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特有狗種:無毛狗

 

第一次遠遠見到這種狗時,還以為是隻皮膚病很嚴重,全身毛都掉光的狗,之後陸陸續續看過很多次,上網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這種狗本來就全身無毛,是秘魯的特有狗種。以前我也見過全身無毛的「中國冠毛犬」,不過中國冠毛犬體型小,頭上有一大撮毛;秘魯無毛犬(Peruvian Hairless Dog)頭上的毛稀稀疏疏沒幾根,尾巴也是光禿禿的,雖然WikiPedia上說秘魯無毛犬體型有大、中、小三種,但我見過的都屬於中大型犬,體重至少有10kg以上,有些可能還超過20kg。

 

上網Google找資料時還發現台灣也有人「引進」這種狗,最後卻因為家人反對而送養的新聞。每次看到這種新聞就令我氣憤,首先,所謂的「引進」其實就是想辦法買一對種犬,然後再讓這對種犬「生生不息」。台灣原本就欠缺寵物培育的相關法規,有遺傳疾病的犬種也沒有淘汰機制,而且常有「流行風潮」的現象,像是電影「再見可魯」造成拉不拉多風潮,一陣子之後就變成「棄養風潮」(OS:每次看到拉不拉多流浪狗就好心疼,這種狗聰明卻憨厚,再加上體型這麼大,在街頭很難存活);有一陣子流行「泰迪貴賓」,過沒多久,網路上就新增許多的「送養」訊息。

 

一隻狗的生命少說也有十多年,養狗之前應該先評估自己的條件是否適合養狗,跟家人充分溝通清楚之後,再把狗狗帶回家。我看過的「送養」理由千百種,舉凡搬家、結婚、懷孕、家人反對、房東不准,甚至有人覺得「養狗很麻煩」而決定送養(「送養」不成往往變成「棄養」),追根究底,這些送養原因全都是因為飼主一時興起,衝動之下決定養狗所致。

 

狗狗是我們的家人,我想沒有因為搬家就把小孩「送養」的父母吧。養寵物之前務必三思,如果環境不許可卻又喜歡寵物的話,那就多結交幾個有養寵物的朋友吧!

 

小梅子碎碎念

每次一提到貓狗就忍不住說起教來。說實話,走過這麼多地方,總覺得台灣是個寶島,但是滿街的流浪貓狗始終不見改善,又讓我覺得很痛心。如果不從「生命教育」做起,同等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與價值,光靠善心人士出錢出力拯救流浪貓狗,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改善,一直在處在「你丟、我撿」的惡性循環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