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下大雨的日子,昨天的大雨讓我的球鞋濕了,到今天都沒乾,所以今天直接穿上我的Bling Bling夾腳脫鞋出門。參觀烏菲其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的民眾非常的多,一早8點40分到美術館時已經有不少人排隊,一直到早上10點才終於得以進入參觀。昨晚找了一些美術館的資訊存在手機裡,利用排隊的時間把我想優先欣賞的畫作列出,一入場便直奔這些展覽室。

 

美術館的主要館藏是繪畫,也有一些雕像,難能可貴的可以在這裡同時看到文藝復興三傑的作品—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我有購買蔣勳老師出版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有聲書以及印刷書,記得有聲書上曾提到一段趣聞,達文西筆下的女性是如此的柔美,相較之下,米開朗基羅畫的女人則比較像胸部多了兩陀肉的男人。我站在在米開朗基羅的畫作前仔細品味,不管男人、女人還是嬰兒,全都是肌肉健美的身材,果然就像傳聞的描述一樣。拉斐爾畫的女性與嬰孩則有一種特別恬靜與溫柔。

 

前幾週在維也納看了很多堤香的畫作,這裡也收藏了幾幅堤香的重要畫作,此外還有麗達與天鵝(曾有好幾位畫家以這個希臘故事為題材作畫)、還欣賞到了以前在美術課本裡看過的好幾幅「矯飾主義」時期的真跡。宗教在西方繪畫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題材,在這裡可以欣賞到許多畫家以不同的表達方式,呈現出聖經裡的故事。

 


烏菲其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建築物本身的可看性就很大
左右兩棟全都是美術館的一部份
美術館成ㄇ字形

 


美術館的走廊
內部不能拍照,只能拍拍走廊
走廊上也放了很多雕像與畫作(原作)

像這種館藏這麼豐富的美術館
非得大名鼎鼎的創作人
作品才有機會被擺到展覽室

否則就只能掛在走廊(完全沒有說明)
更慘的只能窩在庫房裡
不知得等到哪一天才有機會出來透氣!
(跟台北故宮狀況有點像)

 

 


注意右上方的屋樑上
全都是肖像畫

我想應該不少也是出自名家之手
卻只能委屈的窩在屋簷下

 

 


在美術館眺望老橋 (Ponte Vecchio)
因為透過玻璃,所以有點反光
絕對不是靈異現象

 

老橋遠看比較美,近看就跟普通橋沒有多大的差異

曾在一幅畫作上看到當年的老橋

橋上的建築物都還沒有蓋起

就跟多數的橋長的一樣

 

 

有些畫作以玻璃框保護著,很多畫作的背景很暗,玻璃反光導致看不清楚細節。重要畫作上都有英文說明,該文物的來源往往是說明重點之一,有些畫作的說明是「此畫作的來源不清楚,在xxxx年時被發現在美術館的倉庫當中」。由於美術館的館藏過於豐富,展覽空間有限(展覽空間其實已經很大了),有些畫作完全沒有機會離開倉庫,曾受到藝文界人士的批評。所以美術館正在進行空間改造,有一大部分的區域正在施工當中,導致現場動線有點混亂,算是缺點之一。

 

離開美術館後,大雨依舊,導致我的參觀計畫大亂,因為我不想每天都逛美術館、博物館、教堂,畢竟我不是文藝青年,也不是教徒。看著烏雲密佈的天空,我看雨是不會停的,所以走回青年旅社躲雨(就在附近)。今天是老媽的生日,早上沒辦法使用網路,已經先用簡訊請老姐幫我跟老媽說聲「生日快樂」,下午無線網路終於恢復正常,看看時間還早,趕緊打電話回家,答應老媽明年一定補給他一個生日慶祝會。

 

小梅子碎碎念

1. 烏菲其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禁止攜帶瓶裝水等飲料入場,行李需經X光機檢查。下午4點前入場門票11歐元,4點後入場門票10歐元。由於觀賞的民眾非常踴躍,排隊至少60-90分鐘算是正常,今天我一早過去排隊也排了80分鐘才入場,晚點過去排隊時間會更久,如果不想花時間排隊,可以購買15歐元的保留票(現場購買或網路購買),或購買Florence Pass,也可以減少排隊時間。

美術館內禁止拍照。

美術館的館藏非常豐富,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全部看完,最好將自己喜好的畫作列出,看完這些畫之後再來慢慢欣賞。

 

2. 我比較喜歡徐志摩的地名翻譯「翡冷翠」,這是用義大利文Firenze直接翻譯的我們比較常聽到的「佛羅倫斯」則是英文地名Florence的翻譯。一個城市的英文名稱跟該國語言的拼法有時不同,旅行時可能會造成困擾。例如我買火車票時,習慣使用購票機,語言選擇英文,機器顯示的站名寫法跟車票可能不相同,也可能跟月台上顯示的名稱不同,有時在火車上打盹,一覺醒來大腦還糊里糊塗的,會忘記這幾個名稱的關連性。

 

3. 一連下了好多天的大雨,整個河水(Arno River)污濁到嚇人,變成了「黃河」。

4. 今天整天都在下雨,躲在美術館裡,沒拍幾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