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足球以外,排球在厄瓜多也是非常普遍的球類運動,所以下午搭電車到Carolina公園看民眾打球。自從三週前發現背包被割了兩個洞之後,上學便改搭公車而不再搭電車,不過因為沒去過Carolina公園,搞不清楚怎麼搭公車,所以只好搭電車。偏偏就這麼巧,今天在電車上又遇到了帶刀的扒手,上週才買的漂亮新背包又被割了一個大洞,今天下手的是一位穿著時髦的小姐,當場被我逮的正著,幸好沒有任何損失。三週之內發生兩次背包被割事件,讓我一整個發火,下午當場在電車上發飆破口大罵,至少要讓那個人模人樣的小姐知道我可不是好惹的。

 

下午搭電車時,人雖然很多,但是還不至於擠到水洩不通。上車之後,站在隔壁一位穿著時髦的小姐一直不斷的跌撞在我身上,雖然這位小姐不斷的跟我道歉,但是我留意到她有意無意的低頭瞄我的背包,當下我便抓緊背包,決定換到其他地方。當我轉身時,我發現這位小姐似乎故意擋住我的去路,並且不讓我移動我的背包,所以我的背包卡在我們兩人的大腿之間,直覺告訴我絕對有狀況,所以我硬是擠出空間,低頭一看,背包已經被割了一個大洞,我一肚子火,馬上在車上大叫:「Someone cut my mochila」,並且直接指著那位小姐說:「I think she did it」(OS:因為太生氣了,居然把這幾週學的西語差不多都給忘光了,只記得背包的西語是mochila)。其他乘客要我趕快檢查有沒有東西被偷,我一邊檢查,一邊盯著那位小姐,不讓她有機會偷溜。三週之內連續發生兩次背包被割,讓我受夠了。雖然不能對這位小姐怎麼樣,但是至少也要讓她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雖然忘了大半的西語,但是用英語大叫後,成功的吸引了眾人的眼光,那位小姐雖然假裝沒事,但可以感受到她的緊張,因為事發之前不斷的用西語跟我道歉,事發之後,連看都不敢我一眼。我決定讓那位小姐知道我也不是個省油的燈。那位小姐的身高不高,雖然站在我旁邊,眼光故意飄到其他角度,完全不敢看我,我則是直接比出中指,放在距離她的臉大概只有10公分的位置,一開始用我知道的英語開罵,但實在覺得不過癮,後來改用中文問候她的祖宗八代。如果能用西語開罵當然最好,不過以我現在的西語程度,只能問「廁所在哪?」。其實,聽不聽的懂並不重要,讓她知道我很不爽就算達到我的目的。

 

能夠在電車上開罵對我算是很大的進步,這是我第一次在公眾場合開罵並且表達自己的不滿。前幾次遇到小偷,甚至遇到性騷擾,我都只是用眼光回瞪,沒有其他更明顯的具體行動,事後總覺得自己對於這種事件的反應過於溫和,有時反而很氣自己沒種。今天的背包是我上週特地跑去Otavalo買的戰利品,具有厄瓜多的民族風彩,我非常喜歡,才背不到幾次,就破了一個洞,實在很令人生氣。種種複雜的情緒今天一起在電車上爆發,把我這幾個月的負面情緒一次發洩。不管如何,就是要讓那個小姐知道:「我不是個省油的燈,把我惹毛了,可是會要你好看!」。

 

下車後,一起搭車的美國朋友A問我在車上碎碎念了些什麼,我大致把我問候那位小姐以及祖宗八代的狀況描述一遍,A很吃驚的看著我,說:「看不出你會撂狠話,今天我又多認識了你一些!」。前幾天A因為吃了路邊攤的食物而鬧肚子,今天則是計畫去購物中心裡的麥當勞吃午餐,雖然我吃過午餐才出門,但是因為一肚子的氣還沒有完全消,所以跟A一同前往麥當勞,點了份薯條跟果汁,吃東西消氣。

 


背包被畫了一刀後的哭笑不得寫照

這個背包是我上週才跑去車程大約3小時外的Otavalo買的
有濃濃的厄瓜多民族風
我個人很喜歡
很多當地的朋友也都覺得這個包很漂亮
沒想到才用沒幾次就被毀了
搞的我一肚子火
這應該也是今天在電車上大發飆的原因之一

 

小梅子碎碎念

1. 旅途中已經有很多朋友提醒我,世界各地的歹徒都喜歡找亞洲人下手,因為通常就算當場被逮個正著,這些亞洲受害者通常都悶不吭聲,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沒有任何反應就放手讓歹徒走了,所以在部分歹徒的眼裡,找亞洲人下手最簡單也最安全。聽到這樣的說法真是讓人氣憤又吃驚,不過,一路上我遇到的狀況還真的很多,不但有扒手、小偷,在公車、酒吧甚至演唱會裡都曾遇到過性騷擾。老實說,實在是受夠了,我決定拿出實際行動反擊,讓這些歹徒知道可不是所有的亞洲人都這麼好欺負。我也在此呼籲所有的朋友們,如果遇到類似事件,務必要把事情鬧大,就算不會有實際的制裁行動,至少要讓歹徒知道我們亞洲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惹毛了我們可是要讓他們吃不完兜著走!!

