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英文原著: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是一本看見中文書名就會被我自動跳過的書。"蘇格拉底"讓我以為這本小說跟"哲學"有關(敝人對於哲學實在....沒有也不喜歡研究),所以不管是小說出版時,還是原著小說被改編成電影上映時,都被我"自動過濾"跳過去。一直到前一陣子閱讀了一篇電影評論,作者大力推薦這部電影,才發現這本小說的內容跟我當初想像的完全不同。

 

這是一本半自傳小說,作者在大學時期原是一位傑出的體操選手,一次的嚴重車禍,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醫生宣判他的運動生涯從此結束,甚至他的後半生必須於輪椅上度過,但作者以不可思議的毅力,於八個月內,迅速脫離輪椅、柺杖,最後重回他最愛的運動場,帶領團隊贏得該校的第一面全國金牌。小說於1980年出版,因2007年被改編為電影,小說也被重新出版。小說裡有兩位主人翁,第一位為大學體操選手,第二位為年過50,在加油站工作的中年男子,荒誕有趣卻充滿智慧哲理,所以男主角稱呼這位加油站工人為"蘇格拉底"。

 

這本小說的頁數不多(不到300頁),以兩位主人翁的互動與對話為主軸,穿梭在真實與幻覺當中,用字淺顯卻充滿了智慧,讓我在閱讀時,常常停下來思考,裡邊有好多發人深省的字句。這是一本很難歸類的小說,書中提到了正確飲食,生活態度,認識與探索自我,在在都觸動了我的心。是一本適合頭腦清晰時慢慢咀嚼的好書。

 

改編的電影情節有許多細節跟原著不同,但忠於原著的精神,看完之後會感到熱血沸騰。不過要在2小時內將來龍去脈解釋清楚並不容易,所以如果沒有讀小說而先看電影,很可能會被電影的開頭搞的一頭霧水。我喜歡先閱讀小說,再看改編電影,所以也建議還沒接觸的朋友,先閱讀小說。

 

作者:丹.米爾曼
原文作者: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