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大三暑假,與幾位同學一起到台北南陽街補GRE,打算畢業後到到美國 攻讀研究所。開學後,學校公佈直升研究所的候選名單,發現自己也在其中,雖然忙著準備GRE的考試而沒有準備口筆試,但最後還是很幸運的上榜。當時非常猶 豫到底是要出國唸書,還是留在台灣,畢竟出國讀研究所的費用少說要2-3百萬,雖然家裡還不至於拿不出這筆不算小數目的金錢,但那幾乎等於花光老爸的退休金,而我也擔心如此一來需要肩負更多的期望,「萬一,喝了洋墨水反而過的不如意,該怎麼辦?」,種種的疑慮,最後只好跟現實妥協,還是留在台灣念研究所, 而這兩年的時光,過得很充實,也很愉快,稍減心中的遺憾。

 

有朋友問我:「你不是想到國外讀書嗎?」,在決定辭職去環遊世界前,我想過了幾種可能:

1. 到國外讀書
如果繼續讀書,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繼續攻讀工程博士,一種是攻讀MBA或是EMBA。工作了十多年,雖然工作表現一直受到主管的肯定,但內心裡對於這樣的工作類型並沒有真正喜歡,只能說,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可以應付自如,所以這些年一直在同一條跑道上奮鬥

到了這把年紀已經提不起勁去攻讀博士,因為我對從事學術研究沒有興趣,而我也從來沒有想要當個大老闆,攻讀MBA或是EMBA,實在不是個吸引人的點子。

2. 到國外讀語言學校
畢業的前幾年,一直有到美國讀語言學校的想法,不但能夠重溫當學生的美夢,功課壓力也不至於太重,可以找個喜歡的城市,過過單純的生活。這些年來,旅行過不少地方,英文雖然不算流利,但至少溝通不成問題,讀語言學校的這個想法也就漸漸的淡去。


旅行,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透過一次次的旅行,總是能夠讓我更加的瞭解自己,仔細思考之後,我決定把這筆預算用來完成我的壯遊。這次的旅行不比以往,旅行時間長達一年,再加上自己獨自一人闖蕩,所有的困難都要自己面對,自己解決,這次的旅行將會把我逼到極限,我想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當我完成這次的旅行,會有更多想法,對於接下來的人生,或許可以有不同於現在的規畫,但也有可能迫於現實,還是回到園區討一口飯吃,我不知道,但此刻我不想有預設立場。有一點是確信的,如果生活沒有改變,未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寫於2008/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