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這次是我第二次拜訪吉隆坡,這個城市對我卻是全然的陌生。前幾年到蘭卡威度假時,原本行程有安排一天的吉隆坡市區觀光,但當時東南亞有疫情發生,同事們非常緊張,最後決定臨時更改為「機場一日遊」,待在機場的免稅店裡吹冷氣。今天搭了一早的班機從新加坡飛過來,在機場裡將三月底沒花完的新幣兌換成馬幣,雖然原本就知道機場的匯率不佳(註),只在這裡待兩天,兌換的金額不高,損失不了多少錢,圖個方便就好。



因為週六要搭一早的班機去倫敦,所以出發前在"HostelWorld"預定了一家在Central Station附近的青年旅社PODs,方便趕搭早上6點去機場的巴士(到LCCT機場約需1小時)。這家青年旅社在單軌火車站(MonoRail)後方,離Central Station非常近,位置絕佳。原本我預定的是4人房間,不明原因免費幫我升等為單人房,有扇大窗,採光極佳,服務人員很熱心,讓我在吉隆坡的第一天有了很棒的開始(其他單人房沒有窗戶,青年旅社另闢日記介紹)。


這間旅社以"綠色"作為識別的顏色


這間單人房有個大大的窗戶
採光與通風都很棒
偷偷觀察了其他的單人房
幾乎都沒有窗戶
所以我算是很幸運的
不但免費升等,還給我了一間最好的單人房



這次旅行因為拜訪的國家太多了,完全沒有時間準備吉隆坡的旅遊資訊,除了曾在電影看過雙子星大樓之外,對於吉隆坡沒有其他的瞭解。「一片空白」也是一種玩法,直接詢問旅社的工作人員,問他們吉隆坡有什麼好玩的。雙子星大樓似乎是必定造訪之地,此外決定去中國城附近走走。



KLCC附近除了雙子星大樓之外,結合了許多的商場,還有一大片的公園,是馬來西亞政府規劃中的優質生活圈。我坐在公園的樹蔭底下,看著其他遊客,享受腦袋放空的寧靜。我告訴自己,這一年的旅程我想慢慢來,不急著走訪所有著名景點,我應該多花點心思傾聽自己的聲音,隨時留意自己的感覺—累了、倦了、開心、恐懼、還是不安。



Suria KLCC是雙子星大樓前很大的一個購物中心,好多的名牌專櫃,逛街的人潮洶湧。購物,似乎離我越來越遙遠,即便平常也很少逛街,就算要買東西,也都習慣先上網找好目標物,看好規格跟價錢,然後直接殺到店裡付錢帶走,我猜老闆最喜歡我這種客戶,不會殺價(上網先把價錢看好,太貴就找別的店家,懶得殺價),付錢乾脆。這次的旅行方式無法購物,所以對我最好的瞎拼方式,就是在當地好好的吃、好好的玩,好好的參觀。


這個就是大名鼎鼎的雙子星大樓
許多朋友可能已經在電影裡看過

有關雙子星大樓的介紹
請自行Google(關鍵字可找"KLCC")

 


從公園的另一角欣賞大樓

 


KLCC附近的公園一角(戲水池旁)

 


KLCC公園一角

 


KLCC公園一角
亭子四周為飲水機

 


KLCC公園一角
右邊紅色區域為PU慢跑道,全長有好幾公里
即使是大熱天
也是有跑步愛好著頂著大太陽在慢跑

 


這是我在Shopping Mall的美食街吃的素食套餐
任選2蔬菜+蝦餅+咖哩
只要馬幣6元(折合台幣約60元)
吹著冷氣,看窗外的藍天白雲,順便歇腳
吃完之後,覺得很滿足

 


午餐特寫
自從吃素之後,改掉多年挑食的毛病
現在只要是蔬菜類都好
不像以前有一堆不吃的蔬菜清單




由於手上僅有一張旅社工作人員用手繪製的簡易地圖,所以逛起街來,非常沒有方向感,甚至該去逛什麼都沒有多少概念。印象中,沒有類似的旅行經驗,以往都是把資料讀完之後才出發。雖然我還要花一點時間才能習慣這種「毫無方向」的旅行方式,但老實說,絕大多數人對於人生不也是「毫無方向」,每天也都能夠過日子。我得學會享受「無所是事的美」。


KLCC是一個很完整的生活圈
大樓之間有地下通道連接

 


這裡的廣告看板已經改用LCD電視

 


每隔幾秒就會變換內容

 


KLCC附近之地下通道一角

 


在這裡我看到了台灣觀光局的廣告
有一大排,頗壯觀的


3月去新加坡旅遊時
也有看到類似的觀光廣告


在異鄉看到這種廣告
特別覺得親切

 

 


中國城裡的Central Market
裡邊有很多攤位


Central Market內的商店

 


Central Market內的商店


Central Market內的商店


Central Market內的商店

Central Market內的商店

 


Central Market旁的步行街

 


步行街一角

 


步行街一角


步行街一角


步行街一角
這裡信奉回教的女性都會圍上這樣的頭巾

 


步行街一角

 


步行回Central Station時經過的教堂?(or 清真寺?)

