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告別了Evelyn夫妻,依依不捨的離開。Evelyn告訴我好幾次,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不用急著離開。當初因為不確定可不可以重新獲得聯繫,也不好意思一聯絡上就詢問Evelyn:「我可以賴在你家多久?」,所以只規劃了4天3夜的行程,一來可以跟好友見面,二來不至於在朋友家裡待太久造成對方不便。離開前,我一再地告訴Evelyn,我會再回來,下次一定會待到他們覺得厭煩為止。

 

在TGV車上,利用時間寫了幾篇日記。偶然間發現隔壁乘客正在練習GRE的數學題目,想起了自己大三暑假曾在台北補習GRE的往事(註)。GRE的數學難度不深,多數只有中學程度,我不自覺的看著書本,在心裡計算著答案(OS:數學與物理是我中學時最喜愛的科目),因為英文題目描述字體過小看不清楚,忍不住往隔壁靠過去,後來被隔壁乘客發現的我的奇怪舉動。不知有意或無心,他用一隻手托住臉頰,剛好擋住書跟計算紙。沒有數學題目,電腦的電池也沒電了,我看著窗外,心思飛到遙遠的外太空。

 

因為想在Evelyn家多待一會兒,所以搭下午的火車回巴黎,再從巴黎來到Avignon(亞維儂)鎮上時,已是晚上10點半。原本預計在此地的YMCA青年旅社住上三晚,但趕不上YMCA的10點半的關門時間(從鎮上到YMCA至少還得30min)所以上沙發網站尋找沙發主人,很幸運的在這個忙碌的亞維儂慶典季節裡找到了能夠接待一晚的沙發主人。

 

沙發主人家住在市區裡的火車站附近,因為事先查詢了Google map,所以很順利的找到落腳處。沙發主人對於我的旅行很感興趣,問了許多問題,也提供了我實用的亞維儂旅遊資訊。

 

旅遊小心得

1. 法國的鐵路網以巴黎為中心點呈現放射狀,想到巴黎以外的幾個地區遊玩,往往得先回到巴黎,再從巴黎搭車過去,所以沒辦法從羅亞爾河區域直接前往南法,得先搭車回巴黎,再從巴黎搭車南下。也就是說,從羅亞爾河到南法,我得買2張TGV火車票(TGV即一般俗稱的子彈列車,類似台灣的高鐵)。

2. 法國的火車(特別是巴黎),有時同一時間在同一月台會停了兩輛目的地不同的列車,上車前最好詢問工作人員,以免上錯車。

3. Avignon的TGV車站不在市區內,需要搭公車過去(公車站牌就在TGV車站外,車站內有指標),票價1.2歐元,約15分鐘。Avignon市區還有另外一個火車站,行駛一般火車,非子彈列車。

4. 每年從六月下旬起,Avignon (亞維儂)有許多慶典(festival),住宿非常吃緊,我今年3月底預定鎮上唯一的YMCA青年旅社時,原本打算多待幾天,但已有幾天已經客滿,計畫在慶典期間到亞維儂旅行的朋友務必事先預定住房。

我曾在沙發網站尋找能夠接待的沙發主人,多數沙發主人表示這陣子實在太熱鬧了,很多親朋好友因為參加慶典跑來投靠,已經沒辦法接待。

 

小梅子碎碎念

1. 法國TGV火車票如果沒有提早幾個月購買,票價貴的嚇人,因為前幾天才重新與Evelyn獲得聯繫,當然沒辦法取得優惠票價,所以回程前往Avignon的TGV車票花了我好幾千台幣,比我在歐洲區域內的任何一張機票都還貴。

雖然想多待在Evelyn家幾天,但是因為已經先買好TGV回程車票前往南法的Avignon,其中一張無法改期,沒搭只能作廢。TGV票價加起來好幾千元台幣,若掉進水溝裡覺得很心疼,最後還是決定跟現實低頭,繼續我的行程。歐洲真是個奇怪的地方,區域內的廉價航空機票提早幾個月買,比火車票還要便宜許多。

下次要規劃個「法國深度旅遊」,把我的單眼相機、小說、CD帶過來,在法國待到厭了、倦了,再乖乖回家。

 

2. 晚上洗澡前,沙發主人提到:「去年接待了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孩,洗澡洗了大概2小時,把我所有的熱水都用光了」(指著浴室內的熱水儲存槽,意思是希望我記得留點熱水給她)。這段時間為了尋找沙發主人,閱讀了許多沙發主人的個人檔案,很多人在檔案上面寫著:「請不要把我家當作免費的旅館」。

 

在此呼籲,不要把自己的大小姐、大少爺生活習慣帶到沙發主人家裡。歐洲的生活消費驚人,水電瓦斯也是一大支出,澡當然要洗,但請適可而止。雖然扣上大帽子過於沈重,但出門在外,我們不但代表自己,無形中也代表了國家的形象。

 

我個人之所以找沙發主人並不是為了省錢,我有許多別於一般遊客的旅遊經驗都是因為沙發主人的陪伴,想體驗當地的生活,這才是我願意花時間找沙發主人的原因。老實說,尋找沙發主人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背後這些繁瑣的過程,沒有實際經驗是無法體會的。幸運的話,發出請求幾天之內就有正面回應,但多半時候送出數量如雪花般的需求,全都石沈大海(從義大利起的所有旅行地點我都曾經尋找過沙發主人,但真正能夠接待的比例很少,所以多數時候,還是選擇青年旅社)。

 

沙發主人也要上班,也會覺得疲倦,甚至「兩人頻率不一定相和」,不斷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尋找沙發主人的同時,也表示我願意花費相當的時間跟對方互動。所以我在沙發主人家居住時,都是早早回家,如果沙發主人晚上有安排活動並且邀請我參加,我沒有拒絕過;如果沙發主人沒有安排活動也沒時間聊天,我就寫日記、整理照片。總之,我不會把沙發主人家當作免費的旅館,夜夜笙歌到半夜才回家。

 

這是我個人的方式,不一定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只要心中記住自己尋找沙發主人的原始動機,行為舉止就會得宜。

 

3. 申請美國研究所(理工、文學、法律等系所)需提供GRE成績,當初曾打算到美國讀研究所,所以大三暑假跟同學一起到台北南陽街窩了幾個禮拜。大四開學後,莫名其妙的通過了系上直升研究所的審核,在經濟前提的考量下,放棄留學夢,留在台灣就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