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人的基因裡似乎隱含了特有的音樂與律動細胞,雖然我認識的當地人並不算多,但是這些朋友都很喜歡唱歌,一聽到音樂就很自然的跟著搖擺,在Quito的這幾週,我總覺得如果不會唱歌或跳舞,對厄瓜多人來說,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南美洲的日常生活裡充滿著音樂與舞蹈。喜歡跳舞的我,來到南美洲當然不會錯過"Salsa",來到Quito的第一週便跑去舞蹈學校報名一對一的舞蹈課程(註:在台灣時從未曾跳過或學習過Salsa)。

 

舞蹈學校的老師們很年輕,都是20出頭歲的年輕小伙子,如果是男性學生,則會搭配年輕可愛的女老師,這些老師幾乎都不會說英語,我第一次上課時,Carlo老師很熱情的用西語嘰哩呱啦說了一堆,我則是很尷尬的說了我當時僅會的一句西語:「no español, solo ingles」(翻譯:我不會說西班牙語,只會說英語),Carlo老師聽了之後從此閉嘴,上課時彼此只靠肢體動作溝通,完全沒有任何對話。每次上課時,我只跟老師說兩個字,第一個字是開始上課前跟老師說:「hola」,第二個字是下課後跟老師說:「chao」;學習新舞步時,只是看著Carlo老師的示範,跟著做個1-2次,沒有任何的說明(有也是西語說明,完全沒聽懂),很神奇的竟然也能靠這種方式學會了許多的舞步。上了2個多禮拜的「默劇式」舞蹈課程後,我忍不住跟Carlo老師說,上課時他可以跟我說一些簡單的西語,Carlo老師聽了之忍不住跟我抱怨,因為他曾經想跟我聊天,但是我跟他說只能說英語。我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告訴Carlo老師,我一開始是真的一點西語都不會,現在則是會一點簡單的西語。

 

曾經跟朋友去了幾次Salsa bar跳舞,發現如果沒有一個有水準的男性舞伴,不管我跳得再怎麼厲害都只是白搭,所以雖然我在第一個學習單元的10小時一對一課程便學會了多數的舞步,但上完第一個單元之後,我還是報名了第二個單元的一對一課程,因為只有跟老師一起跳Salsa的時候,我才覺得盡興。在第二學習單元上課時,曾跟老師要求學習男性的舞步,雖然老師教了我幾個基本舞步,不過跳起來一點都不過癮,因為我跳男性基本舞步實在玩不出花招,老師大概也覺得索然無味,後來半開玩笑的跟我說:「你是女生,好好的跳好你的舞步就好,不用學男生的舞步!」。

 

第二學習單元的10小時一對一課程在本週也已結束,主要的舞步都學的差不多了,如果想繼續精進,必須有固定的舞伴才行,畢竟一直跟老師搭配也不是長久之計,所以短期之內沒有繼續學習的計畫。現在的跳舞機會就是跟朋友上Salsa bar,但是得祈禱當天有個像樣可以搭配的男性舞伴,只可惜多數時候,得到的只是個喜歡跳"dirty dance"的怪怪男。

 

雖然我很喜歡Salsa,但是多數時候在Salsa bar跳舞完全無法盡興。很多男性獨舞時可以跳的像個舞棍,但卻無法扮演好男性Salsa舞伴的角色。雖然多數人將目光投注在女性Salsa舞者身上,但以我個人的經驗,男性舞者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必須很清楚的用肢體動作告訴女性舞者接下來該怎麼做,女性舞者收到訊息之後,只是很單純的將動作呈現出來即可。所以在Salsa舞蹈世界裡,主導者其實是男性舞者。

 


這位就是Carlo老師
23歲的可愛大男生

想要作弄我時
就會故意讓我旋轉個不停
或是讓我來個大下腰
卻不讓我起來

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故意在旋轉時甩頭讓頭髮掃在他的臉上

 


這是某天朋友想參觀我的上課情形時託她幫忙拍的

 


多數時間我都是轉個不停
所以沒有清楚的影像
卻有獨特的動態感

 


跳Salsa時
舞伴之間的默契很重要
否則很容易發生「卡、卡」狀況
不是手打節、就是撞頭等

每次Carlo的手撞倒我的頭時
他就會說
「跳Salsa時
女生要保持低姿態」

他喜歡示範錯誤的低姿態--誇張的蹺屁股姿勢
讓我每次都會笑到沒辦法跳舞

 


這是某次上課時玩的換舞伴
下面的影像最後一段裡有
完全沒有事先排演過
主導者其實是兩位男性舞者
默契非常重要

女性舞者很單純的做出男性舞者要求的動作即可

 


由於影片是上課中拍攝的
所以男性舞者的動作看起來很簡單
因為老師只是把基本動作做出來而已

我的Salsa跳得還算可以
不過少了南美人的天生律動感
在Salsa bar常可看到許多讓我欣賞的舞者


在實際的舞蹈世界裡
男性舞者有很多的 free style動作
也就是隨性發揮

有時我會因為欣賞對方的free style過於入神而忘了自己的舞步
呵呵

南美人天生就有獨特的舞蹈細胞
不管男性舞者、女性舞者
看著他們跳舞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