 

2. 雖然世界各地都有小偷扒手,不過南美的幾個大城狀況確實比較多,而且這裡的小偷都很專業,手腳很快,並不是小心就能夠防得了。老實說,除了自己隨時小心之外,實在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完全避免,有沒有遇上真的只是運氣問題。我在歐洲旅行時,分別在羅馬、馬賽與巴塞隆納遇過三次扒手,前兩次很幸運的沒有損失任何物品,第三次則是大背包整個被幹走。在Quito遇過兩次扒手,第一次誇張到數天後我才發現背包被割了兩個大洞,今天則是很幸運的當場就發現,沒讓小偷得逞。我並不會因為這裡的狀況多,便告訴大家不要來南美旅遊,相反的,我非常鼓勵大家到南美旅行,因為這裡真的很美,只是來到此地,必須要有一定的調適與準備。

 

就我自己的經驗,在公車或電車上的小偷,都會利用人擠人的時候下手,所以有最基本的警覺是必要的。此外,只要有任何覺得奇怪的地方,就是有問題。像今天在電車上,雖然人很多,但是還沒擠到動彈不得,所以當穿著時髦的小偷不斷的有意無意撞在我身上時,當下我覺得奇怪而決定更換位置。

 

比較正確的觀念並不是「小心就可以避免被偷、被搶」,避免的前提是你必須完全知道對方的手法,問題是,此地有很多作案手法並不是身在台灣的你我可以想像的,但是至少這裡還不至於有拿刀、拿槍搶劫的情形,多數情形是被偷的莫名其妙,不至於有人身安全疑慮的狀況。所以比較正確的心理建設應該是:「隨時小心、提高警覺,但真的遇上被偷、被搶時,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士氣與物資,然後繼續上路」。

 

3. 在羅馬的公車上遇到扒手時,雖然生氣,但是當下除了回瞪之外,並沒有採取其他更積極的行為表達自己的不滿,事後跟朋友討論,我們一致認為,如果不會說當地語言,不如改罵中文,畢竟在這種情況下,「氣勢」比較重要,說出自己的氣憤,讓小偷知道自己不是好惹的就算達到目的了。

 

4. 其實我不太會罵人,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太狠的話,今天在電車上一開始只比出中指,用英文罵了"shit"、"shame on you"等不痛不癢的話,後來改用中文,咬牙切齒的告訴她:「去你媽的王八蛋,別以為我好惹,把我惹毛了,我可是會要你好看!」,「看你好手好腳,不好好工作,只會幹這種見不得人的勾當,你祖宗八代是幹了什麼壞事,出你這種後代」,「不要臉」....。內容沒多狠,不過氣勢倒是十足。

 


從台灣帶出來的物品原本就所剩不多
沒想到這背包居然是毀在美工刀的手裡...@@

 


背包被割後
一開始沒留意背包破了兩個洞
還傻傻的背了幾天
直到去參觀教堂買門票時
售票員提醒我背包有破洞時
才知道這件事
背包裡的書本也被劃了深深的一道刀痕

 

5. 在Quito 已經有將近6週的時間,聽到的負面故事實在很多,在此列出幾個周遭朋友遭遇的狀況(不認識的受害者故事我就不提了),想來南美旅行的朋友勿必要提高警覺:

a. 電車扒手:兩位與我同一住宿家庭的學生,一位是高大的德國人,至少有190公分高,男性,另一位是嬌小玲瓏的漂亮美國女生,在電車上分別遭遇扒手,並且讓對方得逞。

b. 同語言學校的一位美國男學生,身高約180公分,在街上被揍一拳後,被搶走臉上戴的太陽眼鏡。

c. 同語言學校的一位男學生(國籍不詳)獨自在酒吧喝酒時被下藥,昏迷後身上財物被洗劫一空。

d. 同語言學校的一位澳洲男學生,與其他學生結伴至外地旅行,在巴士上睡覺時,把背包放在大腿上,裡面的財物與護照被偷偷幹走(背包原封不動的在大腿上,一直到回家時才發現自己被洗劫)

 

後記 2011/10/17

今天帶了兩個被割破的背包到裁縫店詢問是否可以修補,因為雙肩後背包的材質是防水布料,沒辦法用裁縫機修補,不過還是有個好消息,在Otavalo買的布包是可以修補的,裁縫店的小姐手藝很好,仔細修補之後,還是挺好看的,而且只收我0.5美金,讓我既高興又感動。

 


修補後的布包

原本以為大概用裁縫機車個大X
就算修補完成

沒想到裁縫店的小姐找顏色相近的車線
仔細的來回車了兩次
才算完工

 


可憐的斷翅老鷹
不過修補之後
還是一樣好看啦

 


裁縫店小姐並沒有因為這是個小工程
就隨隨便便的修補

只收我0.5美金
就讓這個背包起死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