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離開Brno,搭9點的車前往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由於自己搞了個小飛機,到了車站剛好九點零一分,還好車子誤點幾分鐘,千鈞一髮,差點沒搭上車(註)。今天依舊搭乘Student Agency巴士公司的汽車,前2天先上網買好票後,用手機出示電子車票即可上車,非常方便。從Brno到布達佩斯車程約4.5小時,剛好利用這段時間在車上把這幾天的日記補上。

 

到了布達佩斯後,歷經波折終於找到了旅館(註),旅館離地鐵很近,由一對親切的老夫妻經營,有個寬敞的客廳,廚具餐具皆齊全的廚房,今天住的是女性6人房,默默祈禱不要再有會打呼的室友了。由於我是搭乘巴士直接進布達佩斯,不需要通關,所以護照上不會有任何紀錄。歐盟已經成了一個大邦國,區內來往如果走陸路,不需過境檢查,跟在自己的國家內旅行一樣,非常方便,再加上歐洲許多國家針對26歲以下的遊客有各式各樣的優惠(車票、住宿、甚至是景點門票),所以這幾天旅行遇到許多還在唸書的學生。

 

布達佩斯的地鐵非常「復古」,是我截至目前為止搭過的地鐵系統裡看起來最古老的。這裡的地鐵只有三條路線,其中一條路線(M1黃線)是歐陸的第一條地鐵,已被列為世界遺產。地鐵查票非常嚴格,除了進出口有查票員之外,搭乘途中,隨時都可能有查票員上車檢查,電車跟公車倒是沒看過查票員。

 


布達佩斯地鐵站

 


車廂老舊,跟小時候的普通車廂頗像
車廂之間無法通行

 

拿著民宿給的觀光地圖,決定先前往鏈橋,詢問民宿老闆交通方式後,帶著地圖出發(雖然手機也有地圖可看,可是我還是比較習慣看傳統觀光地圖,因為上面有景點標示,很方便)。鏈橋座落在多瑙河畔,將兩岸的布達與佩斯串連起來,天邊一道淡淡的彩虹,相信在這裡的4天3夜也將帶給我美好的回憶。沿著多瑙河散步,壯麗的國會大廈就在河邊。我拿起地圖走了一大圈,後來索性憑直覺散步,穿過小徑,走到了漁夫堡,坐在城牆上欣賞多瑙河的夕陽。天色黯淡,兩岸的燈火亮起,夜晚的多瑙河畔,豔光四射,非常美麗。

 

晚上吃了數個禮拜來的第一餐米飯,雖然沒有台灣的炒飯好吃,但在國外能夠吃到白米已經讓我非常感動(1070 HUF)。

 


旅行數週以來第一頓米飯
口味雖然差強人意
但老闆娘非常熱心

我問有沒有素食可選擇
老闆娘馬上請廚師現炒一份

份量非常多
一頓可以飽一整天

老闆娘是東方人
不過不確定是不是華人
聽不懂他們聊天時的語言

 


布達佩斯最有名的教堂
St Stephen's Basilica

 


教堂與多瑙河之間的步行街
兩旁全都是露天咖啡座與餐廳

 


這種露天餐廳到處都有

 

 


老遠看到這個站在馬路上的人以為是街頭藝人

 


近看,是如假包換的銅像
這幾天看了太多全身塗金粉,模仿雕像的街頭藝人,呵呵

有趣的是這銅像可是擺在步行街的馬路中央

 


步行街上一直可以看到教堂

 


布達佩斯最有名的橋--鏈橋 (Chain Bridge)
在布達城堡山下是第一條橫跨連貫多瑙河的大橋
建於1849年


 


橋頭石獅常在明信片上出現

 


多瑙河

大家不要被"藍色多瑙河"這首曲子誤導
多瑙河是綠色的,一點都不藍

在布達佩斯的4天,經過多瑙河無數次
一直都是綠色的
(之後到了維也納,那裡的多瑙河也是綠色的...@@)

 


鏈橋頭的五星級飯店
(應該是四季飯店,一晚的住宿費用很嚇人)

 


同樣是多瑙河上的橋樑:伊麗莎白橋 (Erzsébethíd)
就在鏈橋旁
不過這張的重點是天邊的彩虹

抵達布達佩斯的第一天就看到彩虹
應該是好兆頭才是

 


鏈橋
此時大約是晚上八點左右

 


鏈橋旁的垂直纜車,可登上城堡
(走旁邊的樓梯登上城堡其實很快)

 


鏈橋風光

 


鏈橋

 


國會大廈

我一直很好奇,國會大廈都得這麼的富麗堂皇嗎?
(相較之下,台灣的立法院就....)

