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教授的音樂講座又來了,這次講座舉辦單位為新竹生活美學館(舊稱:新竹社教館),在武昌街,郵總局對面。經過幾年的默默耕耘,劉老師也培養出了一批「追師族」,非常鼓勵想多瞭解古典音樂,又不知該如何開始的朋友參加講座。

 

雖然從大學開始便陸陸續續聽了不少古典音樂,但我只是把音樂當作背景音樂,只覺得喜歡不討厭,但從沒仔細聆聽。透過劉老師的解說,以及現場的優質音響的播放,發現了許多一直被我忽略的精彩小細節,這是我的最大收穫。

 

生活美學館的座位不多,如果要參加講座,務必要提早抵達現場(記得先報名喔)。

 

6/1:管弦樂

介紹的曲目有:

莫札特40號交響曲,貝多芬5號交響曲,柴可夫斯基<<胡桃鉗>>,威爾第<<茶花女>>序曲,孟德爾頌<<FINGAL's Cave>>交響詩

 

(以下為解說要點,沒參加講座可能看不懂,不需要因此就嚇壞了,欣賞音樂只有一個目的:「聽"爽"的」,只要聽了舒服,不需要在意音樂走到那個部分)

老師詳細的解說交響樂第一樂章的結構,通常由三個部分組成:

呈示部 + 發展部 + 再現部 ,一般樂曲多為 "雙"呈示部組成

 

 

呈示部又可分為:

第一主題+第二主題+結束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