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環遊世界的念頭後,這幾年陸陸續續的做了很多的準備,不過最擔心的還是老媽的那一關,對於父母的意見,雖然我並不是唯命是從,但也不願意讓兩老過份為我擔心。一直到今年三月,才終於面對現實,主動告知老媽這個想法。老媽的反應出乎意料外的平靜,第一個問題居然是:「誰幫你照顧兩隻貓?」,我稍稍幫Cooper打抱不平的說:「你怎麼沒問起我的狗?」,老媽很輕鬆的回答:「狗不用擔心,我會照顧」,當下我覺得好感動,這不僅僅是對我的信任,也是對於我的決定給予支持。

 

老媽是個非常傳統的女性,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心裡總是惦記著蕭家祖先牌位的傳承,認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前幾年,老媽總愛對我說:「只要你沒嫁,我就是永遠放不下這顆心」,這樣的媽媽,聽到女兒要放下工作,跑去旅行兼遊學一年,反應居然如此的鎮定,完全超乎我的預期。我本來以為老媽會反對,就算沒有極力反對,至少也會表示不贊成。原來至親的親人,我還是不夠瞭解。

 

由於在家排行老么,不管年歲的增長,在父母的心中,我永遠是那個長不大的小孩,記得好幾次老媽不願意讓我幫忙搬重物,堅持自己來,老媽的理由是:「你搬不動」。我常想,正值青壯年的我如果連體力都不足以應付,老媽已經七十好幾了怎麼可以,怎麼想都不對。只能說,在老爸老媽的眼中,我還只是個小寶貝。這幾年,有機會我便帶著老媽到處旅行,吃吃喝喝,老媽好幾次問我:「你怎麼知道該怎麼走,該玩什麼?」,或許透過每次的互動,老媽慢慢的建立起對我的信任,所以當我提出要去旅行兼遊學一段長時間,她並不會很擔心。

 

這次的經驗讓我想起一句話:「自己最大障礙就是自己」,有時自己是最大的絆腳石,憑空想像了很多的阻礙,自己嚇自己,很快的便選擇放棄。之前我曾試想過家人會很激烈的反對我的計畫,我想多數人的反應皆為如此,不過我選擇的方式是溝通。我知道要犧牲一年的工作機會實現我的夢想是值得的;如果維持現況,未來這一年的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放棄了這個計畫,我將會後悔一輩子。

 

希望透過這一年的旅行,我能夠想透未來的十年我的人生要怎麼走,也期望能找到讓自己迷戀的事物,如果能夠跟工作結合,將是再完美也不過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