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個大雨磅礡的日子,早上告別了沙發主人,到Museo Civico Archeologico博物館裡逛了一圈(門票4歐),博物館的館藏主要是羅馬時代的陶器,以及雕像,也有少數的埃及收藏,不過比起大英博物館,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昨晚跟沙發主人聊起了書局,她推薦我去逛一家有透明屋頂的書局,這家書局裡有好幾家餐廳,因為義大利書籍佔了多數,所以我在「食譜」區駐足,翻了好多本圖片精美的食譜。在國外逛書局,食譜是我的最愛,就算看不懂內容,光是看書本裡的照片就讓我雀躍不已。

 


沒能進圖書館裡參觀
沙發主人推薦這間他最喜歡的書局

 


書局有好幾層樓
頂樓是透明屋頂

晴天時,光線一定很棒
(此時正下著大雨)

 


書局一角

 


書局一角

 


看不懂義大利文沒關係
看食譜的照片就很過癮

 


在這裡看了好幾本甜點的食譜
邊看照片邊想像自己在廚房裡做點心的模樣

 


書局裡的餐廳,這家主要不知道是不是賣酒?
(有好幾間餐廳)

 


另外一家餐廳

 

Bologna到Florence的班車很多,隨著車次的不同,票價差異也很大,反正我不趕時間,所以搭比較便宜的InterCity班車,約莫一個小時後抵達。出火車站後沒找到通往旅館的那條路,在郵局門口跟一個太太問路,太太要我跟他走,因為跟他同方向。太太的英文很好,他說佛羅倫斯很多路都短短的,有些甚至只有20-30公尺,很容易迷路。太太在旅館當接待,當別人需要幫忙時他都會盡力協助,他希望自己需要幫忙時,也會有人適時伸出援手。有了這位熱心太太的協助,我很快的找到了今天的落腳處。這家青年旅社在百花大教堂附近,教堂的大圓頂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這個月來看過無數的教堂,縱使感官已經逐漸麻痺,但百花教堂依舊令我讚嘆,在參觀米蘭大教堂、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時也曾有一樣的驚豔感覺。

 

放下行李隨即外出,第一個目的地便是百花大教堂,排隊入內參觀的人潮很多,找到了隊伍末端趕緊加入。教堂內多數的雕刻文藝品都已經遷移到博物館內,寬敞的教堂內顯得空空蕩蕩。教堂內不時傳來「噓~噓~噓~」要大家安靜的廣播,乍聽覺得頗有趣,原來「噓」也算是國際語言,一發出這種聲音,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

 

大雨把眾人困在教堂裡,等了好一會兒,雨越下越大,看來一時半刻雨是不會停的,所以撐了傘,冒雨走到隔壁的禮拜堂欣賞壁畫。禮拜堂裡的馬賽克壁畫保存非常完整,多數是聖經裡的故事。禮拜堂裡有免費的英語說明折頁,坐下來仔細讀完時,雨依舊很大。好多遊客站在門口左等右等,雨還是不停的下。

 


百花大教堂
左上方的大圓頂幾乎是佛羅倫斯的大地標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

 


百花大教堂
(經過教堂多次,多半人潮擁擠)

 


教堂內部

老實說,剛踏入教堂時有點失望
因為教堂很大
但內部多半的文藝品都已經遷移至博物館內
所以感覺上空蕩蕩的

 


教堂圓頂內部全都是宗教繪畫

 


教堂的地板也是大理石拼貼的

 


教堂空間很大

 

 


教堂隔壁的禮拜堂
這張照片是之後拍的
今天下著大雨
完全沒辦法拍外部照片

 


禮拜堂內部

 


禮拜堂內部
最有名的是屋頂的馬賽克圖畫

 


進入禮拜堂一抬頭看這些畫
忍不住發出:哇
嘴巴就會合不起來

 


禮拜堂內部屋頂的馬賽克圖畫
畫的內容多是聖經裡的故事

對於我這種非教徒而言
純粹欣賞精緻的拼貼技術

 


禮拜堂的屋頂呈現八角形
有許多的宗教馬賽克繪畫
全都是一點點拼貼上去的

 


禮拜堂的另一個參觀重點就是這扇門
米開朗基羅曾對這扇門的雕刻讚嘆不已

 


有些遊客一看到雕刻
就開始說起聖經裡的故事

我則只能看看精緻的雕工罷了

 


天堂門一角

 


禮拜堂內部

 

來到義大利已有一週的時間,除了在威尼斯曾有一天的晴天外,天天都下著大雨,不知是不是五月旅行時把晴天的庫存都用完了所致。來到義大利連續吃了一週的pizza,既然雨天哪裡也不能去,而且今天住宿的青年旅社有廚房可以使用,所以乾脆上超市採買,煮一頓營養的晚餐慰勞自己。

 

自從來到義大利,雨一路從米蘭、Verona、威尼斯、Bologna,下到佛羅倫斯,整天鞋泡在水裡,濕答答的很不舒服,連帶的心情多少也受到影響。常聽人說「義大利是個天氣好的地方」,怎麼我的義大利之旅卻是整天泡在雨水裡?希望天氣趕快放晴吧!

 

旅遊小心得

佛羅倫斯的火車站有兩個,今天搭的InterCity火車只有停靠在Rifredi車站,非主要的中央車站S.M.N. (Santa Maria Novella),還需換車搭乘一站才到。上車前時並沒留意該列車的停靠站,快下車時才聽到英文廣播,說該列車佛羅倫斯只有停靠Rifredi站。下車後站在月台上觀察了一下,發現很多旅客直接移動到另外一個月台,隨即到布告欄上看車班,該月台的下一班火車正是前往S.M.N.車站,所以就跟了人群到那個月台等車。兩個車站距離很近,大約只要2分鐘的車程。

 

義大利很多城市火車站都不只一個,旅行時要特別注意自己應該在哪個車站上下車。

 

小梅子碎碎念

1. 辦理好住房登記後,身上只剩10歐元,這點錢在義大利連進pizza屋點一份最便宜的pizza都不太夠,在這裡很多餐廳會加收”桌巾”與”服務費”,一頓一個人得多付個2-3歐元是很正常的。

 

為了提錢找了第三台提款機才終於領到錢,前兩台提款機連英文說明都沒有,一直把我的提款卡退還給我,連密碼都不讓我輸入,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當時已經做了最壞打算,萬一領不到錢,該怎麼善用這身上僅有的10歐元。

 

這一個月的旅行大體狀況都很順利,難免遇到找不到路,或下錯站的狀況,但都能夠從容面對,不至於亂了手腳,這是旅行的磨練帶給我的收穫。

 

2. 吃完了自己煮的晚餐,打算上網把前幾天的日記補上,沒想到青年旅社裡的網路剛好掛了,怎麼弄都弄不好,曾看過網友說「義大利是天氣好、網路爛的國家」,天氣好我還沒遇上,網路不通倒是遇到很多次了,我開始想念自家裡的光纖上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