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Chan遺跡淹沒在一片沙漠之中

過了厄瓜多邊境之後
秘魯海岸線有好大一片的沙漠
在巴士上搭了兩天的車
都還是一望無際的黃沙

 

 

昨天搭了將近7小時的長途巴士,由Piura抵達Trujillo。秘魯雖然緊鄰厄瓜多,但兩國境內景色差異非常大。在厄瓜多待了10週,旅行時映入眼簾總是一片綠;過了邊境抵達秘魯之後,沿途卻是無窮無盡的沙漠,不時可見成群的禿鷹在天空盤旋。

 

今天主要參觀了Chan Chan遺址,到此地的遊客以當地人居多(OS:多數是小學生),外國遊客很少。Chan Chan遺址位於一片沙漠當中,開放參觀的面積只佔遺址的一小部分,僅有一小部分進行重建,所以參觀時得有豐富的想像力才能還原極盛時期的富強。遺址內有少數西語、英語並列的文字說明。

 

南美的亞洲遊客原本就少,像我這樣獨行的女性背包客更少,今天不少小學生見了我之後一直對我偷笑,甚至有個可愛小男生一下子跑來自我介紹,一下子又跑來問我幾點,非常可愛,甚至有一對母女要求跟我一起合照。

 

 


Chan Chan遺址
參觀的人多數是小學生
外國遊客非常少

猜想大部分的外國遊客都是搭機直接非首都Lima
之後就是飛Cuzco (遊覽馬丘比丘的主要據點)

多數遊客直接跳過Chan Chan
(這裡距離首都還得搭9個小時的長途巴士)

 


Chan Chan遺址範圍廣大
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僅佔一小部分
而且遺址復原情況不佳
只能約略的猜測當時的街景

 


Chan Chan遺址




這一區要算是遺址內復原情形很不錯的了

由於這裡靠海
遺址內挖掘出許多魚圖飾的浮雕
有些魚甚至還有表情哩

 


Chan Chan遺址

遺址內有少數西語、英語並列的說明看板
算是很不錯了

我在歐洲參觀許多博物館
一點英文說明都沒有哩

 


Chan Chan遺址

遺址內有清楚的魚形指標
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這是遺址內唯一的水源
現在成了一灘死水

 


Chan Chan遺址

 


Chan Chan遺址

 


Chan Chan遺址

 


Chan Chan遺址內的墓室

從這裡挖掘出部分骨骸

 


Chan Chan到此一遊照

 


Chan Chan到此一遊照

 


這是博物館裡展示的遺址浮雕
魚的表情非常生動活潑

 

 

以下照片在另一處遺址Huaca Esmeralda拍攝


這處遺址在住宅區內
(照片後方的就是民眾的住宅)
而且範圍很小
只用一個矮圍牆圍起來
很容易被忽略

我從旁邊走過來、走過去
一直找不到遺址

問了幾位路人
最後一位指著圍牆
告訴我就在圍牆裡時

我才 恍然大悟

 


這處遺址只剩大體建築結構
細部的浮雕等都已不復見

 


Huaca Esmeralda遺址

 

 

以下是Chan Chan旅遊據點城市Trujillo的街景


南美的大小城鎮都有個主要的廣場
在秘魯多數城鎮的主要廣場叫"Armas"

這是Trujillo的主要廣場
一樣有著濃濃的西班牙風情

初到這裡時
見到四周亮麗的建築色彩

不禁讓我想起了南西班牙的熱情城市: Sevilla

 


Armas廣場

 


Armas廣場

 


在市區閒逛時見到的博物館觀光巴士

 


在超市裡看到這種烏漆漆的玉蜀黍覺得好心動
真想買幾根來啃
(OS:我嗜吃各式各樣的玉米
在世界各地旅行時
只要看到玉米都會買幾根來啃
在厄瓜多跟秘魯已經啃了很多玉米
但就是沒啃過這種黑到底的玉米)

不過在這裡住宿的旅館沒有廚房
只好作罷... (殘念)

 

 

旅遊小心得

1. Chan Chan門票S10 ,門票包含4個景點:Chan Chan遺址、Chan Chan博物館、Huaca Esmeralda、Huaca Arco Iris。4個點相距有段距離,從Chan Chan遺址步行至博物館約15-20分鐘,另外兩個遺址需搭車。Huaca Esmeralda範圍很小,在住宅區內,被圍牆圍起來,今天從旁邊經過時完全沒留意這是個遺址,連續問了兩次路人之後才發現原來遺址在小圍牆之內。
(秘魯貨幣:Soles,S1 ~= NTD 14)

搭車地點就跟Lonely Planet上寫的一樣,只是巴士路線一堆,而且巴士只寫著"A"、"B"、"C"路線,沒寫地名,搞不清該搭哪一線,只好見車就攔,再用我的破西語問有沒有到"Chan Chan"。從Trujillo市區搭巴士,大約15分鐘可以抵達Chan Chan景點轉角處,公車不會行駛到景點門口,下車後大約還得走個10-15分鐘才會到入口。


