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寵物命相館受邀在桃園一家寵物店舉辦命相活動,前幾天老師問我可不可以到活動現場當義工(幫忙把老師的提醒寫下來),當下我便一口答應,除了我本來就很喜歡貓貓狗狗,可以趁此活動跟別人家的寶貝玩耍之外,我也很好奇別人家的寶貝們心理有哪些OS。

 

不少主人把寵物打扮的漂漂亮亮帶來現場,寵物健康是多數主人最關切的問題,此外,寵物的異常行為,如喜歡亂叫、亂尿尿、搞破壞等詢問度也很高,多數主人也很好奇寵物是否滿意自己的生活,過的開不開心。

 

有個長毛臘腸狗的個案,老師主動提到"狗狗曾經受過驚嚇",主人聽了之後很心疼的提到前幾年因為有事,曾經託人幫忙照顧一週,從此狗狗的性情大變,原本非常活潑可愛的個性,成了一隻神經質又膽小、愛亂叫的小麻煩,也因為過度神經質,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讓小臘腸發狂似的狂吠,所以主人現在不太敢帶狗狗外出玩耍,怕會惹來旁人的白眼。推測在那段期間,狗狗曾經遭受嚴重的暴力對待,從此在心裡烙下深深的陰影。此外,這隻小臘腸抱怨主人洗澡的功力"不專業",小臘腸覺得自己是個"公主",應該有"公主般的待遇"才是。主人接下來的反應讓我偷偷笑了好久,因為主人一臉認真的告訴老師:「我知道她是公主投胎的,我已經盡量把她當作公主一樣服侍,但畢竟我只是平民百姓,財力有限,能不能麻煩老師跟她溝通一下,要她看清事實,認命一點?」。

 

一個約末50來歲的中年媽媽與就讀國中的女兒,抱著一隻紅貴賓坐下來,媽媽問起了狗狗的心願時,老師隨後回答:「他說你跟先生常常在家裡吵架,他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常常吵架」,那位媽媽眼睛跟嘴巴張的大大的,隨後跟女兒說:「你爸聽了一定不會相信!」,女兒聽了則是大呼:「好神奇喔!」,這位媽媽要女兒去把在寵物店裡閒逛的爸爸找來,當這位媽媽說出了狗狗的心願時,爸爸當場楞了好幾秒,像被點了穴道一般的杵在一旁,隨後彎下身低著頭,輕聲細語的對著狗狗說:「你也知道爸爸、媽媽在吵架喔?那,爸爸、媽媽以後不要吵架了。」。

 

狗狗會當場爆料,主人可說是"始料未及",所以主人當下的反應非常好玩。有隻紅貴賓一開口就不斷的數落主人非常喜歡亂花錢、亂買東西,主人聽了則是不斷的跟老師解釋,想要證明自己之所以花錢都是有不得不的原因。還有狗狗抱怨主人整天只會窩在沙發上看電視,都不帶自己出去玩耍,這位主人也是一臉的尷尬,半天都擠不出一個字好說。有些狗狗的健康狀況不佳,主人可說是心力交瘁,不但四處看醫,甚至求神問卜,跟家人生重病時的反應一樣。許多寵物也很貼心的叮嚀主人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只是將心力放在寵物身上。

 

對於沒有養寵物,甚至是討厭寵物的人來說,可能無法認同主人對於寵物煞費心思的付出金錢與心力的行為。對我來說,寵物是我的心靈醫生,我的心靈守護神,我相信許多喜歡寵物的人會認同我的想法,寵物與主人是生命共同體,主人希望寵物健康快樂,相對的,寵物也希望主人健康快樂。

 

參加這次的命相活動,與這麼多主人交談之後,雖然許多主人都願意花大錢讓自己的寵物更健康快樂,但依舊有一些現象是值得討論,有待加強的:

1. "陽光、空氣、水"是生物存活的基本要素,不管是人,還是狗,都需要多多出去曬曬太陽,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喝乾淨的水。

