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住宿家庭成員合照
由右至左分別是:家庭媽媽、二女兒愛莉、大女兒碧瑪
最左邊則是來自美國的安潔莉

家庭媽媽的廚藝一流
非常熱情又親切
總是希望我們這些住宿學生能夠住的舒舒服服
也很希望我們能夠多告訴她每天發生的任何大小事

住在這裡的前幾週
礙於我的西語實在很破
能夠開口的機會不多

這兩週我常以破爛的西語跟家庭媽媽聊天
家庭媽媽對於我的進步感到很開心

二女兒愛莉很喜歡唱歌、跳舞
在家時常隨著音樂起舞

有好幾首西語流行歌
我是因為聽她唱了好幾次之後
也能跟著哼著幾句
週末愛莉若有跑趴計畫都會找我一起參加

碧瑪幽默感十足
我常被她搞的笑到不支倒地

由於我無法僅靠聽力學習西語
任何新的句子或單字
都必須寫下來
反覆背誦多次才記得起來
碧瑪是我最常詢問西語的對象

所以吃飯時
我常在餐桌旁擺了紙與筆
想到了就問碧瑪
然後寫下來

前幾天在電車上背包又被割破一個洞時
回家後詢問碧瑪與愛莉
當下在電車上我可以說什麼
他們兩個說完之後
問我需不需要寫下來

還開玩笑說
萬一下次又遇到這種事
可以直接把那張紙拿出來
在電車上大聲朗誦...@@

安潔莉是個年輕的可愛小女生
參加了義工活動
將在Quito待上3個月
也趁此機會學習西語

我們平常有空時就會相約一起出去逛街散步

 

來到南美之前只會西語的「謝謝:Gracias」與「打招呼用語:hola」(註:西語的"h"不發音,所以應該讀為"ola"),原本便規劃了在南美上1-2個月的西語課程,學會了基本的生存用語之後再上路(如問路,問班車,殺價,找車站等)。為了讓自己的西語細胞盡快喚醒,除了語言課程之外,我選擇了與住宿家庭一同生活,畢竟在歐洲流浪了4個多月之後,身心俱疲,很希望在此地的落腳處能夠給我家庭的溫暖與關懷。很幸運的,我的住宿家庭不但環境好、餐點美味,住宿家庭的每位家庭成員都很親切、幽默,同一住宿家庭的其他學生也都很好相處,所以原本只打算停留一個月的計畫,一改再改,最後決定在此停留7週的時間,11月再繼續上路。

 

初到Quito的第一天,住宿家庭的媽媽與爸爸熱烈的歡迎我,只可惜我一句西語也聽不懂,只能坐在客廳裡跟媽媽大眼瞪小眼,還記得當時家庭媽媽問我要不要喝水(水:agua),我是一整個鴨子聽雷,不知道家庭媽媽在說什麼,最後只好改用「Body Language」溝通,我才搞懂是什麼意思。前幾天跟家庭媽媽聊天時,她剛提起了這段有趣的往事,因為每天生活在一起,我的西語一天天的小小進步,他們都看在眼裡。在Quito生活的六週時間裡,我的西語進步神速,現在已經可以聽懂基本的日常生活對話,就像住宿家庭的大女兒碧瑪說的,我的西語雖然不完美,但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可溝通的狀態,可說是非常棒的了。對於我的西語進步神速,除了感謝學校老師之外,住宿家庭的成員功不可沒,每天的用餐時總喜歡分享彼此當天發生了哪些趣事,而我最熟悉的幾句西語也都是在餐桌上學會的:如"¿Qué haces hoy?" (今天做了什麼?)、"¿Qué más?"(還做了什麼?),每天為了能夠在餐桌前擠出幾句話,我都會先想好要說些什麼,然後不斷的練習。

 

由於住宿家庭的餐點非常美味可口,我曾經懷疑家庭媽媽曾在餐廳工作,事後證明我的猜測不無道理,只是真正的藏鏡人是家庭爸爸,果真是餐廳的主廚,現在經營自己的外燴事業,足跡踏遍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與智利。家庭爸爸平常很少親自下廚,僅以口授方式教導其他家人烹飪秘訣。而這個住宿家庭可說是臥虎藏龍,每個成員都能夠燒的一手好菜,有空的時候,我喜歡到廚房裡湊熱鬧,幫忙切菜、洗菜,順便學點烹飪小秘訣。

 


這位就是藏鏡人:家庭爸爸
當天如果他親自下廚
絕對會有很特別的餐點

 


家庭爸爸與媽媽一同下廚的機會不多
這天家庭爸爸親手準備了非常耗費功夫的餐點:canelon
果真讓人驚豔
我們這幾個學生全都忍不住多吃了一份
呵呵

 


