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Evelyn再次相聚再高興也不過了,跟這對夫妻相處將近4天,給我很多的想法與感觸。Evelyn 18歲第一次到墨西哥旅行之後,便決定以旅行的方式生活(沿途以hitchhike的方式,從美國旅行到墨西哥。這是她第一次離開美國旅行,但她15歲開始就在美國境內以hitchhike的方式到處旅行)。在摩洛哥與同樣喜愛旅行的先生相遇,兩人因為喜愛旅行而相戀,選擇猶如游牧民族般的生活--在這個國家住個半年,在那個國家住個一年。為了賺取生活費,曾經在果園裡摘蘋果;跟批發商批水果,加以包裝之後,到景點賣給觀光客;挨家挨戶按門鈴詢問是否需要水電居家修繕工等;販賣自己做的手工藝品;過著高度資源回收的生活,縱使旅行途中小孩一個個誕生也沒有改變。直到小孩到了上中學的年齡,每年在法國境內居住時間才稍微延長。

 

Evelyn時有感嘆,事情總是有好壞兩面,在法國這樣的國家裡,因為社會福利制度很好,養出了一批不事生產,每個月只想靠著領救濟金過活的人。去年底,夫妻倆到東南亞旅行了4個月,主要交通方式為:hitchhike(健行加搭便車,兩人從年經開始就以hitchhike的方式玩遍全世界),晚上露天宿營,找美味但卻便宜的小吃解決三餐,整趟旅行兩人的生活費只花了大約2000歐元,但是他們看到很多法國人靠著每個月大約450歐元的救濟金,跑去泰國過著舒服日子,這些救濟金都是Evelyn夫妻這樣苦幹實幹的老百姓所繳的重稅。一說起這些不事生產只等著領救濟金的人,Evelyn的語調激動,一肚子火。

 

在倫敦與米雪夫妻談天時,他們也提到英國有類似的現象。在過去,領救濟金是件羞恥的事,但時代變了,人的想法也變了,有些人認為過著什麼事都不做,等著領政府的救濟金,拿這筆錢去消費比較低廉的國家當個大爺是個很好的生活方式。一提到「稅」,不管哪個國家,很多人都會抱怨,就像Evelyn所言,她不介意繳稅,但看到政府還有這麼多人亂自己繳的錢,倒楣的卻是乖乖納稅的老百姓,想到就有一肚子氣。

 

多年來Evelyn夫妻過著高度環保與資源回收的生活,我非常敬佩,因為那不是我能持之以恆的方式。兩人都有一雙巧手,加上年輕時的闖蕩與磨練,他們總有辦法讓廢物變成寶物。需要一輛車時,Evelyn先生便去汽車廢棄場尋寶,然後再自己動手整修,甚至連他們自己住的房子,也全都是Evelyn先生自己動手,以將近20年的時間,從裡到外整個翻修過一遍。附近的超市每週固定時間將賣相不佳的食物丟棄,夫妻兩人在第一時間過去尋寶,所以冰箱裡總是有滿滿的蔬果。旅行經歷超過40年的兩夫妻,看著地球一點一滴的被人類破壞,常語重心長的說:「地球上最壞的動物就是人類」,他們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最大目的是希望減少耗用地球資源,經濟效益則是這種生活態度伴隨而來的結果。

 

Evelyn喜歡上教堂(或墓園),不是因為信仰,而是因為教堂裡總是可以欣賞到美的事物,壁畫、雕像、彩繪玻璃,甚至建築物本身就是美的代表。以前,既定印象裡,我總認為所謂的藝術家都有個工作室,整天待在工作室裡從事創作。從這對夫妻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生活藝術家,縱使沒有受過任何藝術教育,卻在生活中培養藝術技能,實踐在生活裡的每一天。

 

夫妻兩人雖然受過所謂的「正式教育」時間不長,但因為喜歡閱讀,再加上旅行經歷豐富,聊天時,他們的看法與見解常讓我覺得訝異。夫妻兩人打破我許多的錯誤偏差觀念與想法,街頭巷弄裡,處處臥虎藏龍,真正的高人,不是我這般膚淺的凡夫俗子所能一眼辨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