有些主人因為花了大把銀子把自己的寶貝打點的漂漂亮亮,深怕外出散步之後就搞髒了,所以很少帶狗狗出去散步,即使出門,也緊緊的抱在自己身上。如果真正關心自己的寵物,就應該以寵物的需求為出發點,養寵物需要付出心力,每天撥一點時間陪狗狗散步,不但可以建立寵物與主人之間的信任感、主從關係,主人也可藉此機會運動,何樂不為。多半的狗並不在意自己的外觀,真正在意的其實是主人自己,如果真怕砸了大把銀子的造型毀於一旦,那就麻煩主人調整一下自己的作息,在送寵物美容之前,好好的帶著自己的寶貝到有草地的地方,讓他們盡情奔跑、盡情翻滾。當你帶著精疲力竭卻滿心喜悅的寵物去美容時,不妨抱持著「搞的越髒,賺的越多」的心態。

 

2. 生病就得看醫生,不管是寵物或是人,都是一樣的。但醫學所能治療的範圍也是有限,該放手的時候,即使含著眼淚,也是要選擇放手。四處求神問卜,只是多花錢,卻無濟於事。有些主人帶著寵物四處求神問卜,為的就是治療寵物的疾病。不管是哪個流派,或哪個名師,能做的都只是"善盡提醒",不管是要注意心臟、腎臟、髖關節等問題,想要改善,就得從醫療以及生活飲食與作息著手。

 

3.  一個下午的命相活動,寵物店櫥窗裡的小狗換了好幾隻,有些是老年人買來做陪伴,有些是小朋友吵著要,不管是什麼原因,我都只能默默的祝福這些小狗們找到好的主人,彼此相伴一生。

 

到底要飼養"有品種"的犬種,還是去收養"流浪動物",我沒有定論,也不想在此討論,因為每個人養狗的動機跟因緣不同,很難套用單一公式。流浪犬與品種犬我都飼養過,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此我想分享我個人的小小經驗:

 

"品種犬"的最大優勢是外觀、體型、個性有一定的特徵,在飼養之前,可依據個人的需求,挑選適合的品種。但在台灣,市場過小,種犬來源封閉,近親繁殖很常見,所以"品種犬"常有特定遺傳疾病,需要特別注意健康方面的問題。此外,繁殖場常將母種犬當作繁殖機器,讓這些狗不斷的生育,毫無喘息的機會,這種環境培育下來的幼仔狗,健康特別容易出問題,當母種犬的身體狀況不佳,變將之棄養,造成流浪狗的問題。

 

"流浪犬"在台灣的比例多的驚人,除了少部分是被繁殖場棄養,多數是國人"一窩峰"心態,再加上不健全的生命觀念,隨意棄養所造成。"流浪犬"在幼犬時期較難判斷長大之後的外型、體型與個性,但比較沒有特定遺傳性疾病的問題。至於狗的智力,我覺得是個別差異,意思就是--- 看你的手氣,挑到的狗聰明就是聰明,笨就是笨。我個人並不覺得"品種犬"比較聰明,反倒是常遇到"品種犬"笨狗,不確定是不是近親繁殖所早成。狗聰不聰明,有時主人也得負一大部分的責任,錯誤的教養方式,也是會把天才狗教成笨狗。

 

 

狗狗的壽命依照體型跟品種大約是10-15年,養了狗之後,主人的生活絕對會受影響,不可能不需要調整,養其他的寵物也是一樣的道理。希望所有的主人都是在考慮清楚之後,才做出飼養的決定,願意許諾一生(寵物的一生)來照顧寵物,而寵物絕對是盡心的守護著主人的心靈。

 

3年前的Cooper不但外貌不討喜,連個性、行為都不算是一隻正常的狗,經過這幾年的調整與相處,Cooper已經適應得非常良好;一出生就是流浪貓的凹凹,在外面當了至少5 - 6年的山大王,經過2年的居家生活,現在也是一隻很可愛的家貓。小咪女王就不用說了,貼心、可愛,每天都會跟我撒嬌。家裡的三隻寵物全都是流浪動物,但在我的心裡,他們全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寶貝。

 

如果"比美"並不是你養寵物的考慮因素之一,衷心的建議到流浪動物之家走一趟,有許多可愛的貓狗正等待著有緣的主人把他們帶回家。

 

小梅子碎碎念
昨天活動有來到現場的寵物,除了一隻很高貴的貓咪之外,其他的都是狗。除了擔任活動代言的班長--球球之外,印象中沒看到米克斯狗,其餘全都是"品種犬",其中又以"紅貴賓"與"長毛臘腸"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