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3日
ISBN:9789573262435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遊記,一本閱讀時感覺很沈重的遊記

 

作者謝旺霖,在大三的時候,因為失戀,開始了流浪,因為他想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那年夏天,他飛到了烏魯木齊,走遍了南北疆,來到了來到了中巴邊界,而這旅程似乎不夠遠,隨後又去了西藏,這次的西藏之旅帶給他許多的啟示,也促成了日後再次的西藏之旅。

 

這本書所描述的旅行,起源於謝旺霖獲得了林懷民先生創立的「流浪者計畫」十萬元獎金的贊助,作者24歲時,以這筆獎金,實踐了他的夢想--騎單車遊走西藏。在平均高度超過三千公尺,旅程超過一千五百公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以自行車作為遊走西藏的交通工具,原本就是個瘋狂(亦或是傻)的想法,再加上種種因素,不得不選在秋冬之際出發,似乎註定了一路坎坷遭遇。全書包括〈出發〉這篇,總共18篇,多數文章提及作者耐不住沿途的煎熬、磨難、身體的痛楚而嚎啕大哭。所以我才會說,這是一本很特別的遊記,一本閱讀時感到沈重萬分的遊記。

 

作者將自己途中的想法、心境、反應忠實的寫下。旅程一開始,一位好友決定要陪走一程,但途中遭遇的困境,與體力的考驗,導致好友決定提早告別,而兩人因為種種摩擦而發生的口角,難以啟齒的道歉,面對好友的離去,作者選擇冷漠對待,但心中卻是無限悔意。長期的高原反應導致的身體不適,上吐下瀉,作者無心欣賞沿途美景,而詳實的紀錄了身體的痛楚反應,與自我懷疑。出發前,作者將一半的旅費幫姊姊還了卡債,一路上為了節省旅費,甚至在零下十八度的低溫,睡在野外的帳棚裡,一早起床,發現水壺裡的水結成了冰,作者對於自己沒有被凍成大冰棒,僥倖逃過死劫而感到雀躍。旅途中,多數的時間,沒有任何人相伴,甚至沒有跟任何人互動,只有自己一人孤單的騎著車,或是推著車。無數次的摔車,最危險的一次,差點讓自己喪命;抵達拉薩前的摔車,作者起身後,一跛一跛的推著車,還不忘苦中作樂,調侃自己,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的摔車。

 

相較之下,書中描繪的風景不多,主要在於描寫途中相遇的過客,以及自己與孤獨的對話。越是貧窮的人,越懂得施捨與分享,途中相遇的三位女性朝聖者,花一年多的時間,從自己的住處,以三步一次五體跪拜的方式,一步步的前往拉薩。三個女人見作者一人單獨騎自行車,覺得佩服,慷慨將擁有不多的臘肉,切下一大塊給作者,而三人分食剩餘的一小塊。

 

雖然自己未曾以如此艱辛的方式旅行(我也沒有打算用這麼磨難的方式進行旅行),但我很能體會旅途過程中,那種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孤寂感。旅途的時間越長,對話時機越多,,卻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