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Evelyn準備了中午野餐的食物,帶著我騎自行車探索羅亞河山谷。這裡處處景色有如風景明信片般的迷人,曾經夢想住在這樣風景明媚,景色迷人的小鎮,縱使現實世界中無法如願,能有個朋友在此能夠隨時過來拜訪也已足夠。

 

中午我們坐在河邊草地上野餐,Evelyn俐落的用水果刀把帶過去的麵包、奶油、蕃茄、起司塊、水煮蛋等食材做成三明治;沒有砧板,我顯得笨手笨腳,水果刀拿在手裡,小心翼翼的在雙手裡把蕃茄切成片(下場當然是雙手都是蕃茄汁),切起司塊跟水煮蛋時,就不再那麼講究,隨便切一切,一股腦夾進麵包裡,反正待會全都要進自己五臟廟裡,三明治的賣相並不重要。

 

Evelyn聊起法國有很多所謂的「可憐的貧窮人」,靠著政府救濟金過日子,在她眼裡,有很多人只是「不想工作」罷了,一點都不值得可憐跟同情。此外,他對於自己的生活非常滿足,作夢也沒想過,像他跟先生這樣靠勞力的人,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不過他也提到,他們雖然賺得不多,但絕對不浪費,很多人賺得不比他們夫妻兩少,甚至多很多,卻都浪費掉了,不是把錢都吃掉,就是買了許多用不到的東西。這種生活態度,終其一生,只能靠租房子,或領救濟金過日子。

 

晚餐時,Evelyn夫妻聊起了許多旅行的趣事。打從20來歲兩個人認識之後,就靠著hitchhike(健行與搭便車)的方式遊遍許多國家。我最喜愛聽他們的非洲探險,Evelyn先生說故事時,語調、手勢外加表情豐富,讓我腦海裡充滿畫面,彷彿身歷其境。兩人在20多年「整理」了一台汽車(註),從法國開到義大利,搭了4次渡輪,經過了義大利、希臘等地,在埃及落地,開啟了非洲探險之旅。兩人在非洲度過至少一年的時間,深入人煙罕至的少數部落,當年還曾經因此而接受報紙的採訪報導(他們說了好多個探訪不同部落時的冒險故事,非常精彩)。

 

這對夫妻選擇以旅行的方式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兩人都喜好大自然,旅行時,尋找合適的地點露天宿營,完全不需住宿費用。年輕時,從沒有籌足旅費才上路,全都是旅行途中用各種方式籌旅費(打工、做手工藝品沿街叫賣、水電家庭修繕等),晚上露天宿營,搭便車為主要交通方式,以極少的旅費遊遍法國各地。

 

前幾天曾在日記裡提過,追求夢想,只有多想要的問題,跟擁有的金錢多寡無關。聽過太多人說:「等我退休之後,我一定要xxxx」的言論。我在20歲的時候,曾許下「40歲退休」的心願,這兩個月的旅行,讓我想通了,幾歲退休並不是重點,之所以想急著退休,是因為不喜歡現有的生活,只好寄望不可知的未來—退休。倒不如調整現在的工作與生活,讓兩者取得平衡,平衡之後,工作到60,70,甚至80歲也不會覺得厭倦。

 

如同楮士瑩常在部落格裡談到他自己的生活哲學:「工作累了就旅行,旅行累了就工作」,因為喜歡旅行,所以他選擇旅行作為生活重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重心,讓工作與生活重心之間取得平衡是我下半段人生的追尋目標。

 


河畔風光

 

 


河畔風光

 


河畔風光

 


河畔風光

 


河畔風光

 


現在是小麥收割季節

 


等待收割的小麥

 


這附近有很多的向日葵田
正值盛開

 


這張是自行車行進過程拍的
想讓大家試著從我騎在車上的角度來欣賞風景
今天一邊騎車一邊拍了很多照片
可想而知
多數...是失敗的
但我並不覺得可惜

有時拍照與享受旅行會互相衝突
旅途中有些美好的時光與事物
我並沒有留下照片

在那個當下
我只想好好的享受那個時光

雖然可惜
但這次我主要目的是旅行、體驗不同的生活
相較之下
拍照是次要優先

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做起決定就簡單多了

 