 


夕照下的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
(從漁夫堡山丘上拍攝)

 

 


漁夫堡(Fisherman's Baston)

 


漁夫堡上眺望國會大廈

 


漁夫堡廣場

 


漁夫堡廣場上的雕像

 


漁夫堡旁的聖瑪麗亞教堂(Matthias Church)前的紀念碑

 

 


聖瑪麗亞教堂(Matthias Church)
布達佩斯很多教堂的屋頂貼上了黃綠磁磚
是此地教堂的一大特色

 


夜晚的鏈橋

 


夜晚的鏈橋
(另一角度拍攝)
(夜景全用手持拍照,多少有手震,加減看)

 


夜晚的鏈橋

 


布達皇宮夜景

 

旅遊小心得

布達佩斯的地鐵標示非常不清楚,很多地鐵站並沒有地鐵接駁地圖或是相關地鐵站名的資訊,所以你必須很清楚地鐵兩方終點站名,以及自己需要前往的方向,才有辦法搭車。多數民宿旅館都會提供免費的地圖,務必隨身攜帶。若初到布達佩斯而且手上沒有地圖時,可能需要花點時間詢問(因為不是大家都懂英語)。有些地鐵站有"I" (Information,諮詢站)可詢問,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地鐵站都有"I"。

 

布達佩斯的地鐵是我截至目前搭過的地鐵當中,標示最不清楚的,算是有一定的難度。

 

小梅子碎碎念

昨晚的室友是個美國老爹,老爹很熱情,一直想跟我聊天,可是這幾天舟車勞頓,再加上有許多照片還沒整理,所以實在沒空搭理。一早辦理退房,算好時間,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提早到車站搭車。一走出旅館看到電車便直接搭上去,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這班電車去程跟回程的路線不一樣,昨天雖然可以從車站搭這路電車到旅社,但是要回去車站得搭另編號的電車才行。通常我上車前會在站牌前確認停靠站是否正確,結果今天太有自信,反而出了個大紕漏。

 

算好了停靠站個數,一下車發現居然不是車站,簡直是晴天霹靂,只好到處問人。在這個英語不是很普遍的國家,要找到可以用英語溝通的人得花點時間,耽誤了不少時間才找到搭回車站的電車,到了車站已經是九點整,心想恐怕搭不上巴士,沒想到巴士誤點了三分鐘,及時趕上,嚇得我一身冷汗。雖說沒有趕上巴士也是可以重新安排,但畢竟我已經訂好了接下來一週的旅館,要重新打點,可是個浩大工程。

 

這次的車票我是前兩天直接在網路購買,上車前只要以手機出示系統發送的電子車票即可,非常方便,更酷的是,車上還有無線網路可以上網。從Brno到布達佩斯約4.5小時的車程,我利用這段時間把前幾天的日記補上,到了布達佩斯,再找時間整理照片。

 

到了布達佩斯後,我發現自己又搞了一個飛機,昨晚雖然用手機看了旅館發送的從車站到旅館的交通方式email,但是我忘了存檔在手機上,也沒抄在筆記本上,也就是手上根本沒有旅館的資料,這下沒了網路,去哪裡翻email;此外,原本我以為車站附近會有銀行,結果繞了一圈居然沒看到半間,因為還沒有兌換匈牙利貨幣(HUF),這下我連地鐵都沒辦法搭了。

 

首先要解決貨幣的問題,我走進一棟商業大樓,硬著頭皮詢問幾個正在聊天的上班族:「請問這棟大樓有銀行或提款機嗎?」,小姐點頭告訴我ATM方位,一路上所有的人都在看我,你可以想像一棟商業大樓走進一個身上扛著兩個大包的背包客的好笑畫面。不管這麼多了,領到錢最重要。

 

原本的計畫是拿身上的歐元兌換,而不是去ATM領錢,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讓我站在提款機面前,看著螢幕上等著我輸入提款金額畫面發呆,因為,我不知道該提多少當地幣,500? 1000? 10000? 20000? 還是更多? 匈牙利貨幣1元等於多少台幣我一點概念都沒有,少領匯率不划算,多領用不完也是麻煩。  只好參考提款機建議金額,隨便按了一個金額。

 

至於旅館,我用手機找了一圈,沒找到開放的無線網路訊號(加密無線網路倒是很多),還好我忽然想起使用的旅館預定系統有傳送簡訊的服務,會把旅館的名稱、電話跟地址以簡訊方式通知。我趕緊找出通知簡訊,出示地址,問了幾個人都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走,我甚至跑進通訊行裡頭問(想說他們至少可以上網查),但是會英語的人實在是不多,多數人一聽到我說英語就搖頭,通訊行老闆建議我到地鐵站詢問。地鐵站的詢問處果然是內行人,一看到地址,拿起一本地圖,比手劃腳一番(英語也是不太通),告訴我應該在哪一站地鐵下車,然後再走過去即可。

 

高興的搭著地鐵,下車後,出地鐵站又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出口有好多個,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走,隨便找了一個出口,看到銀行的警衛在抽煙,便上前詢問,他看了地址搖搖頭,我本來還想在多問的,結果他直說:「no English」;走進服飾店詢問,老闆娘搖搖頭,說她不知道這條路在哪,他自己英文不太行,他帶我到隔壁的餐廳,幫我找會說英語的人,一個服務員看到我主動上前詢問,知道我的狀況之後,他說他也不知道這條路怎麼走,但是可以用手機幫我查。我看他拿出iphone,快速輸入路名之後,馬上跳出地圖,瞬間解決了我的頭痛問題。智慧型手機非常普及,旅行的這幾週,不管走到哪,到處都可見到低頭看手機或忙著寫訊息的人。

 

我已經患了網路中毒,無時無刻都得依賴網路,也因為網路太方便了,偶爾會忘了沒有網路也得繼續旅行。有時,紙筆也是很好用,必要的資訊還是得寫一份備用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