4合一門票


其中Huaca Arco Iris距離比較遠
得先搭車回市區
再從市區搭車過去
後來決定直接放棄這個景點

 

2. 在厄瓜多或秘魯旅行如果一點西語都不會,旅行難度頗高,因為許多市區公車完全沒有任何標示,甚至沒有站牌,對於人生地不熟的外國遊客而言,搭乘難度頗高,如果會西語還可以東問西問,如果不會西語,只好選擇計程車(OS:還是得會幾句基本西語才行)。

 

3. 厄瓜多、秘魯的長途巴士車況都非常好(OS:比台灣多數巴士狀況還要好),昨天搭乘的ITTSA巴士公司,甚至標榜他們的車是”BUS CAMA”,寬敞舒適的真皮座椅,座椅可以幾近平躺,還有個舒服的腿靠,比較誇張的是上車前得在座位表蓋上自己的指紋,最方便的是大型行李可以提前幾個小時就先交給巴士公司,領取時需憑票根,「感覺上」比較安全(厄瓜多境內在長途巴士內遭竊的案例非常多),也比較不容易遺失行李。這家長途巴士的座椅總共有3種傾斜角度:130度、160度、180度,依照路線不同,提供不一樣的座椅,費用也不相同。雖說費用並不便宜,但是在秘魯境內搭巴士旅行,動輒10個小時以上是正常的,如果多付一點車資,選擇可以平躺的座椅,倒是可以考慮搭乘夜巴。

 

厄瓜多的長途巴士平均一小時費用只要$1-$1.5,但是沿途撿客,行車時間因此拉長(不同巴士公司票價相同),雖然巴士狀況也不錯,但是沒有可以平躺的這種座椅,完全沒有安全檢查,行李有可能被誤拿;秘魯的長途巴士費用高上數倍,各巴士公司的票價不一,但是不會沿途撿客,提領行李需憑票根。各有優缺點。

 

4. 以我至今在秘魯三天的旅遊體驗,不管是交通、住宿或飲食,整體而言秘魯的旅行費用較厄瓜多還高。在厄瓜多旅行很容易遇到其他國家的背包客,在秘魯因為面積比較大,遊客比較分散,再加上多數旅館沒有團體房(dorm room),不容易遇到其他國家的背包客。

 

小梅子碎碎念

1. 厄瓜多面積比起秘魯小的多,而且多數的旅館/旅社都有團體房(dorm room),所以很容易遇到其他的旅客;秘魯的情況卻大不相同,多數旅館/旅社都沒有團體房(dorm room),像我這種獨行背包客只能選擇單人房,相對的住宿費用也就比較高,對我而言最不方便的是沒有機會遇到其他背包客。在厄瓜多旅行時總是把握住宿時與其他背包客討論行程,這招到了秘魯卻完全行不通。

在厄瓜多旅行時,除了一般旅遊注意事項之外,只有在大都市如Quito、Guayaqui才需要提高警覺;到了秘魯,已經有好幾個當地人一聽到我自己一人旅行,便說:「很危險耶!」,再加上Piura、Trujillo兩地的商店全都像電影裡的牢房一般,用鐵門把店裡、店外做區隔,買東西得站在店門口大聲報上想要買的商品,老闆透過預留的小洞把貨品透過鐵門交給顧客,顧客則是把手伸進鐵門內付帳。因為商店怕被搶劫,所以營業時間也是鐵門深鎖,在厄瓜多旅行時,只有在首都Quito部分區域見過這樣的商店,但在秘魯的這三天(Piura、Trujillo),街上的商店全都是這幅模樣,總是讓人覺得心裡毛毛的。

 

2. 不管在厄瓜多或秘魯旅行,總是遇到熱心的當地人。昨天在長途巴士上隔壁坐了一位媽媽,見我一人旅行,便一再提行我「晚上絕對不要獨行」,「搭計程車時,不要坐前座,要坐在司機後方的位置,最好帶個瓦斯噴霧劑防身」,這位媽媽還幫我詢問了他兒子經營的餐廳隔壁的旅館是否有空房以及價格,甚至還陪我一起辦理住宿登記,非常感謝這位熱心的媽媽。以我現在的西語能力,聊天還是頗吃力,跟這位媽媽聊天時,只聽懂一半,其他的只能用猜的!

今天參觀Chan Chan遺址時,在市區搞不清楚該上哪一線路的公車,只好見車就攔,再用破西語問車掌,一連問了好幾輛都不對,後來一位也在等車的先生上前要我跟著他一起搭車,上車後還交代車掌要提醒我下車;在Chan Chan博物館詢問如何搭乘公車至其他遺址時,一位美麗的秘魯警察熱心的不但帶我到站牌,還幫我攔車,交代車掌提醒我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