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台灣燈會由苗栗縣主辦,地點在竹南運動公園,過年期間老媽提到她想去看燈會,所以元宵節隔天一下班(2/18,週五),便回家接兩老,當天的氣溫頗低,老爸表示寧願在家孵蛋,所以我便帶著老媽,兩人獨自前往竹南看燈會。為了避免會場附近交通癱瘓,鼓勵民眾搭乘接駁車,主辦單位規劃了多處的停車場,再搭乘免費的接駁車前往會場。或許是因為天候不佳,也或許燈會才剛開始,名氣尚未打響,當天參觀的民眾不算多,一停好車便很順利的搭上接駁車,上了接駁車才發現把相機扔在車上,所以只能用眼睛欣賞燈會,沒機會拍照。

 

這次的燈會規劃了許多不同主題的燈區,如宗教燈區、藝術燈區、傳統燈區、競賽燈區等(詳細資料請上燈會官網查詢),如果只能用一個字形容這次的燈會,我想最佳形容字莫過於「大」:場地大、很多巨型燈、數量驚人的LED燈海,甚至連停車場都很大。接駁車停靠在宗教區,一下車就看見關公與媽祖等巨型花燈,走過宗教區時,剛好遇上神轎遊行,跟老媽停下腳步觀看廟會。從小我就很喜歡各式各樣的廟會,尤其是七爺八爺在街上遊行時,我都喜歡衝上街觀看,即使到了現在,看到廟會,心情還是跟小時候一樣喜悅。

 

由於燈會的規模比我預期的大,所以事先完全沒有做功課,到了現場才臨時抱佛腳,倒也覺得新鮮。走到玉兔主燈下時,看了半天,總覺得除了大之外,不覺得特別,沒多久半個小時一次的主燈秀開始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才是精彩之處。除了主燈玉兔旋轉一圈,搭配著燈光秀之外,一大片的燈海也隨著音樂忽明忽滅的變換,非常壯觀。這次的燈會使用了數量驚人的LED燈海,我後來跟朋友開玩笑說,這就是LED產業前途看俏的緣故,光是一個燈會,就可以創造不少業績。

 


燈會地標之一:大草莓
現場只有一個大草莓,不少民眾約在大草莓底下碰面
今年是兔年,所以很多兔寶寶的燈,
應該沒有民眾可愛到約在兔寶寶燈前碰面吧?

 

這次主辦單位特別委託賴聲川導演在水光燈區安排了一齣說明元宵節來由的秀,無奈擠不到第一排,所以除了很多人頭之外,什麼也沒看見。燈會另一個吸引人的區域是美食大街,攤位數量眾多,看了很難抉擇。老媽不改遠足的習性,出門前特地準備了一大包的食物,所以光是把這些食物塞下肚之後,胃就沒有剩下多少空間,所以只能跟這些美食說「bye-bye」。不過為了應景,再加上氣溫有點低,硬是拖了老媽去吃一碗湯圓。

 

小梅子碎碎念

這次的燈會隨著時間名氣越來越響亮,參觀的人潮越來越多,到了228連假可說是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 一天的參觀人數居然超過150萬人次,是苗栗縣的所有居民人數的3倍多,不僅停車場附近交通癱瘓,光是等候接駁車就超過一個小時,甚至連車站都擠的水洩不通,有民眾以「簡直像逃難」來形容當時混亂的場面。我在2/28當晚帶了一位外國朋友又去了一次燈會,還好外縣市的人潮已經散去,所以參觀民眾雖然不少,但不需等候接駁車,也是一停好車便很順利的直接上接駁車。

 

這次燈會去了兩次,非常幸運的狀況都很順利,在台灣,只要該活動或景點風評不錯,到了假日很容易就被人給擠暴,最好的方式是趁非假日請假前往,或是自行發覺不錯的活動或景點,趁口碑尚未傳開之前遊歷,才有機會享受片刻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