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主人的客廳擺了一張世界地圖與愛爾蘭大地圖,昨晚聊天時,沙發主人跑去世界地圖前,問我台灣在哪裡。打從大學時代起,我便在寢室的牆上掛了一張世界地圖,只要閱讀到我不清楚的國家或區域,都會趕緊跑到地圖前觀看。這次旅行遇到了好幾位沙發主人也有一樣的習慣,覺得非常親切。沙發主人與男友皆來自波蘭,沙發主人在愛爾蘭待了5年,她男友則是更久,已有7年的時間。今天跟沙發主人的男友聊了他這幾年的愛爾蘭落腳處,果然也是非常精彩,平均半年多就換一個城市,他說,現在只剩南邊還沒有長久居住,只要景氣恢復後,便打算「南進」。

 

沙發主人與男友一致覺得愛爾蘭是個治安很好,非常安全的國家,他們聽過最嚴重的衝突僅只是幾個醉漢喝酒鬧事罷了。他們提起了在愛爾蘭與波蘭旅行的有趣對比經驗。沙發主人說,她曾有一次在波蘭旅行,把購買的飲料放在車站地上,走到幾公尺外的提款機領錢,領好錢回到原地,飲料早已不翼而飛;有一次她跟男友在愛爾蘭旅行,提了一大包飲料去車站買車票,買完車票之後便離開車站,完全忘了那包飲料,過了幾個小時才想起這件事,沒想到回到車站時,那包飲料還在原地,兩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沙發主人天天下廚,所以我們也聊了很多食物。沙發主人前一陣子才回波蘭探親,帶回許多沙發主人媽媽親手做的果醬、醃漬物等,我也因此沾光吃了許多美食。昨晚沙發主人煮了白米飯,並且從抽屜裡取出了兩雙筷子,上面分別有「恭賀新禧」、「百年好合」的中文字,我跟沙發主人解釋了這兩句的意義,沙發主人說這些是她在跳蚤市場買回的,根本搞不清楚上面的是字還是圖騰。我示範筷子的使用方式跟訣竅,看著沙發主人拿筷子的模樣覺得很有趣。

 

下午搭車離開Sligo,前往Galway。今天住宿的青年旅社在熱鬧的Quay Street,從車站走去旅社途中,沿途有許多的商店與餐廳。Galway是愛爾蘭的第三大城,但是對於長久居住在都市的人而言,Galway只能算個比較大的城鎮而已。在歐洲已經遊蕩了三個多月,參觀了無數的教堂、博物館、城堡,來到愛爾蘭,這些已經吸引不了我,我喜歡的是這裡的大自然,喜歡在海邊、河邊,森林或是公園漫步。今天只打算好好的休息,順便把前幾天的日記補上。

 


今天的旅社在最熱鬧的街上
也有個器具齊備的大廚房可使用

在鬧區的優點是逛街方便
缺點是街上的吵雜聲
此外,喜歡泡吧的年輕人喜歡選這種位在鬧區的旅社
所以很可能遇到玩到清晨才回來的室友
擾人清夢

截至目前為止
所有住過的愛爾蘭hostel有一定的水準
通常都有廚房(在餐廳吃飯不便宜)

最大差別只是位置跟服務人員

旅遊小心得

從Sligo到Galway車程約2.5小時,票價16歐元。

 

小梅子碎碎念

1. 出發前沒有預期沙發主人會讓我這次的旅行如此與眾不同,所以旅行初期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尋找沙發主人,隨著累積了許多與沙發主人的良好互動,我也更積極的尋找沙發主人。許多沙發主人喜歡利用夏天安排旅行,結果往往不是百發百中,不過我也抱持著隨緣的心態,有找到是個加分,沒找到我也一樣享受旅行。

截至目前為止,這次旅行已經接受了14位沙發主人的接待,隨著累積越來越多的正面評價,尋找沙發主人也比較容易了。我還是想強調,省錢絕對不是我花時間找沙發主人的最主要原因,透過與沙發主人的互動,往往讓我獲得許多,包括不同的想法與視野,這些對我而言,比參觀風景名勝更重要。

2. 雖然這幾位沙發主人家裡都有無線網路,不過通常在沙發主人家裡都很舒適,忙著聊天,一點寫日記的心思都沒有。通常只有比較大的城市才找的到沙發主人,所以住宿勢必穿插青年旅社與沙發主人,沿途既可有沙發主人陪伴,也可享受自己一人的自在,是絕佳的旅行方式。

3. 今天在Sligo的巴士站等車時,有位來自中國的中年男子上前用中文問我:「你會說中文嗎?」,因為他也是到搭巴士到Galway,所以在巴士上聊了起來。剛開始聊的話題還好,但到後來問起我在台灣的薪水,有幾個小孩(問法是:我見你年紀也不小了,應該有小孩了吧!),幹嘛不結婚等問題,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雖然心裡想著:「關你屁事」,但終究沒說出口,只用模稜兩可的方式帶過。有些問題初次見面便詢問是很唐突的,中外皆然,縱使「我們都是一家人」,也沒有必要回答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