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家公司工作時,曾參加公司舉辦的瑜珈課程,為時大約一年半。換了工作之後,因當時公司無上課場地而暫停,前幾年公司換了新的辦公大樓而有了很好的上課場所,持續舉辦了有氧舞蹈、瑜珈課程,雖然曾斷斷續續參加過幾期的有氧舞蹈,不過我一直到今年四月才加入瑜珈活動。雖然以前的柔軟度不錯,不過畢竟停課了7-8年,當初可輕易達成的體位與姿勢,如今全都...卡住。

 

由於從小就是個好動寶寶,爬樹、爬牆、摔車(腳踏車)、跌倒受傷次數不勝枚舉,再加上以前年輕不懂事,受傷之後很少認真就醫,總是酸痛貼布隨便貼貼,以為不疼就是復原了,再加上平常活動並不受影響,所以很容易忽略後續的復健。4月重新加入瑜珈行列後,發現身體多處舊傷需要復健,瑜珈真是一種絕佳的自我檢驗活動。因此,前一陣子開始到復健科報到,慶幸的是這幾處舊傷部位的骨骼均正常,醫師判斷應該是肌肉或韌帶異常造成疼痛,所以現在只要有空就會熱敷傷處,並且到復健診所做超音波、電療等復健項目。復健是一條漫長而遙遠的路途,希望自己在恢復正常前,可以持續的堅持下去。

 

前2週上瑜珈課時,無意中發現自己的右肩關節在上臂活動時,會發出不正常的聲響,當手臂旋轉至某個角度時,會發出"啪啦"聲,有條韌帶或肌肉像繃緊的橡皮筋忽然鬆開一般的彈跳至原位,感覺就像快要脫臼一樣。這幾天特地提早半小時起床,每天做簡單的伸展與拉筋動作,並且加強四肢關節的活動。經過一星期的操練後,肩關節雖然還是卡卡的,但情況改善不少。

 

瑜珈注重呼吸的調節,當身體各處筋肉僵硬或卡住時,要以緩慢的節奏將身體各部位以不同的體位做伸展。瑜珈看似輕鬆,若上課認真跟著老師做,往往一堂課下來也是滿頭大汗。我的柔軟度還不錯,經過這幾週的伸展,已經漸漸恢復往日的水準,不過上臂與腹部的肌耐力就得好好加強了。本週三老師教了一個新體位,雙腳盤腿之後,以雙手、雙膝撐地,慢慢往前趴下,讓身體平趴在地板。出乎意外的,我可以平整的趴在地板上,不過起身時發生了一件糗事,我居然沒辦法用自己的雙手把自己撐離地面,偏偏雙腳又整個盤住,導致趴在地板上動彈不得,老師差點要衝過來幫我"翻過來"....

 

上週開始閱讀「生活瑜珈」這本書(書櫃中有,請自行點閱),作者(美國名模)學習瑜珈10多年,書中著重的是瑜珈帶給作者的體驗與喜悅,有談到心靈層面,甚至宗教(作者信奉天主教),而不是各種瑜珈體位的教學。書中附上了許多作者親自示範的體位,姿勢標準又美麗,令人震撼,就把這些美美的照片當作自己的學習目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