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時,發現沙發主人上班去了,貓咪羅蜜歐依舊靜悄悄、優雅的出現在不同角落,跟羅蜜歐玩了一會兒,才去梳洗,正打算出門時,又下起了大雨,雨勢驚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落湯雞,乾脆在沙發主人家等雨小一點再出門,順便打電話回家跟老媽、老姐聊天。

 

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是端午節,人在義大利,別說粽子,連粽葉都沒瞧見,老媽在電話的那頭說:「等你回來再多包幾個粽子補給你」,跟老姐聊起了這幾天在義大利遇到的有趣事情。對於自己能夠規劃一次這樣的旅行,心裡只有感恩跟感謝,多虧諸多親友的協助,讓我能夠心無罣礙的旅行。

 

雨天能從事的活動不外乎參觀教堂與博物館,義大利多數的博物館週一公休,所以今天主要的活動是參觀教堂。雖然多數的教堂對我而言,最大的功能是躲雨與歇腳,但每個城市總還是有一些教堂讓我留下一些印象。今天參觀了一家歷史非常悠久的一家圖書館,圖書館的建築非常華麗壯觀,看了讓人瞠目結舌。這家圖書館沒有開放參觀,而且今天沒有沙發主人可以幫我盧,所以只能在外面偷瞄,不過圖書館本身的建築物已經讓我非常震撼,縱使沒參觀,也不至於覺得遺憾。

 


這棟建築主要做為圖書館用途

 


建築裡的牆面全都劃上精美的壁畫

 


很夢幻的走廊,對吧
我照片絕對沒有動手腳
現場看起來就是這樣

 


每個走道、屋頂都讓我停下腳步欣賞好久

 


除了繪畫,牆上還有許多的雕像
跟很像獎牌的物品
應該是記錄當時的王宮貴族吧

 


有部分壁畫已經脫落
這位女士正在修復當中

古物的修復是門很深的學問
除了本身的技藝需要很好之外
還需要對被修復物有很深的瞭解

因為修復的主要目的是"恢復原狀"
而不是創作

很多古物經過修復之後,完全走了樣
像台灣的古蹟修復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這棟建築物裡有一間很重要的房間
The Anatomical Theatre
裡邊全是原木
包括牆上與屋頂的裝飾雕像

這張照片是我翻拍海報
(我的鏡頭不夠廣,沒辦法拍出這種照片)

 


戲院內部,非常精緻

 


每尊雕像都有故事
多數是當代具有影響力的人物

 


戲院內部

 


戲院內部

 


戲院屋頂

現場有英文折頁說明
看了之後有大致的瞭解

不過折頁不知道被我扔去哪了
沒辦法跟大家交代細節
所以還是留給大家到現場去欣賞吧~

 

 


這個教堂暱稱為Seven Church
原本有七座,現存4座
教堂之間相連
全都是磚造教堂
(Basilica di Santo Stefano)

 


教堂與廣場

 


教堂廣場周遭

 


這是其中的一間教堂
光線反差很大
(應該是有收藏某位聖人的骨骸的那個)

我很喜歡這個傳道台上的雕刻跟光線變化

 


這是另外一個教堂

 

 


教堂中庭的水井

 


教堂中庭旁的走道

 

 


這是Bologna最具盛名的廣場--Maggiore
義大利有很多城市都有個廣場叫"Maggiore"
我問沙發主人"Maggoire"的意思
原來是"大"的意思

所以Piazza Maggoire的意思就是--大廣場

Bologna主要景點環繞在這個廣場為周圍
皆在步行距離之內

 


Maggiore廣場

義大利的命名方式很特別
同一條路可能有好幾個名稱
幾個廣場相連卻各自有自己的名稱
看地圖時很容易搞錯

 


這是廣場旁的--Palazzo di Re Enzo

 


這是Bologna最大的教堂
世界排名第五大

Basilica di San Petronio
當年原本企圖建造的比羅馬的聖彼得教堂還大
不過從來沒有完工過

我讀了好幾個教堂的歷史
其中都有"當初想要建造為世界第一大"的企圖
但多數都中途停工

這個教堂成了我躲雨的最佳去處
(不用排隊、不用門票)

 


教堂的背面

題外話,歐洲很多城市都有電車
天空中全都是密密麻麻的電線
拍照時,根本沒有辦法避開這些電線...@@

 


這個現在是政府單位
一般的旅遊簡易地圖完全沒有標示

當我從旁經過時
被建築所吸引

查半天都沒有看到資料上有特別標示這棟是什麼
後來跑去建築物的外牆找

只看到了個類似農業局的標示(義大利文,用猜的)

 


pizza幾乎一天至少一個
今天的這個素食pizz終於有起司了

而且已經先切好小塊
比較方便吃

這種薄皮pizza剛烤好時
有點硬,用刀子切半天才切下一塊來

有時吃完pizza覺得手很酸
(感覺像是鋸了一個小時的木頭)

 


今天的pizza挺不錯的
(在義大利還沒之過很難吃的pizza)

 


吃完正餐的甜點
非冰淇淋莫屬
(這種吃法,怎麼可能不變胖?)