廚房是我每天最喜歡進出的地方
除了可以跟家人聊天之外
可以學點烹飪小訣竅
還可以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蔬菜水果

 


左邊是來自法國的胡立安
他只在此待上兩週後便會在南美旅行數個月

由於他的英文只比我的西語好上一點
所以我們幾乎都是以西語溝通
(可想而知 雞同鴨講的機會比較多 呵呵)

前幾天我們一起玩"學動物叫"的一種遊戲
胡立安選擇了獅子
不過他的獅吼聲 超小
被我們這幾個女生笑他是隻"生病的獅子"

 


雖然台灣的香蕉很常見
但就是當一般水果吃
頂多就是打果汁

厄瓜多的香蕉不僅品種多
連吃法也很多

照片上的這種吃法是切薄片後煎的香酥
然後再搭配起司一起吃
(照片裡的起司只剩一小塊
其他的都被我們這幾個學生給...吃了)

此外,還可以炸香蕉
與台灣的炸地瓜酥作法類似
裹上一層麵粉糊後炸的香酥

街上最常見的是烤香蕉
去皮後
直接放在炭火上烤的焦焦黑黑的

此外
香蕉也可以煮湯



玉米是厄瓜多的主食之一

吃法也是很多種
照片裡這種吃法稱謂"mote"
玉米粒煮熟後
加在湯裡面
也可以當"飯"吃

對了
米飯是厄瓜多最常見的主食
所以在這裡我天天都可以吃到白米飯

 


餐桌上也常見爆玉米花的蹤影
除了當零食吃之外
爆玉米花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吃法

 


就是加在湯裡面
在餐廳點湯時
常會附上一碗爆玉米花
可不是給你當零食吃
是要讓你加在湯裡的

老實說,我挺喜歡這種吃法的
呵呵

 


這是當天的晚餐(葷食)
盤子的預留的空間是要裝白米飯的

這裡的習慣是將白米飯裝在大碗裡
每個人視自己的需要
再舀到自己的盤子裡

 


這是我的晚餐
由於吃素
家庭媽媽都會特別幫我準備素食餐點

來到此地
發現酪梨的吃法也是很多種
除了在各式各樣的沙拉內可發現酪梨的蹤影

有一天吃起墨西哥捲時
酪梨碾成醬後
塗抹在餅皮上
頓時美味升上好幾等

 


這個就是canelon
非常耗費功夫的一道菜

得先煎烘好餅皮
然後準備內餡
(蘑菇、洋蔥、蔥、牛奶等)

包好餅狀後
還得進烤箱裡

實在美味可口


這個是甜點
忘了名稱

主要是牛奶還有數種穀類熬製而成
我一連吃了兩大杯

難怪我的臉越來越圓

 


這是飯後甜點之一:冰淇淋
桌上的餐巾紙寫了當天我詢問的單字
最常見的是當天吃的食物



以上的菜餚是數天的綜合結果
在此住宿家庭的典型早晚餐分別是:

早餐:
新鮮水果一大盤
現榨果汁一杯

牛奶或咖啡
麵包無限供應
(奶油、果醬、起司醬)

晚餐:

(住了好幾個禮拜,很少喝到重複的湯)
沙拉+主食
甜點
茶或咖啡

 

我自己估計住在這家庭的六週
至少胖了2-3公斤
看最近的照片
整個臉都圓了起來...@@

 


這是餐廳
每天大家都在此分享當天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

厄瓜多是天主教國家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出生後就受洗

家家戶戶都會在餐廳的牆上放上
"最後的晚餐"的畫

 


住宿家庭隨處可見家人的照片
餐廳、客廳、房間全都是家人的照片

在此
我深深的感受到父親乃一家之主

 


用餐後
大夥兒喜歡移駕到客廳
有時一起玩牌
有時一起看電視
總之,就像個大家庭一樣
我很喜歡這種家的感覺

 


這是我的房間
有電視、DVD以及無線網路
獨立衛浴
最棒的是還有自己的廚房
(不需要跟別人共用)
樓上還有全自動洗衣機跟晾衣場

 


我的房間有一大片的落地窗
採光很好
外面的大露台視野很好

 


房間一角

 


廚房一角

 


每天我都可以看到Quito的美麗夜景
這張照片是我站在房間外的露台拍的

有好幾次站在這裡就可以看到煙火
感覺很棒

 

小梅子碎碎念

我跟好幾位這在同一家庭的學生討論過,這樣的住宿環境在Quito絕對並不常見,除了環境好之外,每天都吃了很棒,甚至還有學生為了晚餐捨不得安排其他活動。也因為如此,我才會一延再延,最後決定在此住上7週之後再開始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