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陽博物館位於宜蘭頭城烏石港旁
建築外觀非常特別,開車時,遠遠的就會注意到它

 

前一陣子趁著蘭陽博物館免費參觀的最後時機,特別跑了一趟宜蘭。蘭陽博物館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烏石港旁,建築外觀非常特別,呈現三角椎狀,開車從旁經過時,很難不注意到它。建築物的內部光線透亮,由許多玻璃帷幕及鋼架所組成,規劃了數個展覽空間,分為永久性展覽與主題限期式展覽。

 

參觀時一位走在前方的外國人不時以英語與友人交談,所以我特別留意了一下展覽中的說明文字,雖然多數的永久性展覽有清楚的中英文標示,但部分主題式展覽則是只有中文說明,沒有英文說明。

 

雖然整體建築的硬體規劃我覺得不錯,但展覽內容並不是很吸引我,而我也懷疑究竟有多少人會定期回來拜訪這座博物館。展覽內容不是很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多數的展覽內容在於介紹蘭陽平原以及洋流等屬於自然科學領域的知識,這些資訊很容易在相關書籍獲得,而且可從書上獲得更深度的知識,沒有非得自己跑一趟博物館不可的特別之處。相較之下,這次的主題式展覽比較吸引我,但我事先其實沒有特別研究這次的展覽,純粹是想要過去看看這重建築才特別殺到宜蘭去的。

 

曾到歐美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的朋友,不管是對博物館本身的建築,或展覽物應該都曾經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台灣,我自己最常去的美術館、博物館就屬故宮與台北美術館。故宮裡邊的寶物數量眾多,一輩子都展覽看不完。至於北美館,去過的應該都是罵聲不斷,展覽空間不佳,動線不好,遇上有名的展覽,簡直是人擠人,亂成一團。

 

雖然經營美術館、博物館的主要目的不是賺錢,但若能自行籌措足夠的經費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從博物管理可以遠眺外海的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