,休息片刻,到政府機關索取嘉年華會節目表,預定了明天一日遊行程(USD$40,不含午餐)、詢問騎馬行程路線與價格以及租車等資訊,並且拿著護照到郵局蓋紀念章。沿著小港口往北走,看到沙灘上有許多戲水的遊客,離岸不遠處有好多衝浪客正在飆浪。沿著海岸往北散步,坐在海邊欣賞美麗的夕陽。晚上欣賞了熱情的表演,活力四射精彩絕倫。

 

Moai (moai: 大頭石雕)

 


Ahu Tautira
這個moai是多數遊客看到的第一個人頭石雕
就在鎮上的海港旁

 


Moai站在海邊
靜靜的庇佑著鎮民

 


從鎮上沿著海邊往北走
大約20-30分鐘可以走到這裡

島上多數moai皆已傾倒、荒廢多時
就如同照片前方 趴在地上的moai一樣

如後方站立已完成復原的moai比例並不高



左後方一排5個moai:Ahu Vai Uri
中後方單一戴帽moai:Ahu Ko Te Riku
右後方單一moai:Ahu Tahai

 


由左而右分別為:
Ahu Vai Uri,Ahu Ko Te Riku,Ahu Tahai

 


Ahu Vai Uri
傍晚到這裡看夕陽
可以拍到很美的照片
(在島上的8天7夜 分別在不同時間走到這裡好多次)

 


Ahu Vai Uri

從照片可以看出多數的moai風化、毀損頗嚴重

 


Ahu Vai Uri

 


Ahu Tahai,Ahu Vai Uri

 


Ahu Tahai ,Ahu Ko Te Riku

 


Ahu Ko Te Riku
這個是完成修復眾多moai當中
唯一有眼睛且有髮飾的

Moai原本都有眼睛
用白色珊瑚製成
後期則是加上髮飾(頭上看起來像帽子的東西)

但moai遭推倒、棄置後
眼睛、髮飾跟moai分家
散落一地

 

說明:頭上看起來像帽子的東西
是當時島上男子流行的髮型
用另外一種深紅色石頭雕刻而成
當地語言稱為:pukao

目前科學家對pukao的瞭解不多
一般認為pukao的製作
可能在採石場(地點在島上的Puno Pao)先敲成圓柱體
便運往站立平台與moai結合後
再完成最後階段的雕刻

 

 


照片左方的moai為Hanga Kio'e
從Ahu Ko Te Riku繼續往北走大約5分鐘可到此

多數遊客走到Ahu Ko Te Riku便回頭
來到這裡的遊客並不多

 


Hanga Kio'e

 


Hanga Kio'e

 


Ahu Riata
在島上唯一小鎮Hanga Roa南方不遠處
很少遊客到此參觀

因為光線角度關係
只能拍到大背光
黑色的剪影
看不出個所以然

之後在其他時間又到此拍了數張照片

 


這是近代創作
放置在鎮上的海邊

 


近代創作

 


近代創作

 

 


Rosadelos vientos

 


Rosadelos vientos

 


Rosadelos vientos有趣的指標
這種指標在鎮上或海邊有數個

(標示著遠方
如北極、上海、波蘭等地方位與距離)

 

Tapati Rapa Nui活動花絮

 


今天下午舉辦的雕刻比賽現場
分為石雕與木雕兩組

 


參賽藝術家從年輕小伙子到爺爺都有

 


婦女則是在另一旁製作活動期間的表演服飾

 


今天的晚會現場
音樂、歌唱與舞蹈

男女穿著傳統服飾
身材健美、歌聲嘹亮
個個都是舞蹈高手

 

 

今日到此一遊照

 


Hanga Kio'e

由於沒帶角架
只能把相機放在地上搞自拍

我在這裡搞了很久
一直沒辦法拍照一張OK的照片

有個帥哥看我來來回回N次
忍不住跑來跟我說要幫我拍照

他是唯一拍的不錯的路人
之後請路人拍的到此一遊照都很悽慘..@@

說明:moai周遭區域禁止攀爬與進入
地上看起來很普通的石頭
很可能就是廢棄的殘餘moai



Hanga Kio'e

 

補充說明

Tapati Rapa Nui

每年一月底到二月中旬,Easter island固定舉辦為期兩週的盛大慶典活動,稱為「Tapati Rapa Nui」。此活動始於1975,每年推派兩位年輕女性,競爭該年度的皇后。除了兩位皇后候選人外,其家人、宗親、朋友,包括小孩、青少年、成人與長輩在兩週內一起參加藝術、運動、音樂、舞蹈、文化等比賽項目,爭取得分,團體積分最高一方的年輕女性代表為該年度的皇后。島民透過參加此活動,將Easter island特有的文化與智慧,一代代向下傳承。

比賽與表演項目眾多,稍後將另外撰寫一篇日記專文介紹。活動期間機位非常搶手,想於此期間至島上旅遊務必提早訂購機票。YouTubej網站關鍵字輸入「Tapati Rapa Nui」即可搜尋到許多歷年的活動影片。



旅遊小心得

1. 目前空中有三條航線可到Easter island:
a. 從秘魯首都:Lima (LAN航空公司,一年僅有數個月飛行,一週只有兩天有班機)
b. 從智利首都:Santiago(LAN航空公司,天天都有班機)
c. 從大溪地:不確定是否也是LAN航空公司

 

2. 參觀島上的Orongo與Rano Raraku需憑國家公園門票始可進入(定價60美金,同一張票可於5天之內參觀兩個景點各一次)。Ester island機場內有販售國家公園門票,只要50美金(出了機場只能以原價購買)。販售處是個小小的亭子,在入關排隊處旁。

 

3. 租車費用 (不同租車公司價格稍有差異,有的是機車費用比較貴,有的是汽車費用比較貴,不妨貨比三家再決定)

