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想大旅行時,加入南美的唯一理由就是Machu Picchu & Nazca line。馬丘比丘佔據我的夢幻旅遊地榜首已有多年的時間,這次的行程可說是朝聖之旅,既然是朝聖,就不能只是搭車直接上馬丘比丘,因為那就太污衊馬丘比丘的偉大了,所以我參加了4天的classic Inca Trail縱走行程,4天之內需行走45公里,從海拔將近3000公尺,一路上攻至海拔4200公尺的頂點,繼續朝馬丘比丘前進。

 

12/17: 行前說明會

Classic Inca Trail每天僅能通行500人(含遊客、領隊、挑夫等),由於現在是雨季,再加上聖誕節與新年將近,遊客相對少很多,出發前一週前才預定了Classic Inca Trail的行程,若是旅遊旺季6-8月,非得提早 2-3個月前預定此行程不可。下午5點至旅行社參加行前說明會,整團的遊客人數連我只有8人,可說是個迷你小團體。另外的7位團員,有一位是來自加拿大的滑雪&衝浪高手;有6位是來自韓國,目前在秘魯各地做志工服務的大學生,其中4位是從小學習跆拳道的黑帶高手。

最令人吃驚的是,我是團裡的唯一的女性,一想到要與這些運動員一起行動,我就頭皮發麻,只能祈禱這些長腿大男孩們腳下留情,別走太快,讓我獨自一人在後頭追也追不上。

 

12/18:Inca Trail Day 1

一早從住宿家庭搭了計程車,準時的在6:10am抵達旅行社門口,6位韓國大學生早已抵達,沒多久,領隊也到了。等了半個小時,不見接駁巴士或加拿大隊員的蹤跡,領隊笑了笑,打電話詢問接駁巴士蹤跡,一旁的韓國大學生則是笑著說,「遲到」在秘魯是很正常的事,我點點頭,想起了在Quito時,住宿家庭的女兒常說:「厄瓜多的時間跟你們的時間不太一樣」。

將近七點左右,接駁巴士終於出現,大夥兒上車,驅車前往旅館接最後一位加拿大隊員,七位挑夫與主廚之後也陸續上車。挑夫可說是這個行程幕後的最大功臣,為了讓旅客們吃的好,睡的飽,每位挑夫平均得背負20-22公斤以上的物資,一路走在我們前頭,率先抵達休息地點,先架好帳棚、開火烹煮,讓我們這些遊客一旦抵達紮營區,就有帳棚可休息,熱茶、餐點可享用。


接駁巴士從Cuzco出發,約末2小時候抵達Ollataytambo,享用早餐、休息片刻之後,繼續搭乘接駁巴士前往Inca Tail 82km處Pisqakucho的控制站,需核對證件,而這裡也是起走點。由於兩位韓國大學生的護照正本正在申請簽證中,只有護照影本與相關文件,控制站需打電話至相關單位詢問可否放行,耽誤了一點時間,大約11點左右才開始今天的行程。

 


這裡是檢查站
報名Inca Trail時需提供證件號碼與姓名
旅行社會將資料送給管理處查備

通過這裡時需提供證件正本核對

小插曲:旅行社把我的英文姓名與護照號碼搞錯
(就只需這兩樣資訊
居然沒有一個是正確的@@)

不過管理處也是照樣通融
沒有找我麻煩
不像航空公司那樣麼苛

 

通過檢查站除了核對證件之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就是....

......

.....

...

..

 


哈  就是在護照上留下紀念章
這個章是我N年旅行以來
堪稱是最屌的一個章啦

 


非得擺上來囂張一下

2011/12/18
我會記得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的

(只有走Inca Trail才有這個紀念章
直接上馬丘比丘就沒有這個咚咚囉~)

 


Inca Trail就以這個橋做為起點


(已經走過對岸
從另一邊往檢查站拍攝)

 


Inca Trail沿途風景優美
這也是這個行程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今天的行程可說是4天裡最輕鬆的,12km的距離裡沒有太陡的爬坡與下坡,不過trail當中有許多高低不一的石階,走起來還是非常吃力。今天老天爺很幫忙,沒有下雨,也沒有大太陽,走起來很舒服。下午兩點左右吃了午餐,4點多就走到了今天的紮營地點Wayllabamba,5點吃了下午茶,6點吃晚餐。今天就領教了這幾位大學生的腳程真是有夠快的,不到10分鐘的時間,連人影都見不著。這種情形下,領隊可說實在難為,顧了前,就故不了後,其實我很習慣一人獨走,再加上就這麼一條trail,很難迷路,所以多數時間只有我自己一人。

 


午休的營區
有許多團隊的帳棚

 


今天午餐的休息處
左邊的這個帳棚是我們的「餐廳」兼「廚房」
(中間隔成兩半)


