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捐血,對多數人來說可能不算是大事件,不過對於一個被退貨N次,光是第一關血紅素檢查老是無法過關的我來說,能夠捐血成功,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今日捐血時,看到自己的一滴血液在硫酸銅溶液中穩健的往下沈時,可說是滿心喜悅,因為我有輕微貧血,以往這關驗血液的比重十之八九會被打回票,所以等待檢驗的當下,實在很緊張。抽血時,一開始選擇左手臂,搞半天,血管就是不肯浮上來,我開玩笑跟工作人員說「我左手血管比較『害羞』」,還好換成右手抽血時,血管很快的浮上表面報到,而且很快的就抽好一袋250 CC的血液,心情非常愉快。種種跡象顯示過去這一個月「吃飽睡好」外加努力運動的策略奏效。所以,調整飲食與作息是改善健康的最佳方式。

 

有些朋友一聽到我改吃全素,紛紛搖頭,擔心我貧血的狀況會惡化。其實不管是吃素還是吃葷,只要偏食,女性很容易有貧血的現象,自從吃全素之後,以前不吃的蔬菜,現在全都乖乖的接受了,而且在自己能夠選擇的時候(如自助餐或上超市買蔬果),會優先選擇自己平常比較少食用的各色蔬果,平常多吸收健康資訊(管道很多,有健康雜誌、書籍、電視節目,重點是要身體力行)。中國漢方 -- 四物,也是不可少的食補秘方,除了自己買藥材熬煮之外,現在已經有很多其他的選擇,有玻璃瓶裝、藥丸等,而我個人偏好中藥房自己熬煮的水藥真空包,每個月喝個10帖(連續5日,早晚各一帖),讓我天天都有「好臉色」。

 

這兩個月積極上健身房健走(每次至少30分鐘,一週3次左右),體重雖然沒有多大變化,不過體脂低了一點點,基本上符合我只想降低體脂,不想減重的目標,但即使常上健身房,降低體脂的成效實在緩慢,真是一條漫長的路途。以往冬天就呈現冬眠狀態的我,今年卻活力十足,寒風中遛狗也不再直打哆嗦,想必是努力運動持續改善新陳代謝的成效。

 

期望自己三月參加捐血活動時,也可以順利過關~~

 

小梅子碎碎念

1. 11月體檢報告出爐後,就幫自己訂了一個「1月參加捐血活動」的目標,這段期間努力提醒自己「睡飽飽、吃好好」,努力上健身房,按時喝四物湯,看來這些措施成功奏效,得繼續保持下去。

2. 2011/01/03 補充:捐血中心的效率好高,才經過一天,就收到了檢驗報告(email),三年內如果有持續捐血,還會加驗膽固醇與尿酸兩個項目,捐血除了可助人,還順便幫自己做定期檢查,一舉兩得,捐血中心的服務越來越好了!

 


從檢驗報告看來,我可以算是個健康寶寶,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