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跟沙發主人討論之後,原本打算參觀龐貝遺址的計畫改去Ercolano。兩個遺址都在同一條火車路線上,從拿坡里車站出發,只要15分鐘就來到了Ercolano。走出Ercolano車站,遇到正在招攬遊客上蘇維埃火山的遊覽車,參觀火山不在這次的計畫當中,有緣下次再說吧。走了大約50公尺,發現有個遊客中心,進去詢問遺址的入口該怎麼走。一踏進遊客中心,我還沒來得及開口,一位先生便拿著地圖給我,告訴我遺址的入口在哪裡,並且用英文問我是不是要去遺址,我點點頭。拿著地圖,心情愉快的走出遊客中心。來到義大利詢問時曾多次碰釘子(當然也有很多很好的經驗),很少遇到這麼親切又會說英文的「阿伯」。

 

Ercolano遊客不多,遺址重建狀況良好,最重要的是有免費的精美地圖與英文解說小冊子,所以我一邊參觀,一邊閱讀,遇到不懂的英文單字,便拿起手機,用翻譯軟體查詢,還可以慢慢拍照。來到義大利旅行的這幾週,到處人擠人,很少有這樣悠閒的心情。遺址有將近50處的重要復原現場,我花了5個小時將每一處現場仔細參觀、閱讀,研究房屋結構,並且想像當時居民的生活狀況。非常感謝沙發主人給我的這個建議,沒有跑去龐貝人擠人與曬人乾。

 


Ercolano遺址
(照片遠方是現在的新市區)

 


Ercolano跟龐貝都是棋盤式道路
所有道路方方正正
跟現代的義大利城市不同

在義大利迷路是很正常的
很多路都彎彎曲曲

如果遇到路口就右轉
轉幾次就不知道轉到哪裡去了
根本不會回到原地

 


應該很容易猜到這間房子的用途

這間是食堂
客人可以在後面的房間吃飯

當時的習慣是午餐在外用餐
不會回家吃

這個遺址裡有很多家這樣的食堂與酒吧喔~

 


一整排的爐灶
爐灶很特別,跟中式的不一樣喔~~

 


爐灶裡面放了個大陶罐
完全沒有通風口的設計
跟中式爐灶大不相同

猜測跟烹煮方式有關
當時可能是用炭火悶烤
(資料上沒寫,純粹亂猜測)

用這種爐子應該沒辦法大火快炒吧?

 


這間是賣酒的店(跟現在的"酒店"不同)
可從左邊牆上的畫辨認

最上方是一個人像
類似財神爺的意思

 


中間部分畫了4個不同顏色的酒瓶
代表4種不同的酒
下面寫的文字是價錢
(一目了然的表達方式)

 


當時的房屋結構的樑柱都是採用整根原木
村落被岩漿掩埋後
這些木頭都變成了木炭

 


木炭部分是當時遺留下來的
木材則是重建時加上去的

 


這間是女性專用的澡堂

 


澡堂裡有數個房間
進門的第一個房間是等待區

 


接下來是更衣室
更衣室裡有置物架的設計
可以擺放衣物

 


更衣室的地板有非常精美的馬賽克拼貼畫
(這幅畫跟男性澡堂裡的拼貼畫相同)

 


接下來是暖房(Warm Room)
也有置物架的設計

 


置物架特寫
地板的馬賽克拼貼畫跟前一個房間不同

 


接下來是熱房(hot room)
有一個大浴缸

 


以及這個熱檯,可以躺在上面
(應該跟現代三溫暖裡常有的熱石板作用一樣)

 


更衣室與暖房間的通道

 


暖房與熱房之間的通道

 

 


這間是男性專用的澡堂
基本上設計跟女性澡堂雷同
但是多了一間冷水間
(沒想到在西元76年左右就有很現代化的三溫暖設計了)

 


男性澡堂裡也有置物櫃的設計

 


這是牆上的置物櫃遺跡
現在看到的置物櫃應該都是現代加上去的

被火山岩漿幾千度的高溫淹沒
應該所有的木製品都會變成木炭或整個消失才是

 


忘了這個是暖房還是冷房

 


男性澡堂裡的這幅馬賽克拼貼畫跟女性澡堂裡的圖案一樣

 

 


這是一間住家
總共兩層樓
有好幾個房間,非常寬敞
想必經濟狀況應該很好才是

這個角度是由客廳往門外拍攝

客廳裡擺了一個很漂亮的木質屏風

 


在這遺址裡
很多住所都有地上這種噴泉設計
我猜測應該跟現在的自來水用途雷同

 