 


義大利開車的人很多
所以停車問題也很嚴重

沙發主人就說她最近收到很多罰單

 


據說義大利這兩年的治安變好了
我想原因之一可能是這個

不管在街上或車上都可以看到這個警告標誌
到處都有裝監視器

對於身為觀光客的我來說
算是樂觀其成

歐洲有幾個國家的扒手多到嚇人
希望藉由監視器可以大幅改善這種情形

不過還是比不上倫敦的密度

 

旅遊小心得

比起之前去的幾個景點,Bologna的遊客少多了,這裡學生的比例很高,所以街上有很多的書局。Bologna的觀光景點多數環繞在Maggiore廣場附近,步行距離之內。

 

小梅子碎碎念

1. 印象中,義大利人對於家庭的凝聚力很強,常聽人說:「義大利男人最愛的女人永遠是自己的媽媽」,電影情節也常有全家坐在大長桌前聚在一起吃飯的情景。沙發主人說,以前是這樣的,但隨著離婚率的提高(每三對有一對離婚),對於家的感受已經大不如前。

 

2. 沙發主人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因為英文老師的介紹而踏入沙發衝浪的世界,主要是希望可以透過接待沙發客,有練習說英語的機會。由於工作忙碌,所以他接待的頻率不高,但是收到的請求很多,即使沒辦法接待,沙發主人總是會盡可能的回覆給沙發客,希望他們能夠找到其他的沙發主人。

 

沙發主人提到幾個詭異的經驗,全都是發生在男性沙發客身上。曾有個男沙發客收到沙發主人的回信,告知無法接待時,寫了非常懇切的信件,說明自己喜好美食,希望有機會到當地人推薦的餐廳與沙發主人共進晚餐。

 

沙發主人看這位沙發客頗誠懇,最後排出了時間,結果晚餐時間過了也不見這位沙發客出現,直到半夜時,對方稍來簡訊,說了一堆無法共進晚餐的理由,但希望在半夜的時候能跟沙發主人見面聊天。沙發主人一看就直接回對方:「我的睡覺時間到了,不必了!」。

 

雖說沙發衝浪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喜歡旅行而認同這個團體,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也是有,我已經在這個平台收過N個交友請求(幾乎都是外國人寫的,都是來自奇奇怪怪的國家),雖說也不是件壞事,但太多人連個人檔案都沒寫幾個字,沒放照片,就寫一堆問題要我回答:「你單身嗎?」、「離過婚嗎?」、「有沒有小孩?」、「年齡是真的嗎?」、「想結婚嗎?」、「結婚之後可以住到國外嗎?」…,老實說,現在看到這種請求我都不加以理會。我本來就是個慢熱的人,八字都沒一撇,這種連珠砲似的問題只會嚇壞我。

 

朋友喜歡問我:「旅行有沒有豔遇?」,我不知道所謂的「豔遇」指的是什麼,而且我相信男人所謂的「豔遇」與女人想的並不相同。在倫敦曾有過一次在街上被搭訕的經驗,一開始對方說他只是想找人練習英語,不知道會不會打擾到我?(OS:當時我心裡想,滿街人的英語都比我好,有沒有搞錯),後來聊了一下,對方是在倫敦工作的法國人,剛開始聊天時還正常,多聊一會之後,對方問:「待會兒是你跟我回家,還是我跟你回旅館?」,自此以後,只要有人在街上想搭訕,我都直接說沒空,或是裝作聽不懂。

 

基本上,我只相信Long Stay透過時間的相處,才有可能結交到朋友,像我這種一直在移動的旅行,很容易碰到「大腦裡只裝精液」的「精蟲男」。我猜想女人要的那種「單純的只是共度燭光晚餐,之後對方很紳士的道別說晚安」應該不存在,男人的重點放在「燭光晚餐之後」。

 

3. 這一陣子很幸運的碰上幾隻喜歡玩球的狗,一直很遺憾沒機會跟貓玩。當初找沙發主人時,看到他家的羅蜜歐,便在信裡寫著”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羅蜜歐”。還好羅蜜歐也很賞臉的跟我玩了起來。

 

旅行再怎麼盡興,還是會想念家人、朋友,尤其是寵物。歐洲整個大環境對於寵物非常友善,讓我常感嘆「如果可以帶Cooper一起旅行就太棒了!」, 住在米蘭的沙發主人提到,他們也是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走到現在的階段,在他小時候,很多人對貓狗也不是很友善。我衷心期望,台灣除了經濟之外,在這一方 面也是能夠急起直追。

 

4. 在Bologna三天兩夜幾乎都在下雨,有幾張照片看起來天氣還不錯其實大概只有維持10分鐘的時間,這裡的天氣變化很快,前一分鐘還出太陽,下一分鐘馬上風雲變色,下起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