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可愛的吉祥物

資訊廠商動輒砸錢在各大飯店舉辦研討會的舉動在金融海嘯中完全銷聲匿跡,從去年年底陸陸續續開始收到這類研討會的邀約,可見景氣已經觸底反彈。前幾年經濟快速成長,景氣欣欣向榮時,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的應用在一般企業當中多數被定位成「實驗性質」,但經歷這波景氣低迷,預算不足的嚴峻考驗,再加上Open Source產品的成熟度大幅提高之後,已有不少企業對於Open Source有了不同的定位。



打從工作的第一年起就跟O家的資料庫結下不解之緣,想當年努力K了幾個月的書,順利的拿到O家DBA的認證,這幾年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超快,每次產品升級,認證都要重考一次,不但耗費精力,也耗費金錢(光是考試就需要花費不少大銀),實在是吃不消。不過最令人企業受不了的就屬必需支付昂貴的License Fee(尤其是每年的維護合約),一般軟體維護合約行情價至少支付當初購買價的15%,O家則要20%以上,而且常常來個無預警漲價,最可惡的是,即使企業評估暫時不需原廠支援而放棄簽訂維護合約數年,萬一哪一天又需要原廠支援時,原廠會要求將沒有簽訂合約那幾年的費用也要一併補足。



此外,這幾年License Fee的計價方式紛紛從"每台伺服器",改為"每顆CPU",問題是,現在的伺服器動不動就是4顆以上的CPU,計價方式的改變,無形中增加不少費用。



以資料庫資料量而言,目前服務的公司資料量並不大,所以在面對O家原廠的某些無理規定時,還是會選擇繼續合作。但近日崛起的Facebook這類資料量快速成長的網路公司,選擇採取不同的策略。依據統計,Facebook至少有1800台以上的資料庫伺服器,若選擇採用O家的產品,每年光是維護合約便需要支付一筆龐大的費用,將會嚴重侵蝕獲利,經過一連串的評估與測試之後,Facebook選擇了MySQL資料庫。除了Facebook之外,已有許多企業選擇MySQL,MySQL也逐漸從「實驗性應用」走向「線上資料庫」。


小梅子碎碎念

昨天參加了一場My SQL的研討會(目前最被廣泛應用的開放原始碼關連式資料庫)。MySQL亞太區總經理致詞時(一位喜愛吃牛肉麵,英語很溜的日本人,忘了他的名字),打出一張充滿不同亮點的地圖,隨後問了大家:「這張是什麼圖?」,答對的人可獲得一隻MySQL吉祥物--可愛的小海豚布偶。



當我一看到地圖,便馬上猜到答案(看到世界地圖,感到非常親切,超有靈感的),但還是ㄍ一ㄥ了一下,不好意思搶風頭,不過現場居然沒有其他人猜對,隨後我便舉手大聲的回答:The sites downloaded MySQL,MySQL吉祥物便輕鬆到手。



以前參加研討會都會不好意思跟別人搶作答,其實明明很想搶到小禮物,但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ㄍ一ㄥ什麼。哈,從現在起,要效法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裡的小朋友,毫不客氣的舉手大聲說「選我、選我、選我」。



研討會贈送的小禮物,每翻轉一面,會有不同顏色的背光與功能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依序為:時鐘、鬧鈴、計時、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