這個帳棚既能擋風
又能擋雨
晚上又是挑夫們的「臥室」
真是一物多功
好用的咚咚

一走到這個營區
挑夫馬上把準備好的果汁倒給大家喝

雖然只是一杯小小的果汁
但是覺得好貼心喔

這些挑夫們真是辛苦了

 


等待美味的午餐中
這就是我們的迷你團隊
總共只有八位遊客
其中有六位目前正在秘魯當志工的韓國大學生
夾雜在這堆韓國人裡
其他團隊的人也都以為我是韓國人
呵呵

一般Inca Trail的旅行團編制都不大
遊客大約8-15人左右

 


用完餐
挑夫們手腳俐落的收拾帳棚
整理好物資之後
背上大包
馬上往下個紮營處前進

 


右邊的步道就是今天行程的一部份
整個行程需要行走4天
走過一個山頭又是一個山頭
只能用翻山越嶺來形容了

 


Inca Trail沿途有許多Inca 遺跡
有些只能遠望

 


有些遺跡正好在步道旁
經過時
領隊會停下腳步
跟大家解說相關歷史與背景

 


Inca Trail旁的遺跡

 

 

 

身為隊上的唯一女性與唯一素食者,大夥兒對我照顧有加,總是有人會在紮營點前等我,因為只要我抵達紮營點,就代表全員到齊,可以準備用餐;用餐時主廚總是記得幫我特別準備餐點;還讓我一人獨享一頂帳棚。雖然我不介意跟這幾個大男生共用一頂帳棚,不過這六位大學生居然只帶了三個睡袋,晚上山上氣溫低,難怪他們六人寧願一起擠兩頂帳棚。今天的紮營處在村落內,民房內養了大大小小將近20隻的天竺鼠。天竺鼠在厄瓜多與秘魯境內是一道頗具特色的「風味餐」(天竺鼠西語:cuy),看到這些可愛的天竺鼠終有一天會變成「盤中飧」,雖然覺得不忍,但我依舊尊重當地的風俗。

 

好久沒有睡帳棚,雖然有了厚厚的睡墊,還是覺得地板太硬,加上身上沒有多少肉可以當緩衝墊,翻來覆去,今晚花了一點時間才入夢。

 


這是第一天的紮營處
6個韓國大學生因為只有3頂睡袋
所以他們寧願擠兩張帳棚
互相取暖

我則是幸運的一人獨享一頂帳棚

另外一位加拿大隊員在報名時就指定要一頂帳棚
(需多付$$ 沒問他多付了多少)

 

12/19:Inca Trail Day 2

一早六點多挑夫們便準備了熱茶,送到各個帳棚內。吃完了早餐,大約七點左右起走。起床後發現左腳的膝蓋有點酸痛,猜想應該是昨天行走時覺得右大腿怪怪的,多數時間以左腳支撐所致。今天需要步行約11公里的距離,從海拔約3000公尺,一路上攻至海拔4200公尺的頂點Warmiwañusca,之後往下行走,來到海拔3600公尺的Pacaymayu紮營。今天是4天行程當中最辛苦的一天,一路上坡都是大小不一的石階,再加上海拔高,空氣稀薄,走起來分外辛苦。

 


民家養的母雞
肚子底下躲了三隻小雞
從外面一點都看不出藏了三隻小雞哩
超可愛的啦~

 


步道沿途風景

 


今天起走前拍的紀念照
手指指的就是所在處

今天得爬上最高點 約海拔4200公尺
然後繼續前進
在海拔3600處紮營

地圖的最右方是目的地:馬丘比丘

註:之後幾天因為已經累到不成人形
幾乎都沒有拍到此一遊照

只有到了馬丘比丘之後
才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照

 


步道沿途風景

 


從昨天開始
步道沿途幾乎都是大小不一的石階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走石階
因為一下雨就變的很滑
而且上上下下
膝蓋相對非常吃力
走起來特別容易感到疲倦

 


今天幾乎一整天都是走石階
看的我頭皮發麻
腳底發軟...@@

 


我比較喜歡走這樣的泥土步道
不過Classic Inca Trail很少這種步道

 


今天的第一個休息處
走到這裡時差不多快九點
雙腿已經覺得疲倦
尤其是膝蓋的部分
走石階  覺得特別吃力

離開這裡沒多久就開始下起大雨
而且一直下到半夜都沒有停止

 

無奈天空不作美,大約九點開始下雨,氣溫驟降。雨越下越大,完全沒有停歇的跡象,沒多久,褲管、鞋與襪全都濕了。雖然我的體力不錯,但是我很討厭走石階,膝蓋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再加上我只穿了一般的慢跑鞋,摩擦力明顯不足,天雨路滑,走起來特別吃力。今天終於體驗了高海拔的空氣有多稀薄,每走幾步路都得停下來喘口氣,為了鼓勵自己繼續前進,還得不斷的提醒自己「走個30步再停下來歇息」。那幾個韓國大學生簡直用「飛奔」的速度前進,連領隊也搖搖頭,說自己的體力沒這麼好。一路的石階上坡,雖然不是很陡峭,但是有走到快要斷氣的感覺。

