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尋找沙發主人時,設定只有週末兩日,其他時間則是選擇青年旅社。省錢並不是我找沙發主人的主要原因,我只是希望有機會認識當地人,可以聊聊天,我也不打算在沙發主人家住太久,因為這樣會造成對方的困擾,而我也不想為了省錢而天天發請求找沙發主人。找沙發主人是需要耗費許多時間的,因為這些主人每天都收到許多的請求,如何讓自己在眾多人當中脫穎而出,就得看自己能不能寫出文情並茂的請求,讓沙發主人看了不忍拒絕的內容。所以我通常會仔細閱讀每一位沙發主人的個人檔案,再依照對方檔案中的資訊,聊某些話題,個別寫請求,而不是一個版本複製給幾十個沙發主人。畢竟我的目的是旅行,把時間花在旅行相關的事情上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我只有設定週末或是初抵達時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沙發主人。

 

早上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如何由沙發主人家搭公車到青年旅社,由於官網是以最短時間為前提,所以一直要我搭一班公車再換地鐵,偏偏我就是不想搭地鐵,硬是靠Google,找到了青年旅社附近的公車接駁地圖,所以自己配搭,基本上只要換一班公車就可以了。預定的這家青年旅社在倫敦的Zone 2 (註),在地鐵、公車站附近,交通很方便。辦理住房時才發現,這家旅社的一樓是旅社經營的酒吧,想必晚上非常熱鬧,不過我不愛自己一人上酒吧,而且在台灣也沒有過夜生活的習慣,所以有沒有酒吧對我的影響只有:希望晚上不要太吵。

 

倫敦可說什麼都貴,不過幾乎主要的各大博物館全都免費參觀,所以得利用這次的旅行好好的參觀才行。辦好入房之後,便往大英博物館出發。大英博物館的館藏驚人,展覽空間非常大,為了避免浪費體力,最好買張地圖,決定好自己的參觀路線。

 


大英博物館

 


參觀的人很多

 


內部很大
記得穿雙好走的鞋

 


內部大廳

 


內部大廳

 

今天參觀的第一個展覽品是: Rosetta Stone (請參照維基百科的說明),這塊石頭對於研究埃及文字有很大的貢獻,因為石頭上同時刻有分屬三種文字但相同的內容,透過古希臘文學者找到了識別埃及文的方式。今天的主要參觀內容鎖定在埃及的文物以及這次旅行會拜訪國家的文物。大英博物館有豐厚的埃及館藏,這些文物多數是當年掠奪而來的,所以參觀時,總覺得這些文物不應該出現在英國,心裡有些奇怪的感覺。

 


Rosetta Stone

 

以下是幾個跟我這次旅行有關國家的文物(僅拍幾張留念,展覽物太多了,我無意拍一堆文物照):

 


巴特農神殿(希臘/雅典)
大英博物館有好幾個巴特農神殿的展覽室

 


巴特農神殿在希臘的雅典
希望擁有文物理所當然
但是收藏等量甚至更多的卻是英國



這些雕像的都非常巨大
可以想見當初是用暴力手段將之移動

 


希臘的另一個神殿
(忘了名稱)

 


智利復活島上的石雕

這些石雕是我到智利旅行的最大原因
預計年底會抵達智利

 


我很喜歡這個展覽室的光線
很多小朋友在這裡畫圖

博物館非常鼓勵小朋友把他們看到的畫下來
不管是圖騰,還是造型

有一區提供畫筆空白明信片給小朋友作畫

 

以下全是埃及文物的介紹,有很多的「木乃伊」(意思就是: 屍體),有忌諱的朋友勿入)。大英博物館的埃及文物收藏有好幾個大型展覽室,一開始我只是自己看著展示牌的說明慢慢參觀,後來遇到了博物館的解說團,旁聽後發現解說員解釋的非常精彩,所以決定途中加入。

 


指著牆的這位是解說員
埃及知識豐富
對館藏更是嘹若指掌
閉著眼睛都知道每個展覽櫃裡的文物跟展示牌上有些什麼

導覽完畢時,好幾個遊客上前致敬
紛紛表示聽完解說真想馬上去埃及一趟
解說員點點頭,說:「一定得去一趟才行!」

這也是我聽完解說後的心得
延宕已久的埃及之行得具體規劃才行

 


一直到走廊的盡頭全都是埃及的展覽室

 


木乃伊棺木

 


木乃伊與棺木
埃及的棺木有很多層
有些多達3-4層

 


貓咪木乃伊

 