這也是洗衣房

 

 


洗衣房

 


洗衣房
河邊石階隱沒在水裡
隱約可見

 


沿途經過的村莊

這些村莊規模雖然不大
但並不偏遠
幾乎都在主要幹道上
跟台灣"的村莊"交通情形很不一樣

我想主要原因是因為法國國土大
相對台灣人口密度少很多

 

 


自行車探索路過的村莊

 


這個是小學
通常這種村莊只有小學
大一點的城市才有中學

 


沿途經過的村莊

 

 


這個是小城堡

羅亞爾河流域以前有許多的皇室貴族居住
有數量眾多的大小城堡

騎著自行車在小徑裡穿梭
常有意外驚喜

城堡的修繕工程與費用驚人
部分皇室貴族的後裔負擔不起
紛紛變賣城堡裡的家具、繪畫、雕像、古董等藝文收藏
只剩城堡建築本身
內部空空蕩蕩

所以如果需要購票參觀
務必找知名度高的
才可能物超所值

 

 

小梅子碎碎念

1. 朋友常說我的運動細胞好,耐力也不錯,但相較於Evelyn,我只能算「還好」。扣除休息時間,今天騎了大約7小時的腳踏車,保守估計至少有50-60公里,屁股酸麻實屬正常,膝蓋部位也有酸痛跡象。晚餐後,Evelyn帶我到鎮上散步,特地帶我參觀鎮上居民開墾的一塊田園(有些人種花、有些人種蔬果),地面不是很平整,有時需要爬上爬下,只見Evelyn像隻小鹿一樣,輕盈翻爬過去。除了佩服之外,也祝福Evelyn能夠一直保持健康,擁有充沛的活力與體力。

Evelyn提到,跟我一起騎自行車比較有趣,因為她可以盡情到處探索,「偶爾」等我一下就好。她的朋友不是不會騎自行車,就是騎不到10公里就掛了。我想,除了自行車老手之外,能跟的上Evelyn的實在沒幾人呀!

 

2. 晚餐時,Evelyn先生提起了我跟Evelyn的結緣也是因為自行車的美好回憶。我們曾在土耳其也一起騎自行車,上希臘小村,總距離雖然不遠,但是去程一路上坡,坡度很陡,我推車的時間多過騎車,Evelyn則是多數都用騎的。

 

3. Evelyn提起旅行這麼多年以來,途中曾經邀請過很多人到她家玩,但是真正來法國拜訪她的,我是第二人。

 

4. 必須靠「借貸」過日子的人,有些真的不值得同情。或許因為錢不是自己賺的,再加上怕被別人看低,出手特別闊綽大方。有些人的遭遇值得同情,有些人則是咎由自取。因為曾看過幾個這樣的例子,有感而發呀!

 

5. Evelyn先生有一雙巧手,水電工、木工、房屋建造與修繕,甚至修車全都一手包辦。曾有兩次在非洲開車長途旅行(每次旅行都超過一年,甚至數年之後才返回法國),出發前,到廢車場尋覓狀況不錯的廢棄車,以低廉的價格購買,自己整修,旅程結束之後,再把車賣了,賣價甚至比買價還高。


 


在Evelyn家的幾天
每天一睜開眼
就可以看見這座城堡

(從我的房間拍攝)

 


這是房間的另一扇窗
可以看見後院的高塔

 


高塔後就是羅亞爾河

我告訴Evelyn先生
說自家後院就有個高塔
實在太酷了
讓我幻想自己是睡在高塔的"睡美人"
(OS:迷路的王子,你到底在哪裡?)

 


在高塔上與Evelyn合照
背後就是鎮上的城堡
就在Evelyn家門口

 


這張是從高塔上拍攝磨坊

大概在城市住太久了
能夠看到這樣的風景
覺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