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學習重點

1. 手點練習:包括open點與close點,手指施力技巧差異,以及各式各樣的抓點練習(先在抱石場練習)

2. 上下攀:下攀練習除了技巧練習之外,主要是鍛鍊體力。上攀時,常只用眼睛瞄一下踩點便往上爬,下攀千萬不可如此,否則很容易發生偏差,一腳踩空便發生墜落。

3. 墜落:上週攀爬時,頻頻從岩壁上掉下來,原本以為這就是墜落,不過實際練習之後,發現差異頗大。今天的墜落練習,除了攀岩人瞬間大約掉落2-3公尺之外,沒想到最刺激的其實是地面的確保人。由於重力加速度的關係,當攀岩人發生墜落時,地面確保人瞬間會被拉至空中,飛行高度則依據墜落距離與雙方體重而定。

 

由於墜落練習必須自行從岩壁上往下跳,教練說最高紀錄有位女學員巴在牆上30分鐘,怎麼樣就是不肯自己跳下來;願意自行跳下來的女學員,通常都是尖叫聲連連。實際練習時,往下跳對我不是件難事,但我幫男學員做地面確保時,由於雙方體重有落差,所以當他練習墜落時,我像人體沖天炮,整個人飛到半空中,還好教練即時抓住我,不然我會飛更高,而我同學可能會像自由落體一樣直接掉落地面(真是幫他捏一把冷汗)。

 

我跟同學的體重差距,所以我實施墜落練習時時,他居然穩穩的站在地面上,同學很哀怨的跟教練說他還想幫別人做一次確保練習,想嘗試一下飛到空中的感覺!


open手點手指的施力技巧


close手點手指的施力技巧
(多數初學者即使遇到open手點也會用這種方式抓,比較費力)

 

墜落確保練習:精彩的人體沖天炮影片來啦!墜落練習時,地面確保人要雙手抓緊繩,通常只會被拉離約地50cm ~ 1m高度,但是當兩人體重差異較大時,地面確保人會整個飛到半空中。練習結束時,教練跑過來問我體重有沒有50公斤哩~ 還好教練即時抓住我,不然我會飛到外太空哩~

 

墜落練習:要先爬到一定的高度,然後自己從岩壁上往下跳。跳下來前,我做了深呼吸,感覺好像玩大怒神一樣。墜落時,幫我確保的同學穩穩的站在地面上,顯得很哀怨,因為他很想嘗試人體沖天炮的感覺。他是唯一一位幫別人確保,自己卻沒有飛到半空中的確保員。

 

教練示範:兩位都是教練,主要教導地面確保員收繩技巧。

不過我跟同學的體重有點差距,所以我發生墜落時,他居然穩穩的站在地面上,同學跟教練說他還想幫別人座一次確保練習,想嘗試一下飛到空中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