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友聽到我的飲食已經改成「全素」,無不睜大眼問我:「為什麼?」,有人猜是因為「宗教信仰」(OS: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有人猜是「還願」,還有人發音不標準,害我聽成「懷孕」(OS:我是不介意結婚、生子沒有照順序來,畢竟到了這個年齡還能迸出個子,都算是上天的恩賜。不過如果真是懷孕,應該改成「啥都吃」,而不是「全素」吧)。

 

其實肯定「全素」飲食觀念已經有好幾年了,特別是在看了「救命飲食」這本書之後(請參考日記 -- 好書推薦 救命飲食),之後又陸陸續續閱讀了一些健康方面的書籍,不管作者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甚至以環保的角度來看待飲食,都推向同一個結論--全食物植物性飲食(也就是不吃加工類的食物:如關東煮、丸子、素雞等,只吃看得出「原形」的植物性食物)。

 

當我認同一個概念時,我會希望自己身體力行,這種生活方式對我而言,簡單又踏實,不會精神錯亂,所以幾經考慮之後,我選擇開始了我的「素食人生」,不過,為了在「全素」與「生活便利性」之間取得平衡,我選擇「方便素」的飲食方式 -- 也就是不去強調烹飪時的油、跟肉類一起拌炒的蔬菜也可食用。

 

不管葷食或是素食,只要偏食,都容易引發營養不均衡,以前葷食時,我有一堆不願意、不喜歡食用的蔬菜,如豆芽菜、茄子、紅蘿蔔、冬瓜等,如今為了讓自己的營養素能夠均衡攝食,所有以前不太愛吃的蔬菜,我都接受了,有空的時候,喜歡閱讀素食營養建議方面的資訊,檢視自己有哪些飲食需要補充或加強。

 

在台灣「全素飲食」非常方便,除了素食餐廳之外,一般的餐廳也多有「素食」的餐點可供選擇。雖然我不確定「素食飲食」是否可持續整個人生,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倒是吃的頗愉快的。有朋友詢問我:「你一點都不想念香酥雞跟牛排嗎?」,沒錯,這些食物看起來還是很可口,不過因為在我的腦海裡,我認同這些健康書籍帶給我的觀念跟想法,所以我必須加以取捨,否則我會精神錯亂。

 

也有朋友告訴我:「少了美食,人生就沒了色彩」,哈,美食絕對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只不過這世界上值得追求的美事還有許多,少花一點時間跟金錢在美食上,代表我有更多的時間跟金錢追求其他的美,不是嗎?

 

吃美食的意義,除了"吃"本身的味覺,對我而言,最喜愛的部分在於跟好友共聚的歡樂時光,我實在不喜歡那種到了餐廳之後大夥兒只有埋頭猛吃,不太聊天的模式。所以只要能夠一起上餐廳八卦聊天,只要不是太難吃,對我就夠了哩~~

 

小梅子碎碎念
「吃不吃全素」對我而言只是一種飲食選擇,實在沒什麼好辯論的,就跟要不要帶寵物去結紮一樣。

 

當初老媽一聽到我選擇「全素」,非常震驚,曾經試圖"阻止"我吃素,老媽不停的在我耳邊碎碎念,說「吃素不健康」,「已經瘦巴巴了,還吃素」(OS:從小老媽就巴不得我是個大胖子),當我淡淡的跟老媽說:「吃葷跟吃素,最大的差別只是蛋白質的來源不同~」,老媽知道她女兒--我的個性,雖然不再說什麼,不過偶爾還是會再提起來碎碎唸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