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境小康,從小接受良好教育的白人英文菜鳥老師,實習期間陰錯陽差的被分派到幫派活動四起,槍枝氾濫,充滿種族文化對立社區高中教書,菜鳥老師除了面對問題學生之外,更大的挑戰來自於同校的其他守舊派老師,這些守舊老師力抗菜鳥老師新穎的教學方式,想以「年資」來壓制菜鳥老師。菜鳥老師以無比的愛心與包容,讓一群從小徘徊在毒品、槍擊、性暴力、輟學生、破碎家庭成長、別的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不但從高中順利畢業,甚至進入大學就讀。這故事是真人真事,而這本書正是這群問題學生發人深省的日記,與菜鳥老師的心情筆記,而這個故事也被翻拍成電影,由Hillary Swank飾演這位充滿熱誠的菜鳥老師。

 

去年無意間於HBO頻道觀賞了這部電影(之前沒留意過),主要是因為女主角Hillary Swank是我很欣賞的演員,她的外貌並不是典型的美國甜姐型,但一直是「演什麼,像什麼」。這部電影可說是好萊塢最新版的「春風化雨」,我的心情也跟著劇情起起落落。菜鳥古薇爾老師於203教室教授英語課程,當老師問起:「有誰聽過猶太大屠殺?」,全班同學沒有人舉手,老師接著問:「有誰曾看過或親身經歷過槍擊?」,全班多數同學全都舉了手。這讓古薇爾老師大為震驚,當場決定放棄精心規劃的教學課程,因為這些學生需要的是不同的教導方式。

 

多數203教室的學生以看熱鬧的心情來看待這位「上課穿套裝,來自富裕環境,自以為可以改變學生,太年輕太白而不適合在此教學的白人老師」,私底下甚至開賭盤看這位老師可以撐多久,多數學生認為撐的了一個月就算是奇蹟。古薇爾老師點子很多,上課時總是為大家帶來了"suprise",成功的吸引了許多從來不願意"閱讀"的學生的吸引力,甚至,讓大家自動自發的開始寫下自己的生活日記。

 

閱讀「街頭日記」這本書時,讓我很感慨,許多學生談到了種族歧視、毒品、槍枝、家庭暴力等問題,而且許多狀況的根源來自於學生家長,家長酗酒、嗑藥,沒錢時便毒打老婆、小孩出氣,甚至發生性暴力事件。不斷有人提到自己的朋友、親戚只因為膚色而於街頭喪命。這不是我所能理解的情形,在我自己的成長經驗裡,只有升學是最關心的話題。古薇爾老師成功的讓學生開始寫下自己的生活日記,透過日記,她更能夠掌握學生的背景、生活、目前遭遇的問題與所需要的協助,她不僅讓學生能夠敞開心胸接納她,她也成功的讓學生將整個班級視為一個大家庭,互相扶持,共同走過許多挑戰。

 

這些日記從高一開學,一直記錄到高四畢業(該校學制高中為4年),學生們於日記中記錄了自己的擔心、害怕、希望與成就等心情,很難想像這原本是被一般老師貼上「問題學生」標籤班級學生所寫的文章。不但文筆流暢,還有許多的自省與自我期許。這群學生與老師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就如這本書最後提到的,「安妮日記」啟發了莎拉塔(著有:莎拉塔的日記:塞拉耶佛烽火錄 "Zlata's Diary: A Child's Life in Sarajevo"),莎拉塔把棒子交給了這群freedom writers,希望這本"街頭日記"可以變成催化劑,激勵每位讀者成為接力賽的第四棒。

 

街頭日記


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
艾琳‧古薇 著/天下雜誌
出版日:2008/09/04
ISBN:9789866582332

 

 

 

小梅子碎碎念

同名改編的電影拍的非常棒,當"教師"逐漸變成只是一種行業時,非常需要擁有古薇爾老師般熱誠的新血加入教育領域。同時,也希望家長在關心"升學"的同時,多傾聽自己的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