 


吉隆坡火車站
距離Central Station還有一段距離

 


吉隆坡火車站



逛玩了Central Market旁邊的步行街後,回到旅社只有一站捷運的距離,我以「台北捷運」的經驗,決定以步行方式走回去,打算順便沿途觀察這個國際都市。雖然出發前旅社的服務人員也建議這段路途可以徒步的方式完成,不過Central Station附近的高架橋眾多,路線複雜,所以再加上這些道路似乎專門設計給車輛而不是行人,所以好多時候我在人行道上走著走著,然後,人行道就很「自然」的消失了。「入境隨俗」是我這幾年旅行學習到的最佳謀生能力,來到這裡沒多久就學會了「穿越馬路」,只是我把這項技巧發揮到極致,當人行道消失在高架橋上,我很自然的就會找到「下一個人行道的起點」。


經過一連串的「翻山越領」,我終於回到了Central Station,算一算走了大約有3-4小時,所以先回旅社補眠再說。旅社的後面剛好有個夜市,傍晚步行過去參觀,這邊的夜市跟台灣的很像,有小吃、衣物、生活用品等攤位,最大的不同則是很多販賣蔬菜水果的攤位,我一向喜歡逛菜市場,看看有哪些沒見過的新鮮玩意兒。我買的1kg的山竹與紅毛丹( 1 kg 8馬幣,約台幣80元左右),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個價錢到底便宜還是貴,只是看了幾個攤位,價錢都差不多,而且既然來到了東南亞,當然得多吃一點當地的水果才是。在夜市買個一根烤玉米,吃根玉米是我旅行時的習慣,至今我已在許多亞洲國家吃過這個玩意兒,不過都比不上台灣的烤玉米。



徒步回旅社時,經過一條小吃街,有很多的路邊小攤,抱著「練腸胃」的心態,我找了一家,直接問老闆:「有沒有素炒飯?」(vegetarian fired rice),老闆點點頭,還幫我找了個位子坐下。我在隔壁攤點了的一盤芒果,雖然剛剛的水果攤也有販賣,但是自己買回去得想辦法削皮,不然就是吃的很狼狽,在這裡點芒果,老闆娘俐落的現場削起水果,切成一塊塊,擺好盤端上來,我只要很優雅的拿著叉子享受即可。不過兩者價格差異頗大,水果攤的價格是 1kg 4-5馬幣,估計1 kg 約有3-4顆(不是很大顆的金黃芒果),請老闆娘代為處理則是1顆3馬幣。



炒飯讓我等了將近40分鐘才端上來,期間我不斷的關切,深怕被遺忘了,老闆只是不斷的要我再等等,等了將近30分鐘時,看到我以為已經用餐完畢,只是在聊天的隔壁桌才終於上菜時,「OK」,我心理想著。期間快炒聲不斷的傳來,老闆也沒偷懶,可是怎麼效率這麼的慢,我一直疑惑著。還好40分鐘的等待沒有讓我太失望,除了鹹度稍重之外,口味不錯。



青年旅社晚上的網路慢的出奇,但這幾乎是所有青年旅社的特點,因為白天大家都外出探索,晚上全都回到旅社來。已經習慣10M光纖一人專用的網路速度,旅社網路讓我幾近抓狂。「反其道而行吧!」,先把日記用word寫好,洗澡睡覺去,明天再把日記整理到部落格吧~



小梅子碎碎念


1.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通關手續都很簡便,填好入境表格即可。三月底到新加坡時,出入境章是蓋在一張額外的紙上,再把這張紙夾在護照內,現在已經改成直接把章蓋在護照內。

馬來西亞入境時需要留下指紋(直接把食指放在掃瞄機上),暨昂貴又麻煩的美簽需要留下十指指紋後,第二個要我留下指紋的國家。想想真是奇怪,台灣政府都沒要我留下指紋哩。

2. 今天機場的匯率為 1 新幣 = 2.2 馬幣,市區的銀行多數匯率為 1 新幣 = 2.36 馬幣

3. 亞洲航空使用的航站為LCCT,廉價航空專屬的航站,沒有空橋,得自己一路走進大樓內,與一般航空使用的航站不同。從LCCT可以直接搭機場巴士直接抵達市區的Central Station。

4. 截至目前為止,我搭過三家廉價航空:亞洲航空(AirAsia)、捷星航空(jetStar)、虎航(Tiger Airway)。亞洲航空與捷星航空皆為皮革座椅,虎航則是採取與一般航空相同的絨布座椅。這三家航空裡,以亞洲航空的機艙給人的感覺最好,整體感覺很新,也很乾淨。其次為捷星航空,感覺也是不錯。虎航的感覺不至於不好,只是沒有特別的印象,比較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