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到台北某健檢中心做精緻健康檢查報告出爐囉,體檢當天有超過70%以上的項目便已知道結果,體檢後不到兩週便收到完整的體檢報告。今年的報告除了厚厚一本各項文字說明內容外,最特別的是多了一張光碟片,內含胃鏡、超音波以及X光片的圖像,若有項目需要繼續追蹤,可以拿著這份健檢資料就近就醫,對於體檢的人來說,可說是非常便利。

 

這次體檢項目幾乎都相當正常,總膽固醇正常,比起上一次檢查結果還要再低一點;高密度膽固醇不但正常,也比上次檢查的數值要再提高了一些(高密度膽固醇數值高較好);低密度膽固醇在正常範圍,而且比上次檢查結果還要再低一些(低密度膽固醇數值低較好)。這些數據顯示我的健康狀況良好,而且可說是越來越好,記得體檢當天醫生總評時,每看一個檢查數據便不斷的稱讚我,甚至還開玩笑問我怎麼保養的(OS:是有點誇張)。

 

這次檢查檢查結果顯示需要注意的項目有:
1. 紅血球的數目比標準值低了一點點
2. 體脂偏高
3. 胃有發炎現象

 

因為過去幾年一直有輕度的貧血現象,所以需要活化身體的造血機制。依據中醫的理論,身體造血機制充分運作時間為晚上11點至凌晨一點之間,這段時間必須呈現睡眠狀態,才能夠活化造血機制,所以得改掉熬夜的不良習慣。此外,造血原料:鐵質與維生素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需要多吃深色蔬菜,而補血勝品:四物湯也是不可少的,坊間雖然有販賣類似雞精的玻璃罐裝貨,喝過幾個牌子,總覺得不夠純,加了不少水的感覺,上週到中藥房抓藥方打算自己熬煮時,發現中藥房有販賣自行熬煮的四物湯真空包,買了幾帖回來嘗試,口感不錯,也很方便。

下個月社團舉辦捐血活動,足足有一個月的時間讓我好好的調理身體,希望捐血檢查血紅素時,可以一次過關,不要像以往一樣,看著我的一滴血在硫酸銅溶液中載浮載沈,最後慢慢的飄上去而被打回票。

 

體脂偏高的現象也已經有好幾年了,朋友聽到我有輕度的脂肪肝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的身形一直都是瘦瘦的,也很喜歡運動,飲食也很清淡(今年八月起已經改吃全素),很難把我跟脂肪肝聯想在一起。為此我研讀了一些資訊,若要消除身體上多餘的脂肪,除了有氧運動之外,別無他法。因為我的狀況不嚴重,所以只考慮用最自然的方式進行減脂,完全不考慮服用輔助營養食品,或其他有的沒的偏方。

 

有氧運動已經持續進行了將近一個月(詳情記錄在另一篇日記中),目前狀況不錯,倒不是體重有明顯的降低(我也不想更瘦),而是身形有一些改善,特別是原本非常明顯的"大腹",現在已經變成"中腹",希望不久的將來可變成"小腹"。

 

做完健檢當天,健檢中心已經直接開了一個月的胃潰瘍藥給我,治療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胃酸過多常造成胃灼熱的不適現象已經改善許多,再來只要乖乖的繼續配合醫生一段時間,再加上自己飲食的配合,相信胃炎的情況也可大幅改善。

 

或許有人認為在這個年齡做不做健康檢不是很重要,因為畢竟很少人真的得了不治之症,不過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健康檢查對於我來說,是檢驗自己生活與飲食是否該調整的最佳方式。如果檢查結果沒有任何不正常的項目,那恭喜你,表示你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都非常良好,請繼續保持下去;如果有些項目不正常,但又沒有到達發病的狀態,千萬不要當個縮頭烏龜而加以忽略,因為這代表你的生活需要一些改變。許多病灶的形成與發病都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在逐漸惡化的漫長過程中若發現而加以改善,都有機會讓身體恢復健康。

 

我把這十年來健檢報告都保留了下來,比較這幾年的檢查報告,發現自己健康狀況維持得相當良好,體重大致與十年前相同(應該說,跟大學時期差不多),膽固醇從來沒有超過標準,其他檢驗項目也都維持在一定的正常範圍。有人說,健康是自己給自己的掌聲,所以,把健檢報告當作是生活成績單應該是相當適當。所以,我可以很大聲的說,這十年來我的生活成績單都是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