腳踏車 8小時 8000 pesos; 24小時 10,000 pesos; 登山腳踏車 24 小時 15,000 pesos

機車 (Scooter,YAMAHA 100cc) 24小時20,000 pesos

越野機車 (Moterbike) 24小時 25,000 pesos

四輪沙灘車 (Moto Quad) 24小時 33,000 pesos

汽車 24小時 40,000 pesos 以上 (手排Suzuki Jimmy小吉普車最便宜,其他車款租車費用更高)

p.s. 島上的汽車幾乎都是手排,很難租到自排車

 

4. Tour
Full Day: 20,000 pesos (不含午餐,美金報價 $40),32,500 pesos (含午餐,美金報價 $65,午餐只是一個很普通的lunch box,食物在Easter island非常昂貴)
Half Day:15,000 pesos



5. Horseback Riding Tour

Half Day (Maunga Terevaka) 4 hours: 30,000 pesos
Full Day (Poike) 6 hours: 50,000 pesos(不含午餐)
Full Day (North Coast) 6 hours:60,000 pesos (不含午餐,午餐可選擇在Anakena海灘BBQ,費用需外加美金60)

 

6. 國際航班進入Easter island完全不可攜帶植物、肉類等產品,出關時查的很嚴。

 

7. 相對於食物,住宿、租車費用在Easter island不算昂貴,但是食物價格就真的讓人吃不消,一個普通漢堡大約15美金,餐盒25美金(菜色只有白米飯、幾小塊雞肉跟一點蔬菜沙拉,台灣隨便買的雞腿便當都比較豐盛),我的美國室友第一天晚餐花了她30美金(不是大餐,只是很普通的一餐)。

想降低在島上的飲食花費,最好選擇含早餐、可使用廚房的旅館。LAN航空公司國際線規定免費托運行李限重23kg行李,可事先購買食物跟著托運行李一起帶到島上。班機如果從智利首都Santiago起飛,因為是國內線,可以從Santiago攜帶蔬菜、水果等食物到島上;如果從秘魯首都Lima起飛,只能帶麵包、泡麵、餅乾等乾糧類食品等。飲水、飲料、啤酒在島上也是天價,若要攜帶,只能放在托運行李內一起帶來島上(OS:液體類不能手提上機)。

 

8. 1722年荷蘭籍探險家於復活節當天發現Easter island,此島英文名稱由此而來,西語寫法為isla de Pascua 。雖然Chile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但島上居民日常生活習慣說Rapa Nui語(Easter island即為Rapa Nui)。

 

9. 今天匯率為 1$ = 465 pesos。這幾年美金對peso匯率貶值不少,島上的小商家都不喜歡收美金。

 

小梅子碎碎念

1.    今天搭乘凌晨1:30班機從Lima前往Easter island,到機場報到時後,飛機起飛時間一改再改,從1:30,改成2:00,再由2:00改成2:50,癡癡的在機場內多等了將近2小時,索性到機場內的Starbucks喝咖啡上網殺時間。Lima與Easter island沒有時差,飛行時間約4小時50分鐘。

 

2.    2月是Eater island平均溫度最高的月份,大約30度左右,但是因為島上的樹木數量很少,沒有什麼地點能夠遮蔭,紫外線很強,曬沒多久皮膚就會感到刺痛,需做好防曬。

目前日出時間大約早上七點多,直到8點半左右天空才會整個亮起來,日落時間大約晚上9點10分,一直到將近10點才會整個天黑。

 

3.    今天在街上的小市場買了4顆蕃茄(2500 pesos,大約台幣160),一顆小木瓜(真的很小,2000 pesos,大約台幣130),三根生玉米(1000 pesos,大約台幣65),一小顆生菜(1500 pesos,大約 95)。比起台灣的蔬菜,Easter island的價格堪稱天價,不過比起去餐廳隨便吃個東西就要3-40美金以上,而且多數餐廳沒有提供素食餐點,就算有,價格也跟葷食差不多,所以還是自己開火比較實際。

 

4.    傍晚到海邊散步,坐在海邊聽浪濤時,遇上了一隻熱情的狗兒,主動跑來跟我撒嬌,還熱情的舔著我的臉頰,這隻狗花色跟我的愛犬Cooper相近,所以我一邊跟她玩,一邊跟她介紹遠在台灣的帥狗Cooper,還玩起了自拍。沒多久,有個騎機車的當地帥哥跑來搭訕,用日語說了「你好」,然後比了個「Wanna fuck?」的手勢,頓時一隻烏鴉從我頭上飛過(配音:啊~啊~啊~),我的臉頰微微抽慉,搖頭說「No」。機車男一秒鐘也沒多浪費,馬上騎車走人。

這年頭流行速食文化,沒想到連上床對象也是三秒鐘搞定,連搭訕、調情等步驟都省了。

 


當我獨自坐在海邊聽浪濤、等夕陽時
這隻狗狗主動熱情的跑來打招呼

小梅子:「一 ˇ 姨在台灣的帥狗Cooper跟你很像喔~」

 


Cooper分身美女:「一ˇ姨,可不可以跟你的Cooper作朋友?」
小梅子:「當然沒問題!」

 


Cooper分身美女:「愛妳喔!」

 

5. 當初特別選了附早餐、有廚房以及WIFI的旅館,只帶了幾件換洗衣物便飛來島上,結果發現居然把重要的轉接頭留在Lima(Easter island的插頭是兩個圓孔,跟歐洲一樣。秘魯插座多為歐規與美規二用插座。還好相機電池充電器是在西班牙買的,原本就是歐規插頭)。在Lima機場就把電腦的電池電量耗用完,註定在島上的這幾天跟外界隔離,單純享受假期,探索這個世外桃源美麗小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