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rles搭火車,約莫中午抵達了馬賽,在車站的諮詢中心索取了一張地圖。在附近逛了一圈,果如其他遊客所說:「馬賽是個髒亂的城市」。這裡的髒亂是隨意亂丟垃圾造成的,跟拿坡里的垃圾問題並不相同。馬賽的回教人口似乎不少,今天一下車,在車站附近閒逛時,總是可以看到帶著頭巾的婦女,也有專賣各種頭巾的商店。馬賽,一個沒有法國氛圍的法國第二大城。

 

今天陰天,沒了太陽當作方向參考基準,我的人體導航系統一整個當機,原本到旅社只需5分鐘的路程,硬是搞了一個小時才找到。下午三點才能辦理住房,還好至少可以把大背包放下。由於完全沒有時間作功課,馬賽的景點有哪些一點概念都沒有,只記得途中遇過幾位曾來過馬賽的背包客,都建議要去小島玩。

 

拿著地圖,打算先到港口附近逛逛,途中經過了麥當勞,點了薯條與飲料,休息兼上網,之後再上路。到了港口,跑去遊客中心詢問小島資訊,並且在港口轉了一圈之後回旅社辦理住房。

 

在旅社認識了一位來自中國,目前在阿姆斯特丹工作的L,以及兩位來自莫斯科的年輕女孩J&R。傍晚,我們四人一同出遊到海邊散步,J&R熱烈期待在地中海游泳,今天的海水溫度頗低,依舊穿著比基尼,衝到海裡面去。J興奮的一直說著,她永遠會記得今天,第一次在法國的地中海沙灘游泳!

 

這對年輕的俄羅斯女孩如同剛逃脫出鳥籠的金絲雀,嚮往自由,對歐洲生活充滿幻想。看著他們,回想自己在他們這個年齡時的心事。當時的我只想著升學、就業,讀個好學校、找份好工作,旅行的夢想還沒啟發,對於台灣以外的世界並沒有太多的期待。

 

抵達馬賽時對這個城市的印象並不好,髒亂、遇到扒手、旅社附近環境不怎麼好,但是跟這幾位新朋友到了海邊之後,才發現到馬賽的迷人之處。如果沒有去過海邊,千萬別說自己來過馬賽!

 

 


馬賽的港口

今天陰天
拍的照片都灰灰濛濛的

晴天下的馬賽港口非常漂亮

 


馬賽港口
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船

 


港口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攤

到了馬賽
當然少不了"正宗"的馬賽手工皂

17世紀時
法國國王下令把香皂製造權交給馬賽地區
嚴守一定的原料比例與品格要求

所以馬賽手工皂素來品質聞名

我不免俗的也買了一大塊
既可洗澡又可洗衣
雖然用來洗衣有點可惜

不過懶得揹一堆東西
能共用的就共用吧!

 


我很喜歡逛這種攤位
每塊香皂都拿起來聞 一下

沒買過乾癮也行

 


除了手工皂
還有很多其他攤位

 


歐洲有好多賣這種橄欖油的小店
油裡面裡面擺了不同的香料


港口旁的街頭藝人

 

 


前往海灘的沿途

 


與今天剛認識的朋友合照
左邊是來自瀋陽,目前在阿姆斯特丹工作的L
右邊是住在莫斯科的美少女J
還有一位俄羅斯美女R當起攝影師沒入鏡

 


到了沙灘時已差不多9點多
天都快黑了

今天天氣不好
海水冰涼
兩位俄羅斯美女
生活在零下數十度的俄羅斯
一點都不覺得冷

 


看到地中海便忍不住跳下水的兩位俄羅斯美女

 

旅遊小心得

1. 從Arles搭火車到Marseille約1小時車程,車費14.1歐元。

2. 馬賽火車站的information可索取地圖。港口附近有遊客中心,除地圖外,還有其他旅遊資訊,也可代訂行程或旅館。

 

小梅子碎碎念

1. 今天預定的旅社在車站附近,理論上步行只要5分鐘,但是今天花了我一小時才找到。我在車站附近的商店詢問了至少6家商家,沒有人可以正確的指示地圖上連接車站的第一條大馬路到底在哪個方向。最後決定走回車站裡,跑去售票處詢問售票小姐。雖然我的方向感很好,但是需要靠太陽來辨認東南西北,今天陰天,沒了太陽,人體導航系統也跟著當機。

2. 今天在街上閒逛時,遇到了一位年輕的扒手,約末20歲,當時人潮雖多,但不至於擁擠。這個扒手當街企圖從我的後背包裡偷東西,當他拉開我的背包拉鍊時,我馬上發現有人拉著我的背包,回頭一看,拉鍊已經被拉開一個小開口,因為背包裡塞滿東西,不容易取出,沒有東西被偷。

我當時非常生氣,因為對方年紀輕輕,大可找個工作,好好賺錢,卻選擇在街上當扒手。在台灣已經很少看到當街乞討的人,但歐洲沿街乞討的人數多到嚇人,原本以為越是富裕的國家,乞丐的數量應該會減少才是。或許時代變了,觀念也改了,歐洲有太多好手好腳的年輕人選擇當街乞討,有些感覺是旅費用盡的背包客,至於為何不去打工賺取旅費,卻選擇沿街乞討就不得而知了。

3. 「好還有更好,爛也有更爛」,原本以為Arles的青年旅社已經夠沒人性了,今天的旅社則是「充滿銅臭味」,更沒人性。今天的旅社是一般公寓改裝的,原本公寓就小小的,老闆把僅有的三個房間全都改裝成團體房,每個房間塞了8-10個床位(上下舖,甚至還有雙人床)。除了小小的一間廚房(大約2-3坪大),完全沒有保留任何公共空間,待在旅社時,除了站在小到不能再小的走道,就只能坐在自己的床上。無線網路還得另外收費。每晚每個床位要價25歐元,刷卡還得多付2歐。住房率至少有八成,算一算,進帳實在可觀。住這裡的遊客多數跟我一樣,因為訂不到其他的旅館,只好選擇這裡。

老闆一臉生意人的嘴臉,很不討人喜歡。還好只在此待一個晚上,明天就搬到附近另外一間好上一百倍的旅社,一晚一個床位也是25歐。呼,有種從地獄回到天堂的感覺。原本打算住另一間旅社兩晚,但是因為太晚預定,只剩明天還有床位,今天客滿,只好一天住到這間沒人性的旅社,明天再搬家。

沒有事先預定旅館就是有這個缺點,往往得付出更多的金錢,卻得到很爛的環境與服務。

4. 因為後天要從馬賽非西班牙Seville,今天先在火車站找機場巴士的搭乘地點與時刻表。馬賽的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當我一個個月台尋找到底哪一個才是機場巴士時,有位大叔主動上前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並且告訴了我正確的搭乘月台。大叔問我是否今天要去機場,我告訴大叔後天才去機場,今天只是先過來看班次。大叔很興奮的說著:「那我還有機會見到你囉!」,並且一把抱起我,給了我一個法式再見(觸碰雙頰)。老實說,當下真覺彆扭,我很習慣這種打招呼方式,但僅止於朋友之間。

雅典的沙發主人曾問過我,在台灣都怎麼打招呼,我表示多數人只會口頭問好,不會有任何肢體接觸,不太有擁抱、親吻臉頰等動作,握手多數是商業場合才有的打招呼方式。記得當天跟沙發主人的好友告別時,我們擁抱並且親吻臉頰,沙發主人大笑著說:「不准有肢體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