玻璃櫥窗上貼有一張木乃伊的X光
依照X光結果說明有哪些發現
有些木乃伊的身體內部放有物品

依據骨骼的情況
推測性別與死亡時的年齡

 


木乃伊棺木

 


木乃伊

 


木乃伊與棺木

 


木乃伊與棺木

 


木乃伊棺木

 

依據展示資料顯示
有時,一具完整的木乃伊與內外棺木散落在各國
有些國家擁有木乃伊,有些國家擁有內棺
有些則是有外棺,或是放內臟的罐子

主要原因是西方列強盛衰交替時也是互相搶來搶去

 

今天在大英博物館參觀了5個多小時,非常疲憊,雙腿酸痛不已,應該是這種參觀活動幾乎是以站立緩慢移動的方式前進,比逛街散步一整天還累。雖然如此,內心卻是非常滿足。埃及,是我從小學就非常嚮往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漫畫「尼羅河的女兒」的關係),也曾跟同學相約一同前往,但總是未能成行。這次,我得認真的思考這件事了。

 

回旅社的途中會經過"Notting Hill",也就是電影「新娘百分百」,男女主角相遇的地方,臨時起意想去找那家"Travel Bookstore",由於沒有事先作功課,怎麼找就是沒找到,原本想拍張照片,只好作罷。Notting Hill有很多維多利亞式的房子,很幽靜(忘了拍照)。

 


這是Notting hill有名的Portobello市集
吃的穿的用的,什麼都有賣
不過我到的時間太晚
多數攤位都收了

 


英國的一元商店(一英鎊)
跟台灣的10元商店很像

 

 


這家店乍看沒啥特別
就是一間服裝店
從旁走過時嚇了我一大跳
忍不住大叫: WOW~

 


對,就是這個嚇了我一大跳
兩大面牆堆滿的古董勝家裁縫機

 


這下,知道我為何大叫了吧
疊成兩面牆
實在很壯觀

 

晚上在青年旅社經營的酒吧寫日記,大夥兒正在玩電影裡常看到的有獎徵答比賽,幾個人自成一組,將主持人詢問的問題答案寫在紙上,回答大約10問題,答對最多那組獲勝。問的問題多數與體育活動有關,甚至連老爸出生那個年代的世界拳王是誰這種考古題都出現,難怪參加的人紛紛提出抗議,主持人不斷的暗示「不可以用手機Google答案」,智慧型手機許多地方都非常普遍,倫敦也不例外。我沒有參加比賽,只是靜靜的坐在角落寫日記,看大家的反應,頗有趣的經驗。

 

小梅子碎碎念

1. 倫敦以市中心為Zone 1,往外遞增,目前至少已經有了Zone 6以上。基本上Zone 1的住宿比較高,但是住到Zone 3以外的地方,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與金錢很不划算。最好的選擇是住在Zone 2,可取得一定的平衡。

2. 倫敦的免費博物館雖然沒有販售門票,但館方希望參觀的人自由捐款,以大英博物館來說,館方希望自由捐款4英鎊。由於沒有強制性,捐不捐就看個人了。

3. 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極盛時期從其他國家搜刮了許多寶貴的文物,近幾年包括埃及、希臘、中國等均紛紛發出強烈的要求,希望這些國家歸還文物。這方面的爭議一直不斷,有一方的說法是:「若列強沒有持有這些文物,原先擁有的國家也沒有能力將之維護到現在」,不過這種說法有點像:「因為你會亂花錢,所以我免費無限期的幫你保管你的錢,但是錢最後並不會還你」,怎麼聽都覺得怪。

4. 若到了大英博物館不知道該先參觀哪些文物,不妨參觀博物館列出的「影響世界歷史最重要的100件文物」,這些文物有列在地圖上,並清楚的標示出展列在那個展覽室。

5. 早上在青年旅社辦理好住房,同寢室的一個澳洲男孩見到女生就很熱情的聊天,不過他的口音實在太重,讓我一直要他重複他的問題,非常很不好意思,後來發現連同寢室的另一個新加坡女生也聽不太懂,讓我稍稍鬆了一口氣。雖然原本就知道澳洲腔很重,但是因為之前認識的澳洲朋友口音都還好,不是那麼難懂。

一般人最喜歡調侃澳洲人的是Day 發音聽起來像 Die,所以今天(today) 聽起來像「去死」(to die)。

今天澳洲男孩問我,當倫敦是來度假的嗎 (for holiday?),但是holiday 聽起來像 holi-die,害我楞一下才聽懂。之後看到他就裝忙,實在很害怕他又很熱情的找我聊天,但我卻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