這個客廳很大
擺張有兩位路人擔任比例尺的照片
這樣比較有大小的概念

 


屏風除了美觀之外
也有遮蔽的作用
多了一些隱蔽的私人空間
屏風上有美麗的青銅裝飾(忘了拍特寫)

 


整個屏風都已炭化
現用玻璃保護著

 


這是放在其中一間房間裡
已經炭化的木質門框

 


每個房間的牆上都有濕壁畫

 

 


這一處的馬賽克拼貼畫是我個人覺得最精美的

 


眼前的這些全都是用極小塊的磁磚拼貼上去的

 


不要懷疑
這個是馬賽克拼貼畫
經過火山岩漿高溫的摧殘
還能夠如此完整的保留下來
非常不容易

 

 


這是另外一處大宅院
也是有二層樓

 


一進門也是有個噴水池
二樓陽台很漂亮

 


也是有好幾個房間

 


有錢人家連柱頭都很講究

 

 


這是一家有賣酒、跟食物的餐廳

 


在這裡挖掘出大量裝酒用的陶罐

 


水手住所
當時這裡距離海邊很近
鎮上很多人靠海維生

 


同一間房子不同角度拍攝

 


另外一間房子

 


在其中一個房間擺放了從這裡挖掘出的遺骸

這個遺址有大量的遺骸出土

由於當時的居民幾近被活埋
可以想像臨死前的痛苦掙扎

 


這是一處烘焙坊

 


烘焙坊裡的石磨

 


石磨特寫

 

 


忘了這裡是不是宗教場所
(英文小手冊不在身邊,以上說明全都是憑記憶所寫
如有錯誤,歡迎指證)

 


牆上保留了許多的濕壁畫

 


濕壁畫

 

 


從現場挖掘出已經炭化的窗框
用玻璃保護著

 


看了現場這麼多的建築
大致對於當時蓋房子的方式有點概念

這裡流行用整根原木當樑柱
牆上一個個長方形的洞

就是當時放置木頭粱的地方

 

 


神殿
上面吊著的大理石圓盤有避邪的意思

 


這些圓盤是現場挖掘出來的

 


左下方的女生正在畫畫
在歐洲旅行的這段時間
到處都可看到拿著畫冊畫畫的旅客

 


某戶人家的花園
這房子很大
牆上都是濕壁畫
應該也是好野人吧

 


這間房子的磚造柱與屋簷是最大特色

 


某庭院

 


蓄水/噴水池

 


遺址重建工程依舊持續著
還有許多類似這間屋子一樣

出土了文物散落著
還得花上許多時間慢慢拼湊回原狀

 

回到拿坡里,搭乘Metro到港灣參觀,好多大大小小的船停泊著,一眼望去,山坡上全都是房子,想必這裡的居民數量也是很多。打算從港灣搭公車到沙發主人建議的廣場參觀時,在站牌前看半天,實在搞不清楚可不可以搭乘該路公車。此時忽然聽到車上傳來:「Where are you going?」,原來是年輕帥氣的公車司機問我,我指著手機上旅遊地圖的某一角(因為我義大利發音太爛,對方常聽不懂),司機看了一下表示,可以搭他的車到那廣場附近,真是太高興了,馬上跟司機道謝,並且請他提醒我下車。這條公車路線沿著海岸行走,剛好順道遊覽沿途景色。不知是拿坡里的人比較隨和,還是這位司機的個性如此,途中遇到兩輛車停在馬路上聊天而擋住路,司機依舊心平氣和的等待對方把車開走,連喇叭都沒有按。到了下車地點,司機貼心的提醒了我,並且跟我道別(”Ciao”),我也很開心的笑著跟他道謝與道別(在這裡學會的少數義大利用語)。

 

在廣場上舒服的散步,心理想著:「終於不用人擠人了」。來到拿坡里,絕對要吃個道地的pizza,這裡的pizza屋很多,價格比起羅馬還要便宜,而且味道很不錯。原本打算搭公車回沙發主人家,無奈左等又等,就是不見公車的蹤影,為了避免半夜還在街頭上遊蕩,趕緊走回沙發主人家。

 


拿坡里港區
停泊了數量眾多,大大小小的船

 


拿坡里海邊

 


右邊的這條港區散步道很長
沿途停滿了各式各樣的船

 


拿坡里有三個城堡
兩個在海邊,一個在山上

這幾週看了無數城堡
多數城堡在外面看看就好
買票進入參觀反而會覺得失望

 


偶然發現的有趣招牌

 

 