 

今天的步道幾乎是原始的Inca Trail,想到自己正踏著與數百年前印加人走的相同步道,雖然又濕、又冷、又累,心裡有種莫名的激動,鼓勵自己繼續踏出下一步。下了一整天的雨,今天幾乎沒有拍照,穿著雨衣非常悶熱,但是氣溫偏低,只要一停下歇息,就會感到一陣寒意。沿途看著許多挑夫扛著比人還高上許多的大包,揮汗如雨,自己只揹了睡袋、睡墊還有飲水就已經快要走到斷氣,真得感謝這些辛苦的挑夫。

 


這些就是一個個不知名的英雄--挑夫們
看他們揹的物資
一個比一個大包
真的很感謝他們

 


我自己揹不到5公斤的個人物品
就有走到快斷氣的感覺
更何況是他們?

常看到他們滿身大汗
氣喘如牛
別以為他們個個有如超人
畢竟這些挑夫也是凡人

在海拔4000公尺的地方
走路都覺得辛苦了
更何況背了這麼一大堆東西哩

休息時
只要有挑夫在我身邊
不管是不是自己團隊的成員

我總是拿出餅乾、巧克力
大家一起享用

希望每個旅行社都能夠善待這些辛苦的挑夫們

 


第二天的紮營處
(照片中央一片片白色處)

 

約末中午12點半走到了今天的紮營區,雖然我還是最後一個抵達,但已經比預定行程7小時的時間足足提早了一個多小時,加拿大隊員見了我便說:「Congratulations, you made it!!!」,我喘著氣,笑著說:「Yes, I made it!!!」。廚師見我抵達,便開始準備烹飪,沒多久我們便開始享用美味的午餐。團隊小的最大好處便是靈活,因為大家的手腳都很快,所以我們常是營區裡第一個全員到齊的團隊,當我們午餐用畢,大夥兒聊的正愉快時,其他團隊的隊員才陸陸續續到達。

 

拆下濕透了的長褲褲管,脫下濕透的襪子,午休時間我躲在睡袋裡動也不動的躺著,回想著今天的行程,途中雖然有好幾次走沒幾步就得停下喘氣,但畢竟通過了這個嚴酷的挑戰。人的潛力無窮,總是要製造機會探測自己的能耐與底限,為自己構築成就感,當我走到營區時,心中只有「真爽」兩字。因為不想離開溫暖的睡袋而錯過了下午茶時間,不過晚餐是無論如何也絕對要吃的。不知是自己疲憊,還是廚師廚藝精讚,總覺得這幾天餐餐皆是如此美味可口。

 

一整夜大雨依舊,今天紮營處的海拔有3600公尺,夜晚溫度很低,躲在睡袋裡還是覺得很冷。一整夜翻來覆去,冰冷的雙腳讓我無法入眠。

 

旅遊小心得

Classic Inca Trail是最受歡迎的Inca Trail行程,每天限制通行人數500人(含遊客、領隊、挑夫等),旺季時得提前至少2-3月預定(旺季:6-8月,因位於南半球,所以這時期為冬季),費用大約為500美金。現在是雨季(12-2月),遊客人數少,大概提前1-2週預定即可,費用大約是350美金。

 

除了Classic Inca Trail,還有其他的Inca Trail行程可選擇,費用相對便宜很多。因為多年來我一直嚮往著Machu Picchu,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參加Classic Inca Trail才行。

 

到Machu Picchu不一定得參加Inca Trail,也可以直接搭公車上去。如果從Cusco出發,一般先搭乘巴士到Ollataytambo(約2小時),再從Ollataytambo搭火車到Machu Picchu山下的Agua Caliente (約2.5小時),住宿一晚,隔天再搭公車上Machu Picchu(約15分鐘)。

 

小梅子碎碎念

1. Classic Inca Trail對我而言是個朝聖之旅,雖然辛苦,但是比起西藏藏胞為了朝聖,往往三跪九叩,得走上個一年半載,我只走個4天就可以見到馬丘比丘,這點勞累根本不算什麼。

2. 今天跟加拿大隊員聊起了天竺鼠,加拿大隊員提到,很多人因為天竺鼠長個很可愛,覺得吃他們是件殘忍的事,他倒是為豬打抱不平,因為多數人並不覺得吃豬是件殘忍的事,難道只因為豬長的比較醜,被吃就活該。以前我也會因為類似的狀況而內心掙扎,還好我現在已經吃素,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不管是天竺鼠還是豬,我都覺得很可愛,也不覺得誰天生就應該淪落為人類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