旅遊小心得

蘇維埃火山於AD 76年爆發時,吞沒了Ercolano (Ernolano是現在的城市名稱,遺址名稱為Herculaneum) 跟Pompeii (龐貝) ,以及其他城鎮。由於Ercolano距離火山比較近,就在山腳下,所以整個城鎮被岩漿淹沒,所以很多建築、生活物品、甚至居民與家畜都活生生的被掩埋,出土的多數文物都保持相當完好的情形;Pompeii距離火山比較遠,火山爆發時噴發了許多岩石砸落在這個鎮上,再加上火山爆發後下大雨,雨水混合了火山灰,導致整個城鎮因此被掩埋。兩個村落被不同的火山物質與方式所吞沒,導致出土文物的完整性大不相同。我閱讀了幾份介紹這兩個遺址的資料,全都表示Ercolano的出土文物狀況比Pompeii還好。

 

Ercolano與Pompeii都在同一條火車線路上,從拿坡里出發,大約15min可以抵達Ercolano,票價單程1.7歐元,門票11元;Pompeii則是距離拿坡里約40分鐘的車程,車票單程2.8歐元,門票我就不清楚了。如果選擇參觀Ercolano,記得到服務台索取免費的地圖與遺址說明小冊子(目前只有英文版本,沒有中文版本),小冊子針對遺址內的每一個處所有詳細的英文說明,所以只要拿著地圖,看好上面的標示數字,然後翻閱小冊子上的英文說明,對這個遺址當時居民的生活方式可以很深入的瞭解,不會只有「看到一堆破房子與石頭」的印象。

 

多數網友表示Pompeii遺址內沒有遮蔭的地方,要做好防曬、遮陽;Ercolano倒是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遺址現場重現狀況良好,所以很多地方可以乘涼(隨便躲進一間房子即可),此外,遊客不多,可以一邊參觀,一邊閱讀說明小冊子,找自己想拍攝的素材,也不會拍到一堆人頭。

 

在羅馬的這幾天只拍了一些都是人頭的照片,讓我連拿出相機的慾望都沒有。來到Ercolano,讓我重新體驗拍照的樂趣。扣除構圖雷同、手震等不良照片,我在這個遺址拍攝了至少有270張照片,是目前為止單一景點拍照照片數量最多的地方。最主要的原因是時間充裕可仔細閱讀說明文件再比對現場,做了很多的猜測,也拍了許多有趣的發現。遊客不多,也大大的提升了我拍照的樂趣。

 


從拿坡里到Ercolano車程約15分鐘
車票單程1.7歐元(我買來回票)

跟龐貝同一條路線
在拿坡里車站的地下一樓搭乘
(非義大利國鐵)

 


Ercolano的門票:11歐元

 


遺址的地圖需要自己去櫃檯索取

 


印刷精美
不但有遺址的地圖
還有建築物結構圖
有助於瞭解現場

 


英文解說冊子
一樣要自己去詢問處索取
(有些遊客不知道有這兩份資料可免費索取)

 


 


針對地圖上有標示數字的建築
小冊子裡有詳細的解說
看完之後
可以有完整的瞭解

目前只有英文與義大利文兩種版本

 

 

 

小梅子碎碎念

1. Ercolano是個小鎮,遊客不多。逛完遺址到鎮上吃飯時,隨便找了一家餐廳,叫了一盤義大利麵與雪碧,連小費只要11元,在羅馬,光是那盤義大利麵就得12元以上(比起台灣,義大利飲料實在很貴,一瓶雪碧至少3歐元起跳)。結帳時,由於沒有零錢,所以拿了50歐元給老闆,老闆問我有沒有1元,我掏半天,表示沒有。後來老闆找我40歐元,說是”Special Service”,那1元免了。原本對Ercolano的印象就很好,這下讓我更喜歡這裡。義大利的遊客太多,多數商人眼裡都只有$$,只有這種小地方還感受的到人情。

 


在遺址裡待了5個多小時
簡直餓昏了

整盤義大利麵外加一籃的麵包
全都毫不費力的塞進肚子裡

 


這家店的廚師頗大方
素食義大利麵給了份量不少的蔬菜!

 

 

2. 回到沙發主人的公寓時,發現「兩人都不在家」,所以我便尾隨其他居民進入大樓內,,還好沙發主人還有其他室友在家(共租一層公寓),到了樓上,按門鈴,沙發主人的室友幫我開門。南部的義大利人果然非常隨性哩。

我想這次旅行完成後,除了旅遊書之外,我也可以出一本介紹我遇到的各式各樣有趣的沙發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